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 正文

“迎风”出击 10万党员干部奋战抗台救灾一线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0日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朋杰

在泰顺县仕阳镇溪东村,68岁的老党员林全党买来大米和蛋糕,装上三轮车挨家挨户地送。仕阳镇供图

山福镇党员干部化身“挑山工”徒步十公里负重送物资进山。鹿城报道组

供图台风期间,娄桥街道干部和党员消防志愿队为10多幢周转房排积水。瓯海报道组供图

鹿城山福镇党员干部灾后开展“清洁家园”行动。鹿城报道组供图

  记者姜巽林 报道组虞佳琳

  雨!雨!雨!

  时值中秋,受14号台风“莫兰蒂”影响,全市普降大雨,多地短历时雨量达到或超过历史极值,重创局部山区。

  山洪暴发,道路坍塌,民房进水。泰顺告急、文成告急,大批群众安全转移……一场紧迫危急的抗台救灾战役全面打响!

  在这场“战役”中,全市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第一时间奔赴抗台救灾前线,冲锋在前、连续作战,在险情前面迅速拉起了“红色防护网”。

  风雨中,他们是“急先锋”

  虽然台风“莫兰蒂”不直接登陆温州,但市委市政府密切关注、高度警惕,明确提出:把防御14号台风作为首要任务,各级党员干部在中秋假期要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全面落实各项防台防汛工作。

  从9月13日开始,市防指先后6次组织防台会商。13日9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随后,根据汛情逐级提升应急响应等级至Ⅱ级,泰顺县、文成县加强为Ⅰ级应急响应。全市党员干部“应声集结”,视灾情为命令,放弃休息休假,全面进岗到位,迎战台风。

  争分夺秒转移群众——

  在重灾区泰顺县,16日晚的疾风骤雨让泗溪镇洪坑村孕妇蔡勤芬十分焦虑。加上预产期临近,随时可能生产,情况非常紧急。村干部得知后立即将救援信息传递到泗溪镇,镇政府联合志愿者救援队、县妇幼保健所,组成10人小组,于17日凌晨摸黑前往救援。车子受阻,改为步行,现场取材,制作担架……救援队抬着孕妇小心翼翼走了1小时山路,终于将其安全送达医院。

  竞跑风雨打通“生命线”——

  自9月15日上午10时起,台风“莫兰蒂”携狂风暴雨给泰顺造成巨大险情,泰顺与温州市区之间所有道路中断,县内罗阳、泗溪、雅阳、彭溪等之间的交通也被打断。

  经过连续40来个小时的齐心鏖战,9月16日晚,泰顺县城方向通往温州市区以及县内泗溪、雅阳、彭溪的生命要道东桂线被抢通;9月18日,泰顺主干道331省道实现通车。

  在这次抗台救灾中,全市交通、农业、水利、民政、电力、卫生等部门党政干部纷纷率队进入灾区,与时间赛跑,开展抢险救灾和慰问工作。全市10万多名党员干部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和主力军的作用。

  一条条“生命线”被打通,受灾群众得到了妥善安置。据民政部门初步统计,截至19日17时20分,全市共紧急转移安置10.369万人。

  群众里,他们是“暖心灯”

  风雨肆虐,吹不散那些温情的画面。

  这是一组来自救灾现场的镜头——

  泰顺县西溪村副主任周文,在动员村里群众转移时村里发生泥石流。听说村里有4位老人因为行动不便被困,周文赶紧找了一根长的绳子,一端绑在柱子上,一端绑在自己身上,投入到抢救工作中。一次又一次地往返,他顶着疲惫将4名老人从危房里全部背出来。随后,仅仅过了十几分钟,部分房屋倒塌。老人们感激地握住了他的手。

  灾后重建也有许多动人的片段——

  受灾严重的泰顺县仕阳镇溪东村停水停电,68岁的老党员林全党把自家小卖部里的水、方便面和生活用品装上三轮车,踩着淤泥,一趟又一趟,挨家挨户送到灾民手中。家里的小卖部搬空了,他又自掏腰包,从超市里买来1万多元物资送到受灾户手中。由于担心下游群众停水没法烧饭,林全党特意架起两口大锅烧爱心粥,发动当地志愿者组织成立了“爱心粥点”,连日来,热腾腾的粥一天到晚不间断供应。

  面对台风的考验,各地党员干部不仅带头奋战,在救灾前线尽显担当,也在风雨中点起盏盏明灯,温暖着群众的心。

  救灾时,他们是“主心骨”

  15日,永嘉县茗岙乡狂风呼啸,大雨倾盆。茗中村党支部书记胡银朝带领村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披上雨衣穿梭在大雨中组织村民转移撤离。当他们到潘岩妹老人家里时,老人不愿撤离,经过几个小时的劝说,老人依旧不肯离开。眼见天越来越黑,雨越下越大,胡银朝和大家决定值夜守护老人的安全。到17日晚上,应对台风“马勒卡”的情形越发紧张,茗岙乡党委副书记卓丐岭、副乡长徐齐有等带队到潘岩妹家里开展思想工作。经过3天的守护和沟通,老人终于答应转移,言辞中对村干部和党员们充满感激。

  15日下午2时,通往文成县双桂乡桂溪村地质灾害点吊降自然村的两条村路出现坍塌,人员转移受阻。桂溪村吊降自然村党员干部叶其良得知后,立即组织吊降村民展开自救。6时,连续作战4小时的叶其良顾不上休息,重新回到灾害点,挨家挨户上门转移群众。一位老人行动不便,他便背着老人下山,将其安全送到避灾点。次日9时,台风警报解除,但农作物受损严重,叶其良顾不上自家稻田,又一次回到吊降,带领大家开展灾后抢收。

  危急时刻,“红色细胞”纷纷带头组织救灾,当起群众的“主心骨”。

  目前,台风已经远离。但抢险救灾、灾后重建还在进行,广大党员干部依然坚守在救灾的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