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亲情中华 -->正文
“亲情中华”来法慰侨: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惊艳巴黎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31日

  

法华传媒俱乐部(鲁佳)7月30日,由中国侨联主办、旅法侨界承办的“亲情中华”越剧嘉年华在巴黎五区互助之家隆重上演,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率领的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艺术家们为旅法侨胞献上一台精彩的戏曲文化盛宴。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陆青江参赞、旅法各大侨社代表莅临慰侨演出现场。

  揭幕环节由欧洲青田同乡会会长、法国青田同乡会会长陈少奇主持。陈少奇表示,中国侨联是海外侨胞的娘家,本次刘奇部长亲自挂帅带领艺术团来法慰侨演出,带来了祖(籍)国和家乡的亲切问候,令旅法侨胞深感欣慰和激动,衷心希望娘家人经常来法访问,并与法国侨界携手将“亲情中华”这一品牌活动发扬光大。

  法国华侨华人会第一副主席任俐敏代表旅法侨界致辞,向“亲情中华”艺术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任俐敏表示,本次艺术团来法慰侨演出,带来了祖(籍)国的深情厚谊和家乡人民的殷切祝福。中国侨联自成立以来就致力于维护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聆听民声、关心民意,为广大侨胞和国内侨眷解决实际问题,深受侨胞的爱戴。本次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率团来法,一落地就马不停蹄地走访侨社,探望侨胞,了解侨情,听取大家对祖国各项建设和统一大业的意见和建议,对此要向代表团表示诚挚的感谢。

  任俐敏表示,旅法侨界有着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始终与祖(籍)国风雨同舟、心手相连。旅法侨胞高举团结、和谐的旗帜,为支持家乡建设、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法交流做出了不懈努力,今后也将再接再厉,在各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祝愿中国侨联刘奇部长率领的艺术团来法慰侨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亲情中华”艺术团抵达巴黎,受到旅法侨界的热烈欢迎,切身感受到浓浓的亲情和满满的幸福。在此要代表中国侨联和艺术团全体演职人员,向广大侨胞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中国文化瑰宝越剧发源于浙江,是乡亲们喜爱的大戏。本次艺术团由越剧界领军人物、梅花大奖得主茅威涛领衔演出,相信一定能够成功为旅法侨胞带来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

  刘奇谈到,没有侨胞们的支持,就不会有“亲情中华”的成功。本次中国侨联与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合作,顺利来到巴黎演出,也离不开法国侨界和侨胞的帮助与支持,为此要特别向大家致以感谢。文化是情感的纽带,广大侨胞身上有着团结互助、勇敢拼搏、崇文重教、乐于助人的优良品质,闪耀着中华文化之光。相信有大家的传播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将得到进一步弘扬,“亲情中华”的品牌会越来越亮。

  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陆青江参赞发表致辞,代表翟隽大使向中国侨联“亲情中华”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来法慰侨表示衷心的感谢。陆青江参赞谈到,旅法60万侨胞半数以上来自浙江,大家身在异乡、心系祖国。本次旅法侨界对艺术团的热烈欢迎与盛情接待,体现了侨胞们对中华文化和家乡戏曲的钟爱。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许多演员都曾荣获中国戏剧最高奖项梅花奖,本次演出为大家提供了近距离欣赏艺术家们表演的难得机会,在此也要感谢旅法侨界为本次演出所做的精心准备和周密安排。

  陆青江参赞表示,近年来,从高层互访到民间交往,中法两国的交流越来越频繁。不久前,刘延东副总理访问法国,与法方就文化、艺术、教育等多个领域签署了合作文件。“亲情中华”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慰侨演出,作为此后第一个重要的文化演出活动,必将为中法人文交流增添精彩的一笔。

  演出环节由法国中欧旅游公司总经理边海峰主持。

  《九斤姑娘》

  《春香传·爱歌》

  《梁祝·十八相送》

  《白蛇传·断桥》

 

  《碧玉簪·送凤冠》

《西厢记·传柬》

  《牡丹亭·幽媾》

  生动活泼的越剧传统草根戏《九斤姑娘》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帷幕。之后,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艺术家们为观众表演了《春香传·爱歌》《梁祝·十八相送》《白蛇传·断桥》《碧玉簪·送凤冠》《西厢记·传柬》《牡丹亭·幽媾》等民众喜闻乐见的经典唱段,既有在世界范围内极具影响力的民间传说,也有中国浪漫主义的巅峰之作,柔美的唱腔、优雅的戏文、精致的行头无不令人赞叹,现场观众看得津津有味,掌声不绝于耳。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著名艺术家茅威涛主演的《思祝下山》,作为压轴戏,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茅威涛在越剧生涯中,曾创纪录地三度摘取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项梅花奖,在越剧舞台上,除了成功演绎《梁祝》中的“梁山伯”,还有《陆游与唐琬》《孔雀东南飞》《桃花扇》《五女拜寿》《西厢记》《孔乙己》等代表作,其唱做念扮皆达到很高的艺术境界,本次来法献艺,让越剧这一中国重要剧种在巴黎大放异彩。

  中国侨联于2008年启动“亲情中华”主题活动,旨在对接国内外文化资源,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加强对海外侨胞与侨社的服务与联系,服务公共外交,加强中外友好。“亲情中华”艺术团迄今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演出700多场,深受海外侨胞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