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正文
情系祖国 心恋故土 ---记文成籍旅荷华侨胡永央先生的家族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9日

  五彩缤纷的郁金香与泛着湛蓝波浪的大海,把素有“欧洲门户”贸易大国陪衬得迷人又浪漫,鹿特丹市则像一颗璀璨的明珠,点缀其间。旅荷华侨胡永央先生的安丰酒家就坐落在这个美丽的城市,已有30多年的历史。

  履行“委员”职责

  2010年新春伊始,温州市一年一度的人大、政协会议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月25日下午,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港澳海外委员、特邀委员座谈会正在热烈的讨论中。天色已暗,委员们的激情未落,大家争先发言,幸运的是胡永央在最后时刻,抢到了话筒,他的建议是:对华侨拆迁户的安置、赔偿要公正合理。

  3月1日晚,在海坛山庄采访胡先生,问起座谈会上发言的事,他说:“有两个原因促使我抢着发言:一是这次我们荷兰侨团只有3个人来参加政协会议,作为侨领,我是代表我们旅荷华侨的,我一定要在会议上亮亮相,亮我们荷兰华侨热爱家乡之相,亮我们爱国华侨参政议政热情高涨之相;另一个原因是,为我们华侨的利益说几句话。我千里迢迢从荷兰赶到温州参加会议,目的是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为老百姓说话。在我的亲朋好友中,在我们侨团的成员中,有好几个人与我深感政府的某些部门在城市改建时,拆房的速度很快,安置与赔偿却迟迟不到位,甚至还违约,让老百姓很不满意。

  胡永央是八、九两届温州政协委员,他已经连续8次参加温州市政协会议。他说,这是海外华侨参政议政的大事,每次,即使生意再忙,他也会把店里的事交给妻子陈筱春,赶回温州参加会议。他还说:温州是我的故乡,对家乡我的心中永远有一种深情。加乡政府的一声召唤,我无条件地服从。再说参加会议,可以听到许多温州经济发展的好消息,还可以与来自五湖四海的老朋友们相聚,我非常乐意。对这个政协委员的荣誉,我非常珍惜。

  创业异国他乡

  回想在海外创业的40多年历程,胡永央慷慨良多:祖国国力强大,经济发展,让我们华侨在国外扬眉吐气,荷兰政府现在对我们华侨非常重视,记忆之库储存的一个个细节,胡永央觉得恍惚就发生在眼前。

  2000年,胡永央被华侨选为荷兰旅荷华侨总会会长。那天,在他的就职仪式上荷兰SCHIEDAM市市长与鹿特丹市市长带两瓶高级葡萄酒来庆贺,一个市长说:今天胡永央先生双喜临门,既是他当选为侨领的日子,也是他的生日,他建议大家举杯为胡永央庆贺。两个市长的到会与发言,让所有旅荷华侨感到脸上有光。

  胡永央出身在文成玉壶,哪里多山少田,交通闭塞。上世纪六十年代,国家遭受三年自然灾害,老百姓饥不裹腹。胡永央的父亲胡志澄,母亲周荷绿为养活儿女含辛茹苦。胡永央15岁那年,在法国的爷爷带他去了海外。

  1962年,胡永央来到法国,在华人开的餐馆里端盘子、洗碗,后来到了荷兰,这个郁金香盛开的国度深深吸引了来自文成的小伙子,他决心在这里创业。

  同大多数来自欧洲创业的华人一样,胡永央也是白手起家。在初到荷兰的日子里,他现实在中国人开的餐馆打工。勤劳节俭的胡永央在给别人打工的日子中,辛苦攒钱,勤勉地学习开餐馆的经验。不久,他就开出了自己的餐馆,他给餐馆取名叫安丰-祈愿在异国创业之旅平安-丰裕。诚信经营和细心管理,使他的餐馆开得非常顺利,接着胡永央又抓住机会参股合办过几家中餐馆,都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现在,这座有30年历史的酒楼,在荷兰可以说是历史比较悠久很有名气的一家餐馆。敬业、诚信、热情是认识胡永央先生的人对他的评价,作为荷兰安丰酒楼的董事长,胡永央先生在旅荷华人中有很高的声望。

  1968年,已是小老板的胡永央回温州相亲,他娶了温州信河街的姑娘陈筱春为妻。

  以后的日子,有贤惠的妻子相助,胡永央的中餐馆做得红红火火,他还创办了好几家分店:金山饭店、马来餐馆、富贵酒楼等。

  胡永央是个有社会责任心的男子汉,刚出国还是个小青年时,他就热心侨团的事务。1965年就参加了荷兰总会的侨团活动,在他心目中,侨团就是游子在异国他乡温暖的家。

  旅荷华侨总会是个有60多年历史的爱国社团,其会员遍布荷兰各地,从1996年起,胡永央就担任总会副会长,与胡志光、胡允革、胡志潺等侨领一起同心协力,为华人华侨的事业、为中荷两国的友谊、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了不少有意义的工作。2000年,胡永央凭着热心侨团工作,愿为社会公益事业奉献,为人坦诚守信而选为第十届旅荷华侨总会会长,并蝉联两届。

