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声音 -->正文
文成县侨联关于“平安护航G20”专项行动的建议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9日

  为确保2016杭州G20峰会顺利召开,按照中央、省市县委的总体工作部署,文成县侨联根据“平安护航G20”实施方案,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认真履行各项工作,确保实现侨界社会和谐稳定。

  一、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着文成县对外交往的日渐增多,基于文成海外华侨华人人数多,分布广的情况,海外领事保护问题日渐突出。近年来,各类突发事件时有发生,文成县相应的处置能力存在不足,文成海外领事能力建设亟待加强。

  二、对“平安护航G20”专项行动的建议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做好维稳安保工作。为确保做好G20峰会各项维稳安保工作,县侨联于4月7日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维稳安保工作,并成立了平安建设和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暨G20峰会维稳安保工作领导小组,由胡立帅主席任领导小组组长,吴筠霄副主席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维稳安保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协调工作。多次召开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传达有关会议精神。

  2、制订专项工作方案。协同县民宗局、县外宣办、县公安局外事科共同制定《外国记者来文涉稳采访和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来文涉稳活动处置工作方案》草案以及应对处置流程,并成立了四人小组。其中多次开展模拟演练。下步,将继续完善并尽快落实《方案》。

  3、积极开展涉侨信访专项工作。全民开展涉侨信访排查工作,并积极做好重点涉侨信访对象工作。加强与各类信访重点信访对象的联络交流,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好后续工作。5月10日,利用县侨务考察团赴欧洲考察的机会,由考察团团长带领县侨联、属地乡镇主要负责同志面对面约谈了刘小鹏,进一步就息访之后的相关事宜进行了强调和明确。同时积极安排熟悉工作的意大利文成米兰同乡会会长吴步双、意大利文成米兰工商会会长周斌等侨领继续与刘小鹏保持紧密联系。目前,刘小鹏已在意大利积极寻找工作,回归积极向上的正常生活,进一步巩固了“平安护航G20”的坚实基础。

  4、深入分析国内、国际反恐怖斗争形势对文成县安全的影响,加强常驻我国、临时来华外国记者来文采访的管理,严格控制涉恐敏感国家和地区人员的来华邀请函的发放和管理。进一步加强海外领事保护能力建设,切实做好海外领事保护工作。其一是进一步加强乡镇基层海外领事保护联络处的建设,不断扩大网络,增加工作能力。其二是进一步加大海外联络站的建设力度,在文成县华侨华人集中的城市,设立海外联络站。进一步加强涉侨信访工作,做好涉侨信访对象的沟通联络,切实维护侨界合法权益,确保侨界社会和谐稳定。(文成县侨联叶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