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声音 -->正文
关于加快瓯海茶山街道环高教园区区块 规划建设的建议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9日

  温州茶山高教园区现有在校师生7万余人,智力密集,教育资源丰富。环高教园区区块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包括茶山工业小区、北入口、甬台温高速东侧、舜岙村等地块,并向整个茶山辐射。目前,高教园区内外差距很大,大家多说高教园区内像欧洲,高教园区外像非洲,环高教园区区块多处是低、小、散的业态,档次低。面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结合茶山高校集聚、休闲旅游资源雄厚、文化底蕴深厚等独特条件,规划建设环高教园区区块已迫在眉睫。“十三五”时期,按照我区“一核两翼三带”区域空间布局,茶山作为“东翼”,要充分发挥高教园区的优势,打造学城联动示范区。做好学城联动文章就要谋划好环高教园区区块的开发建设,近期要依托高校的人才资源、科技创新等优势,建设环高教园区知识创意圈,建设众创空间。要规划建设“印象茶山”、北入口、二产置换三产地块等,推进茶山工业小区退二进三。通过环高教园区区块规划建设,带动整个茶山的发展,优化产业布局,拉大投资驱动转型,培育茶山特色小镇。

  但在规划建设环高教园区区块过程中,存在几个困难和问题:一是管理体制不顺。环高教园区区块规划建设涉及瓯海区、温州生态园,特别是土地项目审批、规划、执法等方面管理体制需进一步理顺。二是规划布局方面问题。按照学城联动、发展休闲旅游的要求,急需制定科学发展的规划布局。三是按照新的规划布局,部分地块功能要及时调整。

  为了加快环高教园区区块的规划建设,推进学城经济的发展,特建议如下:

  1、从更加有利于环高教园区区块规划建设的角度出发,进一步理顺高教园区管理体制,助推茶山学城经济和休闲旅游发展。

  2、区级专门成立工作组,结合“十三五”规划、学城联动的发展思路,对环高教园区区块以及茶山周边亮点区块进行科学谋划,进一步完善规划布局,对需调整规划功能的地块及时予以调整,尽快启动开发建设。(陈宗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