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留)联 -->正文
【温州大学侨留联系列调研一】青田:华侨史料征集获硕果 挖掘弘扬“侨”文化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6日

  8月16日,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李明欢教授和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理事、温州大学徐华炳副教授来到中国著名侨乡--浙江丽水青田县侨联调研。青田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吴飞飞、青田县侨联主席叶毅青、副主席金双恩等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青田县侨联留联会秘书长、华侨史料征集办公室主任周峰及言小海向专家们汇报了青田华侨史料征集等工作情况。

  青田县地处浙江东南部,是中国著名的侨乡,现有华侨近33万人,分布在世界各地,其中绝大多数集中在欧洲,侨眷人数也达近19万。青田华侨移民历史悠久,名流辈出,青田籍华侨曾为中国革命、促进中国对外交流、支持祖国经济建设等作出巨大贡献,其华侨史研究在国内学术界也占重要地位。青田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对青田华侨史料的挖掘、收集、研究,专门在县侨联设立华侨史料征集办公室并积极筹备“青田华侨史陈列馆”,立足历史,弘扬“侨”文化。

  青田县侨联留联会秘书长、华侨史料征集办公室主任周峰及言小海在汇报时说,县侨联在2013年开始规模化启动青田华侨史料征集工作,现已征集到相关华侨史料五千多份,数据库录入五万多条华侨信息,其中许多弥足珍贵,对中国华侨历史研究有重要学术价值。他们主要采取了宣传造势,积极向社会宣传征集华侨史料的意义和作用;从单位部门入手挖掘档案材料;通读搜索相关华侨史书;展开大规模侨情调查;利用网络资源广泛收集各地资源;积极开展与国内外华侨研究学术界及国际专家的互动交流;到侨史发生地实地考察,寻查史料等手段,征集工作成果丰硕,收获丰厚。同时讲述了在征集过程中及发现许多青田华侨动人的可歌可泣故事。提出了对今后华侨史料征集和展示的一些工作建议,并呼吁社会,尤其是青田籍华侨、侨眷对华侨史料征集给予更多地关注和支持,汇报引起专家们浓厚的兴趣和高度肯定。

  青田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吴飞飞在座谈中強调了县委、县政府对该项工作的重视态度,指出青田县政府努力打造华侨精神家园,华侨文化是青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华侨史料的征集过程就是凝聚侨心、凝聚民心的过程,要提升华侨的话语权,要加強海内外的沟通和联系,立足历史看未来,要把史料承载的历史变成生动的故事。

  青田县侨联主席叶毅青、副主席金双恩等在座谈中感谢李明欢、徐华炳两位中国华侨史研究专家的莅临指导并提出一些工作建议和请求。两位专家还考察了青田华侨史料征集办公室的部分史料。

青田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吴飞飞(左)、青田县侨联主席叶毅青

华侨史料征集办公室言小海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