  “2014年12月,温家宝总理来荷兰访问,当时我正担任会长。合影时,温总理回头与我握手,在场的记者刚好拍下这个激动人心的瞬间我还把这张照片放大,挂在我们家的客厅里。”他热情洋溢地说。

  作为炎黄子孙,胡永央特别重视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他在当会长的几年中,给自己立下军令状,一定要做好以下几件事;(1)要求属下的各地旅荷华侨分会举办中文教育班,让华侨的子弟在中文版学习祖国语言;(2)办好每年的春节联欢会,让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的盛况在鹿特丹市展现,并且要把鹿特丹市的政要们都请来作座上宾,向外国人展示多姿多彩的中华民俗文化。据说,花桥门的热情感动了当地政府,荷兰政府非常支持侨团举办春节联欢,他们每年拨经费40万元人民币给侨团组织活动。

  胡永央是旅荷华侨中勤劳创业,诚信经营的模仿人物,再加上他热心社会公益,努力促进荷兰侨团的团结合作,为中荷友谊交往尽心尽力。2004年4月29日,荷兰女王授予胡永央“皇家骑士勋章”。这是荷兰王室向对社会做出贡献的知名人士办法的终身荣誉奖,极少华侨获此殊荣。颁奖仪式上,斯丹姆市长致辞:“我们能有胡永央先生这样的好公民感到骄傲,他艰苦创业的精神,为人踏实厚道的作风,热心社会公益的态度,为中荷友谊所作的努力,都是值得肯定和赞赏的······”

  故乡是游子心中永远的情节,我们在《文成华侨志》中看到胡永央为支援家乡建设奉献的一笔笔捐款:1995年赞助“浙江省希望工程”胡永央与周守局、胡沪生合娟7000荷兰盾;1998年为建文成玉壶华侨之家捐了3万元;1998年为建文成玉壶华侨医院捐1万元等。汶川,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胡永央都积极捐款。

  采访时,胡永央还深情地说:“我的这些成绩,也是我太太的功劳。没有她,我自己一个人可不行”。胡先生的爱人-陈筱纯女士,她一直默默地支持着胡先生的事业,从无怨言。从胡先生开始从事侨团工作开始,陈筱春女士就给自己定了位-做丈夫的后备军。胡先生8年的会长生涯,陈筱春女士一直在背后鼓励丈夫,胡先生卸任后,陈筱春女士仍然支持丈夫为侨团工作发挥余热。

  情牵故里玉壶

  胡永央的爷爷叫胡逸民,是文成玉壶老华侨。最让人感动的是,他在临终时留下遗言,要把自己遗产10万元人民币捐给玉壶教育基金会,救助那些贫困学生读书。

  “民国十八年(1929)虫灾暴发,农田无收饿孚载道。”《平阳县志》中记载的这段历史,是当时穷乡僻壤,不得温饱的文成山民流落他乡、漂泊异国,寻求生存之道的历史背景。

  上世纪三十年代,胡逸民也随着乡亲一起流落到法国。先在法国北部的一个小镇开矿,当苦力。后来又辗转到巴黎,在皮件工场做手工。

  1988年,已届86岁的胡逸民先生回到家乡玉壶定居。虽已耄耋之年,他仍然心系家乡的发展。他捐款5年在玉壶中学设立全县第一个教育基金会,基金会命名为“胡逸民教育基金会”;他热心于胡氏族谱的修复工作。文化大革命时,胡氏族谱流失、被毁得比较多,胡逸民先生认为:我们胡氏后裔有许多人在国外发展,要让青年人了解我们胡氏的家族史,让他们知道我们老祖宗在中国,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胡家的香火相接、血脉传承的源头在中国的文成。

  为了了却心愿,他热心掏腰包,重修族谱,重建祠堂,为家乡乡土历史、人文历史作贡献。

  在《玉壶侨志》中,万年的胡逸民为建玉壶风景名胜、道路桥梁多次捐款,共计约14.2万元。

  胡逸民先生只有一个独子:胡志澄。胡志澄一直在玉壶务农,他与妻子周荷绿育有四子:大儿子胡永央,其妻陈筱春;二儿子胡振中,其妻胡玉梅。他们夫妇在荷兰开餐馆,育有二子二女;三儿子胡永华,妻子余序芳,在西班牙做贸易,也有二子二女;小儿子胡永展,其妻罗建华,也在荷兰开餐馆,也有二子二女。

  根在玉壶的胡氏祖孙,个个情牵故里。

  在《文成华侨志》中,有一段对胡振中的纪录:玉壶镇外村人,1949年出生,1979年去荷兰,1982年至1998年间,捐赠家乡基础设施建设8.9万元,文化卫生1万元,兴教育人才26.6万元,乐助部门单位1.3万元(其中侨治编写1万元)。合计人民币37.8万元。他重视家乡教育事业,1997年在东背小学建造“胡振中教学楼”。为设立玉壶中学校友基金会等捐28万元。他乐为家乡交通设施建设、改变家乡面貌作贡献。胡振中是旅荷华侨总会第十二、第十三届副会长。

