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 正文

泰顺75岁老人洪流中只身一人 找回30多块廊桥构件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1日 来源:温州晚报 作者: 编辑:张朋杰

  薛宅桥资料图

  薛志明把自己的房梁给廊桥木梁垫上

  薛世云比划自己找到的木梁

  陈正玉带人搬运木梁

  温州网讯 两个小时内,薛宅桥、文兴桥、文重桥,这三座泰顺国宝级古廊桥相继被洪水冲毁。台风“莫兰蒂”在中秋节酿造的这场悲剧,成了全城百姓的心头之痛。

  泰顺县及时发布《关于收集被毁廊桥木构件的紧急通告》,呼吁广大群众,若发现廊桥相关木构件,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尽量收集并保管,在泰顺全县人民的响应下,两天之内,三座廊桥的大多数主要构件就被找回。

  在这样百年一遇的疾风暴雨下,众多村民自发组织起来,在洪水的“虎口”中抢回祖传的“宝物”,他们每个人都坚定地认为,扛回的木梁一定用得上,被毁的廊桥都会修回来。他们还一度用上无人机、皮划艇等。

  记者从泰顺县文物局了解到,截至昨晚,三座被毁廊桥木构件被找到大部分,其中距今有504年历史的薛宅桥的大木件,已寻回90%以上。据不完全统计,市民为修复廊桥募捐的善款已超过300万元。

  洪水涨到腰部

  七旬老人只身巡河找两天

  前晚,三魁镇薛宅村,有位老人坐在门前哄孙子吃饭,他叫薛世云,今年75岁。干了一辈子农活的他,这几天干的事让全村人刮目相看。

  9月15日上午11时58分,薛宅桥被洪水冲走。20分钟后,薛世云从邻居那里听说了这个消息,心里跟刀割一样疼。他还记得自己小时候在薛宅桥上跟兄弟玩捉迷藏的情景。

  第二天天刚亮,他一声不吭,带把雨伞就出门,走入齐腰深的洪水中,沿着溪流寻找。

  “薛宅桥下面的溪会流经哪些地方,我闭着眼睛也走得过来。”提起当时的冒险,薛世云很不以为然,他说,他刚出门不到一小时,就发现了一根十几米长的大木梁,修复薛宅桥缺了这样的大家伙可不行。

  木梁泡了水至少有六七百斤重,薛世云试了几次都挪不动,就干脆把找到的其他小木件移过来堆在一起,再回村找年轻人来扛。

  薛宅村村委会几名委员知道后都吓了一跳,纷纷劝老人先回家。可老人就是不听,一直找到下午四五点,才回家给行动不便的老伴煮饭,睡到天亮再出门找。

  所幸老人身体素质好,高强度的搜寻工作没累倒他。当得知薛宅桥大部分主构件被找回后,两天内找回30多块主构件的他,才放弃去隔壁镇进一步搜寻的计划。

  村里人还在庆幸,这么多主构件能找回来真是出人意料。

  薛世云一边比划廊桥构件,一边大声嚷道:“这有什么难的?160年前,薛宅桥也被洪水冲毁过一次。支离破碎的木构件顺着河流漂出很远,我们村里 的先辈,硬是一路追踪到福建福安。那个时候只能走崎岖的山路,先辈们是用肩扛手拉的办法,走了三天三夜才把那些大木梁扛了回来。这次被冲毁的薛宅桥里,就 用到了几根当时扛回的大木梁。这次,当然也要找回来。”

  拖住七八根桥梁

  数十村民水中坚守半小时

  不只薛世云,邻村的村民一听说廊桥有失,各个都拼了。

  薛宅村一带水系发达,畅通的水网把临近的刘宅村和秀溪边村圈在了一起。

  在薛世云只身找主构件的时候,刘宅村的村民也有了大发现。

  刘宅村村民李世丰说:“9月16日,我们看雨停了,就出门去转一转,看看有没有村民被困住。可路过村边小河时,发现水面上漂来十几根木梁,整个镇子,谁家用得上这么大的木梁,肯定是薛宅桥的!”

  现场几十名刘宅村的村民停止回家搬家具,全下水搬木梁。有七八根木梁实在搬不动,村民就把它们捆起来,跟路边的大树绑在一起。

  “那条小河河道不宽,可是洪水很大,整条马路都成了水池,如果那个时候掉进河道肯定回不来了。但是村民们都不肯走,大家都陪着那些木梁,30多 分钟后,水位渐渐下降,木梁终于保住了!”李世丰说,如果洪水不退,大家真一点办法都没有,说来也怪,那时候大家竟忘了水一涨自己也会被冲走。

  秀溪边村的抢救行动更具技术含量。该村支书说,洪水暴发时,他正在村委会大楼里,大概下午一时多,他看到楼前的58省道似乎浮出几根木构件,看上面的花纹有点像廊桥构件。

  “我们在洪水退后,马上组织村民用铁链和铲车,把木构件整理出来,并通知镇里的人来收。”他说。

  在沿河几个村的村民努力下,薛宅桥的木构件收复工作比其他两座廊桥快得多,在被毁24小时内,就收回近80%的主构件。

  划皮划艇开无人机

  文物局局长被志愿者感动

  木构件收回了,薛宅村的村民把制茶厂腾出当临时仓库。

  村民薛志明闻讯后,把老房子的12根房梁运了过来。

  “这些廊桥的木梁泡过水,这地板又很潮湿,如果不拿其他圆滑些的硬物来垫一垫的话,容易受潮变形,我家的木梁就很合适。”他说。

  除了薛宅桥,被毁故廊桥文兴桥和文重桥的构件搜寻工作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这两座廊桥位于泰顺县筱村镇。当地数百名村民夜以继日地沿河搜寻,两天内,泰顺文保部门就接到了300多个电话,大批廊桥构件被村民整理好放在路边,来收构件的文保人员很是感动。

  一些志愿者也赶来支援。

  泰顺县罗阳镇的陈正安带着四个人和一艘皮划艇,沿溪流追踪构件,一路划进了飞云湖。

  “文兴桥和文重桥所在的河流是相通的,它们的木构件大量被冲进了飞云湖。我们顺着飞云湖,一直划到玉龙水电站,在那一带发现很多木构件。”他说,由于数量太多运不完,他们先带回一根木梁和几块木板,再用无人机拍下木构件的分布范围。

  第二天,泰顺县文保单位和武警部队,根据他们提供的资料,抢救回大量的木构件。

  泰顺县文物局局长周咸俊说,他也被陈正安等志愿者的热心感动了。

  三座廊桥都会被修复

  民间踊跃捐款超300万元

  周咸俊说,这三座廊桥能不能重新成为“国宝”,关键得看那些原构件能找回多少,能用的又有多少,如果原构件利用率达不到相应标准,那即使修起来,也只能被定性为“重建”,自然就不算文物。从这方面来说,村民跟志愿者做的事非常有意义。

  他还提到,老百姓修复廊桥的热情很高,考虑到这三座桥也承担着交通要道的作用,修是一定会修的,只是能否算“文物”,需等专家鉴定。此外,国家文物局已将批复的“廊桥修复启动资金”从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

  各地温商也为修复廊桥奔走呼吁。

  9月15日,杭州市泰顺商会、泰顺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秘书长毛延华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组织泰商募捐救灾。金丝玉玛企业董事长章云树捐款30万元;全国泰顺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杭州温州商会会长陈承守捐出20万元;杭州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蔡志远捐款10万元……

  9月17日,市谢灵运研究会会长、温商谢炳超,他与妻子在市红十字会设立“重建廊桥”专项账户,并带头捐出10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前,全市人民为修复廊桥的捐款已超过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