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正文
瓯海仙岩沈岙村支书陈光林 把"空壳村"变成"淘宝村"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9日

  瓯海区仙岩街道沈岙村,一个20世纪90年代末远近闻名的空壳村,如今已成为瓯海区家喻户晓的先进示范村、集体经济发达村。村里从污水横流、村民人均年收入不到6000元,到今天村内汇集各类鞋革、服装、汽摩配等现代化企业300余家,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万多元,10多年间,该村实现了从弱变强、由穷到富的华丽转身。

  “沈岙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就是因为村里有个好书记!”有沈岙村村民说过这样的话。

  村支书名叫陈光林,外表看起来憨厚质朴,很难将细腻、远谋、创新等词汇与他画上等号,但就是他20余年忘我工作,不断思索如何发展村经济。“我是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村里的事情就是我自家的事,村里的事业没搞好,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放不下。”为了当好这个家,陈光林将苦心经营多年的企业交给儿子,自己则专心做村官。

  近年来,陈光林凭借过人的商业“嗅觉”,精准地捕捉到电商在沈岙村发展的商机。他积极发动村民以电子商务作为致富增收的新途径,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目前,该村已有各类鞋革、服装、汽摩配等活跃网店62家,“淘宝”就业人数1000多人。

  2014年,全村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亿多元,其中规模最大的网店交易额达到3000万元。2014年12月,沈岙村在第二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被评为“淘宝村”。 (仙岩街道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