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乡骄子 -->正文
林光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8日

  人物名片林光温州旅美同乡会会长中国侨联海外委员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温州市第十届政协特邀委员

  从美国到欧洲再到中国,辗转了半个地球的林光,昨天终于搭乘飞机回到温州老家,准备参加世界温州人大会。飞机一落地,林光就要调到“忙碌”模式,行程已经排到10月初。

  这次世界温州人大会,他最关注的是温企转型、温商回归。这次去德国、西班牙、奥地利、冰岛等地转了一圈,他对温州的未来产业发展、温商回归有了一些新的体悟。

  遭遇金融危机,他也曾经考虑跨行业转型

  “企业跨行业转型可以,要满足三个前提条件”

  上世纪90年代,林光弃医从商,做起打火机贸易,将温州的打火机卖到美国。后来遭遇美国打火机生产企业发起的“技术壁垒”,林光联合8家企业应诉,成功地为中国打火机企业守住了“贸易通道”。就在打火机生意如火如荼之时,2007年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及欧洲、日本、美国对打火机实施CR认证的要求,温州打火机出口企业遭遇重大的挫折。有报道称,那段时间温州打火机生产企业从最辉煌时期的3000多家,削减至不到100家。

  “当时我也在考虑跨行业转型,于是回国待了两三年。”那段时间,林光在温州投资温州乐园,还买地建工业园,投过很多项目,但真正成功的只有几个。

  2007年,《海内与海外》发表过一篇林光的访谈,文章题目是《未来三十年,中国民营企业的路该怎么走》。“过去快10年了,里面很多观点到现在为止,还是适用的。”林光说,创新和转型永远是对的话题,但如果盲目转型,企业会败得很惨,温州这样的案例很多。

  “企业可以跨行业转型,但有三个前提条件,一是有合适的人,这个人的品质是可靠的;二是有专业化的团队,专业的事情要交给专业的人去做;三是转型的项目掌握创新技术。”这是作为老一辈的温商,林光多年创业得出的经验之谈。

  日本为何会有那么多百年企业,值得每一家温企思考

  “温州传统产业完全可以在行业内创新发展”

  9月6日,林光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一篇文章,题目是《稻和盛夫:当萧条的风暴席卷而来,应对萧条的五项对策》。

  今年是京瓷成立的57周年,但稻和盛夫创办京瓷以来,没有出现过一次年度亏损,尽管他们经历了多次严重的经济萧条。“温企应该学学京瓷,千万不要一窝蜂地去跨行业转型,一定要稳当。”林光说,京瓷有几点做法值得学习。一是企业要提前准备应对萧条,这当中一项重要措施就是提高企业的自有资本。通俗地说,就是赚了钱,把钱存起来,而不是到处跨行业投资新项目;二是开发各种新产品。京瓷通过与渔具制造企业的合作,在高级鱼竿上换上了陶瓷导向圈,使得鱼线不会因为与金属导向圈的摩擦而断线。

  “你看,京瓷在转型的时候,没有跳出自己的行业,依旧选择在自己行业内做创新,这也是日本会有那么多百年企业的重要原因。换句话说,温州传统产业完全可以在行业内创新发展。”林光说,技术创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作为中国民营企业要根据实际情况,有能力的去技术创新,没能力搞创新的可以通过兼并、收购、重组等方式,“这样既能掌握别人的技术,企业转型、创新的风险也大大降低。”

  这次在温有两个合作项目,还有一件非常想做的事

  “想做浙江在美国留学生数据库”

  这次回来,林光还要去了解与温州乐园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平亮合作开发的两个项目。

  一个位于永嘉县桥下镇的“瓯越山庄”养生养老项目。一个是依托温州乐园建设水族馆。林光透露,这个水族馆采取的是合作模式,他们负责水族馆的硬件建设,合作方提供水族馆各种动物的日常管理等,预计2019年这个水族馆可以建成开放。

  林光说,他现在非常想做的一件事是搭建一个“浙江在美留学生数据库”,为人才引进、项目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一个资源共享、交流的平台。温都记者吕进科(永嘉县侨联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