  坐落在玉壶镇东背小学内的胡振中教学楼,楼高三层,有12个教室,建筑面积957平方。总造价人民币42万元,其中旅荷侨胞胡振中捐资25万。“与过去相比,学校的变化可以说翻天覆地,孩子们坐在这样的教室上课条件好多了,华侨的爱国爱乡情可贵!”这是东背小学胡振中教学楼落成时,当时的校长朱友余先生的一段感言。

  胡永展1977年赴荷兰经营香港酒楼,从1999年开始,被评为第十二届旅荷华侨总会副会长,现在在国内做房地产生意。

  后辈个个优秀

  胡永央与陈筱春育有两子两女:胡立伟、胡立丰;胡温蓉、胡温玲。

  7月19日,笔者见到胡永央的大女儿胡温蓉,她带着丈夫菲林茨(荷兰人)、女儿胡飞颖、儿子胡开心,与母亲陈筱春一起来温州独家。“我们一行7月7日从荷兰动身回国。前段时间,去了丽江古城,还去了成都,游览都江堰、乐山大佛、熊猫基地、成都博物馆。前天去了老家文成玉壶,拜访亲友,祭奠祖坟。明天还想去楠溪江,游览芙蓉古村落、岩头古村落,听说那里很美。22日要去上海,我们一家人与妈妈、弟弟一起看世博会,我有一个月的年假,孩子们夜访暑假,我们要好好利用这段休假享受中华文明。”对中华文化情有独钟的胡温蓉夫妇滔滔不绝报出许多他们光顾过的风景名胜。

  胡温蓉与她兄弟妹妹们都非常重上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带着一本荷兰文的介绍中国旅游景点的书,她这次回国,就以这本书为指南,了却心中思乡之情。

  胡温蓉的丈夫也是个旅游爱好者,跟着妻子,他已经游览了中国许多城市:北京、上海、西安等。这次来温州,是他执意要去文成,十六年前,妻子带她回国文成一次,他非常留恋那个魅力的山村。这次又到文成玉壶,这里的变化让他惊奇,在祭祖时,他带着两个孩子虔诚地烧纸钱、点香烛、拜祖先。他非常看重中国这种传统的文化礼节,并且还把整个过程一一拍摄下来,要带回荷兰,给他的亲朋好友欣赏。途中,为了拍到“文成玉壶”这个汉子书写的路牌,他执意要回程(司机忘了,越过去了) ,这让丈母娘很不理解。

  “胡温蓉出生在温州,二岁时,我带她到荷兰。当时我们住在窦妇桥,我还是在温三医分娩生她的,每次回温州,温蓉总要到窦妇桥那边走一走,这次他们回来,看到三医没变,还特地拍下照片留念。我女婿指着医院告诉孩子说,你妈妈是在这里出生的。”陈筱春说。

  胡温蓉虽然在荷兰成长,但普通话、文成话说得不错,非常热心学习汉语,每周都抽出时间带孩子到中文版学习,她自己也跟着一个姓张的留学生学中文。采访时,陈筱春指着一本《学前识字》告诉笔者:你看,回国了,她还要求孩子带着书学中文。翻开识字本,笔者指着几个汉子让身穿短袖旗袍的胡飞颖念,她都能读出来:上、下;左、右;远、近;大、小。

  胡温蓉毕业于荷兰名校FRasmus,获经济学硕士。现在鹿特丹市政府部门工作,是交通部门中层干部,丈夫菲林茨在银行工作。

  胡永央的大儿子胡立伟曾经在鹿特丹市开餐馆,后来考到海牙市政府部门工作,负责经济贸易这一块。他的儿子胡夏建都20岁了。2010年3月,夏建到上海经贸学院进修,专业也是经济贸易,2010年12月结业。6月19日,温州表舅结婚,他还特地从上海赶来吃喜酒。“真想不到,回中国只3个月,他的汉语进步速度那么快,问他中国好还是荷兰好,他用中文回答说:上海最好,比温州还好,只是东西太贵。”陈筱春说起胡家这个长子孙,一脸欣慰。

  胡永央小儿子胡立丰,还在大学读书。2007年,他高中毕业。胡永央说送他一份礼物,资助他回国旅游,他非常高兴。带着3个同学,在姐姐温胡蓉的指点下,游览了好多城市,对中国现代发展、古代文明,他们非常崇敬,4个荷兰高中生,就住在海坛山庄,以这里为原点,尽情游览,一个月时间,他与祖国山水,中华文明近距离接触,不亦乐乎。

  胡永央的小女儿温胡玲在阿姆斯特丹市deloitte公司当部门经理,她的工作非常出色,经常要到美国、英国等分公司出差,上月,她出差到上海,也回到温州。

  胡家后辈,个个优秀。(文成县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