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 正文

修道路清塌方运垃圾补房子 灾后重建工作有条不紊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1日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朋杰

  永嘉岩坦镇下坑村村支书戴盛滨(右一)和村民在开展清理工作。刘伟摄

  温州网讯 “保证春节前百分百的受损房屋得到修复或隐患排除,百分百的受灾群众得到妥善救济和安置,百分百的生产设施得到恢复。”面对受灾群众,文成县作出郑重承诺,并积极付诸行动。

  像文成一样,连日来,我市灾情明显的鹿城、瓯海、永嘉、泰顺等地干部群众不等不靠,修道路、清塌方、运垃圾、补房子,大力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工作,破损的家园在逐渐恢复。

  抢险赈灾

  不惜人力物力

  开展抢险赈灾,是鹿城区当前的首要工作。目前,该区紧急向仰义街道、藤桥镇和山福镇三个重灾区,分别预拨抗灾救灾补助金100万元。瓯海、文成目前分别投入抢险资金600余万元。

  台风导致各地大量道路塌方,鹿城区仅藤桥镇石林环线,就有塌方点40多处。该区投入340多人次,应急抢险设备、车辆120多车次,基本抢通因 塌方造成交通中断的路线。昨前两天,鹿城还对已抢通路段进行再次勘察和抢修,预防二次灾害发生;对严重塌方的道路先行规划,尽快着手灾后重建。

  瓯海区总计投入抢险人员980人次、设备72台套、车辆98台班。目前,11条交通阻断的县乡道已全部抢通,67条交通阻断的村道(联网公路) 已抢通62条,剩余的5条村道仅剩东山村通村公路由于发生桥梁冲毁和多次山体、驳坎塌方,暂时无法在短时间内抢通外,其余4条将于48小时内实现抢通。

  文成提出“三个百分百”的要求,先后组织700人次,对该县病险水库山塘、易发泥石流、山体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危房,进行查险排险。目前,文 成县所有乡镇、行政村都已经恢复交通、电力、通讯。并下拨涉农资金200多万元,帮助恢复农业企业生产经营。景区设施抢修恢复工作也很顺利,力争在国庆期 间所有景区重新对外开放。

  随着洪水退去,泰顺县三魁、仕阳等受灾重的乡镇全体干部立即进村入户核实灾情,同时分发救灾物资。雅阳镇常务副镇长潘永生组织苍南民间救援队等 20余人,从柳峰社区肩挑背扛矿泉水、饼干等救灾物资,徒步近三个小时到达一度断电、断水、断路的雅阳镇国岭村;仕阳镇30多个行政村村民1200多人扛 起农具组成救援队,自发参与到受灾村的抢险救灾。

  八方支援

  人情汇聚暖流

  洪水过后,各地积极启动灾后防疫应急响应,派出专业人员,对被水淹过的路面、公共设施喷洒消毒药剂,为受灾群众的家进行清洗消毒,开展水质采集 监测等。目前,文成所有灾区及中小学校都实现两次消杀全覆盖。鹿城各社区卫计服务中心,出动10支应急小分队40人进行巡诊,每支小队配备医疗急救箱和应 急装备包,随时进行医疗救治及疫情消杀。该区还在避灾安置点派驻16位医务人员,进行24小时值班。

  受灾群众努力自救,牵挂他们的人也在积极行动。市派各位农指员、第一书记不但在台风前后迅速奔赴所在村参与防台抗台工作,还及时将灾区情况向所在单位汇报并取得支持,派驻单位纷纷向灾区送达爱心物资。

  泰顺受灾严重,也特别受关爱。公羊队浙江总队、苍南“壹+壹”民防救援队、蓝天救援队等33支县外救援队500多名志愿者,8支县内救援队近 1000名志愿者连日投入救援,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截至昨日17时,泰顺县慈善总会已累计收到救灾捐款288.02万元。此外,经当地文保工作人员群 众全力搜集,三座被冲毁廊桥的木构件大多已找回。温州民间为泰顺廊桥专项筹款超200万元,国家文物局已同意下拨首笔文物抢救经费300万元,作为恢复被 毁廊桥的启动资金,冲毁廊桥的重建被提上日程。

  鹿城区5600多名志愿者参与救灾,该区属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华侨、侨眷、宗教界人士等统一战线人士,为山福镇捐款近70万元,第一批赈灾物资已抵达山福。各界统战人士还对19个村级饮用水重建、修复等工程进行了认领。

  专业慰藉

  重建从物到心

  昨天,泰顺县秋高气爽,阳光明媚。灾区人民不等不靠、努力自救的场景,让温州市心理卫生中心的心理专家很感意外。

  受市卫计委应急办调派,昨天上午,市心理危机救援队赶赴泰顺县泗溪镇,开展灾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包括市七医的3名精神科医生、5名心理咨询师 和鹿城区疾控中心的1名预防医学医生,共计9名心理救援人员,实地走访灾民安置中心、半溪村、西溪村、积库村、下湾村等重灾村。除了对一位心理创伤明显的 女性进行个别干预外,专家们还对该镇6个村的村民进行了“灾难事后心理危机评估”量表测试。结果表明,除少数灾民存在睡眠不安等应急创伤症状外,大多数灾 民情绪稳定。“我们这支队伍曾经参与过平阳顺溪泥石流、丽水里东山体滑坡等灾难事件后的危机干预,相对而言,泰顺灾民的心理健康状况还是不错的。这可能与 我们年年有台风,有一定的心理预期有关,也可能与他们迅速参与生产自救,转移注意力有关。”市心理危机救援队队长陈策医生分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