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声音 -->正文
关于文化礼堂建设发展的建议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9日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是一项改善民生、满足农民精神文化需求、构建农民精神家园的重要举措。农村文化礼堂,作为集思想道德、文体娱乐、知识普及于一体的现代农村文化综合体,是农村文化建设举措的一大新突破。

  一、当前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存在的问题

  1、部分村居文化礼堂建设创新力度不足。在文化礼堂建设中,个别村居由于本身文化基础比较薄弱,缺乏有故事有特色的文化主题等原因,往往选择将试点村的经验与模式进行简单机械复制,最终导致开展的文化活动不能从根本上展示本村特色,得不到群众的认可,成了文化礼堂建设中不可避免的硬伤。

  2、文化礼堂文娱活动形式单一。目前单一的娱乐活动已难以满足群众日益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村民群众更乐于“走出去”。文化礼堂的建立顺应了时代发展需求,为村民提供了农家书屋、文化广场、文化大讲堂等娱乐场所。大大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逐步改变着村民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文化礼堂开设的文娱活动种类也应该更加形式多样,兼顾到不同的人群,让各年龄阶层的人都乐于到文化礼堂去。

  3、村干部、村民群众对文化礼堂的参与度不足。文化礼堂作为一项惠民工程,仅仅依靠政府单方面的行为和组织活动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当村民积极参与到文化建设当中,才能够真正体会到文化礼堂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体会到农村文化建设的内涵,从群众文化活动的观众转变为参与者和创造者,从而积极、乐意、自觉、自愿参与到活动当中,让文化礼堂真正发挥其精神文化家园的作用。

  二、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发展的几点建议

  1、突出地方特色。农村文化礼堂的目的是展示各村特色文化。农村文化既可以体现在各种年代久远的古董、村史、传说中,也可以存在于人的记忆里。各村可以邀请本村的老人讲述他们所见证的本村历史变化、所知的故事传说、或者是本人的故事经历。有条件的村居还可以将这些故事编辑整理,集结成书,摆放在文化礼堂。这样既可以供外来参观者参阅,也可以让本村孩子记住本村的特色文化。既保护了文化,也起到了传承文化的作用。

  2、开设历史课堂。文化礼堂在寒暑假、节假日期间,可以专门开设关于本村文化介绍的讲座,给孩子们布置一个关于了解本村历史文化的实践作业,让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采访、挖掘、认识本村文化,达到真正意义上的传承。

  3、加强人员培训。对于已建及即将建设文化礼堂的村干部、主要负责人及文化礼堂管理员等,进行一系列具体细致的教育培训,让他们了解到什么是真正的文化礼堂,建设文化礼堂的真正意义是什么。由此,已建的文化礼堂可以做到更好,即将建设的村居文化礼堂也可以吸收经验,避免缺点,在建设过程中少走弯路,做到既省资源,又出成果。

  4、扩大活动影响。文化广场建设方面,针对目前最受村民群众欢迎的广场舞和排舞活动,可以通过邀请专业的舞蹈老师进行教学,针对不同的年龄阶层开设不同的舞种,不定期举行舞蹈比赛,设置名次、奖品等方式,扩大文艺活动影响范围,进一步提高村民群众的参与热情。(鹿城区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