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声音 -->正文
美国华侨陈连云建议:推动青少年加入自愿者活动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9日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的精神面貌如何,决定这中国梦的厚度与深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就提到:诚信,爱国,文明,民主,公平,友善等内容。青少年需要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青少年参加自愿者活动就有利于培养青少年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倡导和推进爱心助人、奉献社会,也是推进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还是继承中华民族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

  因此建议到政府推动青少年加入自愿者活动。对社会而言,志愿者活动具有以下积极意义:一是传递爱心,传播文明,这种“爱心”和“文明”从一个人身上传到另一个人身上,最终会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二是有助于建立和谐社会。志愿工作,提供了社会交往和互相帮助的机会,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及关怀,减低彼此间的疏远感。三是促进社会进步。社会的进步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志愿者活动,正是鼓励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服务社会的行动中来。对促进社会进步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对志愿者个人而言,志愿活动具有以下积极意义:一是奉献社会。志愿者通过参与志愿工作,有机会为社会出力,尽一份公民责任和义务。二是丰富生活体验,志愿者利用闲余时间参与一些有意义的工作和活动,既可扩大自己的生活圈子,更可亲身体验社会的人和事,加深对社会的认识,这对志愿者自身的成长和提高是十分有益的。三是提供学习的机会,志愿者在参与志愿工作过程中,除了可能帮助人以外,更可培养自己的组织及领导能力。学习新知识,增强自信心及学会与人相处等。

  青少年志愿者应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精神,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志愿者活动,为社会和谐做出更多的贡献。

  而青少年的这种思想的培养正需要政府的引领。政府推动青少年加入志愿者活动,是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实践。培育的是青少年的正能量。

  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引领青少年参与志愿活动的相关事宜。政府部门的一些大型活动应该招募志愿者参加,让青少年参加实践,体会其中的酸甜苦辣,从而感受到为他人服务所带来的荣誉感和精神上的成就感。这种为他人服务的意识,一旦建立起来,将终身受益。政府有关部门就要制定与之相应的使用志愿者的机制和鼓励办法,从而真正提高青少年的素质修养,加快实现伟大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