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 正文

发挥侨乡优势 推进职教国际化

——专访文成县副县长吴承亮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1日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朋杰

  “对文成而言,补齐教育事业短板并非一朝一夕,而是一项持久的系统性工程。未来三年,我们必须以创建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县为目标,发挥侨乡优势推进职教国际化,对照短板精准发力,为文成教育赶超发展贡献力量。”文成县副县长吴承亮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地处温州西南部的文成,以刘基故里而闻名。得益于深厚的历史积淀,文成教育事业也曾辉煌一时,文成中学曾走出了全省、全市高考的文、理科状元。然而,受山区教育投入不足、历史欠账多等因素的影响,文成教育事业发展受制严重,出现了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教学质量不高、普职比失衡、学前教育“低、小、散”等短板。

  为了补齐短板,未来三年,文成县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加大教育投入,狠抓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实施高标准普及十五年教育工程、优质教育资源扩张工程、教师队伍素养提升工程等八大工程,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加大投入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教育事业的前提。“我们计划投资8个亿实施5个‘一批’工程,采用前期谋划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建成投用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招商引进一批等方法,改善教育基础设施滞后的局面。”吴承亮说。

  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打造家门口好学校,是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近年来,文成县创新办学体制,引进名校名师资源创办文成振中学校;去年又携手富阳中学教育集团创立文成武阳书院,由富中派遣优质师资前来支教,来提升文成高中教育办学水平。

  借力侨乡特色推进职教国际化进程,是做大做强职业教育的手段。眼下,文成职业中专已与意大利卡萨歌酒店管理服务培训中心达成合作办学意向,将引入意方在餐饮烹饪方面的专业课程和优质师资。而文成职专学生也有机会赴意大利进行为期20多天的实训,毕业后拿到欧盟通用的技能证书。“我们本着为社会培养复合型人才的目的,让更多职校生走出国门,实现高质量就业。”

  针对学前教育“低、小、散”的短板,未来三年,文成以学前教育升等创优为抓手创建一批等级幼儿园,来拓展学前教育优质资源。同时通过“撤大并小”的方法,对3个班级以下规模的幼儿园进行合并,来提高等级园覆盖率。此外,还通过调整幼教师资队伍、加强教师培训认证等手段,提高幼教持证率和大专及以上学历比例。(记者 潘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