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声音 -->正文
文成县关于做好基层海外领事保护工作的建议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9日

  一、海外领事保护现状与重要性

  文成县华侨历史悠久,侨务资源丰富,有16.86万华侨华人旅居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对外交流的日益频繁,“走出去”定居、经商、留学、旅游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但也伴随海外生存环境的日趋复杂,近年来由于受地区政局动荡、社会治安、自然灾害、恐怖袭击、文化习俗生活习惯以及自身文化程度等因素影响,文成籍华侨在海外遭遇的安全事件数量呈上升趋势,财产和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海外领事保护任务日益突出,维护我县海外侨民的安全,做好基层海外领事保护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二、对加强基层领事保护工作的建议

  1、加强建设,以点带面。在重点乡镇成立4个基层海外领事保护联络处。积极争取当地镇政府的支持,依托基层侨联的场所和人力资源,制定具体工作流程和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2013年8月率先在玉壶镇成立首个海外领事保护联络处,积极完善组织制度,认真开展领事保护宣传活动,加强与驻外使领馆、海外侨团和其他组织的联络,多次与意大利大使馆和领事馆沟通、协调,做到信息共享、内外互动、措施有力、成效显著。不断推动了我县的领事保护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并对周边县市的示范效应显著。之后,相继在大峃镇、南田镇和珊溪镇成立3个基层海外领事保护联络处。扩大了覆盖面和辐射范围,使基层海外领事保护工作深入人心,将领事保护真正送到侨胞的“家门口”。

  2、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每个成立的基层海外领事保护联络处都由该镇的党委、政府专门发文,由该镇分管党群的副书记任联络处主任,镇统战委员和侨务工作站副站长任副主任,成员由有多年侨务工作经验的基层侨务工作者组成。根据该镇华侨众多分布广,涉及行业多的特点,基层侨务工作站对联络处成员进行分工,分别负责联系各社区,各社区负责人负责联系辖区各村,凡是有建立侨务工作站的村由该村工作站负责,没有建立的村由各村村长和村委会,员具体负责所在村海外领事保护有关情况的反映及协作处置工作。

  3、内外联动,确保成效。在重点国家,如意大利、法国、荷兰、西班牙等国配备海外联络员19名。海外联络员由所在国或地区社团会长和知名侨领组成,以便有关信息互相沟通联系。主要任务是发挥社团力量,宣传有关海外领事保护知识,引导侨胞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保护侨胞合法权益,运用正当手段把所涉及事件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同时我们利用侨胞回国探亲的有利时机,了解所在国的生活、工作事业、当地社会状况等。对具体情况进行分析,提出应该注意的问题和对他们进行领事保护有关知识的讲解。通过海外联络员,我们可以及时了解事件的具体情况,并把了解到的具体情况及时向上级外事部门反映,以便上级领导作出决策。如2015年旅居西班牙的朱爱民先生被三名当地恶徒殴打致死,年仅33岁,侨联工作人员在“侨家大院”微信平台看到消息后,经证实该男子是文成县南田镇人。我们立即启动海外领事保护事件处置应急预案,一是了解当事人国内外家属情况,二是与当地侨团保持密切联系,对整个事件进行跟踪了解,关注后续进展消息,并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帮助聘请律师、捐款,帮助朱先生的家属度过难关,并第一时间把了解到的情况及时向上级汇报。同时,委托当地侨团代表文成县政府送去慰问信和慰问金。

  4、加强学习,广泛宣传。一是加强学习。海外领事保护不仅对于广大侨胞来说是相对陌生的事情,就是对海外领事保护处的工作人员来说也是一项全新的课题。因此,各个联络处要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及时制定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经常组织工作人员和联络员学习海外领事保护相关知识和侨居国的法律法规及当地的生活习惯和文化习俗,并邀请有关人员讲解《文成县涉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专题知识。二是强化宣传。首先要让侨眷和侨胞了解基本内容。我们坚持预防为主,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增强防范意识。除了利用文成侨网、宣传窗,发放领事保护知识手册,在《文成侨讯》开设专版宣传并寄发多个国家的侨团外,还多次举办大型宣传活动,组织广大侨胞召开座谈会、培训会,就什么是“海外领事保护”、“联络处设立的重要意义”以及怎样发挥作用等问题进行了具体介绍,促使广大侨胞侨眷和联络员快速掌握工作要领,增强广大侨胞侨眷自我保护意识,学会用正当手段保护自己财产和人身安全。同时,举办“打手拉小手”宣传活动,在玉壶镇“侨爱童心乐园”为留守儿童举办专题讲座,让留守儿童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并通过他们向海外亲人传达。这些领事保护宣传工作进侨乡、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针对不同对象开展宣传、培训活动,提高文成县侨民的安全防范意识、风险预警知识及应急处理常识。(文成县侨联叶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