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正文
魂牵梦绕中国心 ---记文成爱国侨领胡守近一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9日

  文成县图书馆在县城大峃路上,这座四层楼房在大峃路并不显眼,但它命名为“胡守近图书馆”缺有点独特,原来这是由意大利爱国华侨胡守近先生出资20万构成的。胡守近先生是文成玉壶人,家族的几代人都在海外创业发展。

  胡守近的父亲胡绍松1936年出国,是意大利华侨的老前辈。他在米兰六十载,白手起家,创办了胡氏“中意皮业批发有限公司”,成为当地商界名流,他们有的开餐馆,有的做皮业。数一数胡家全家福的照片,大大小小共有四五十人,从他们灿烂的笑容上我们可以明白他们的得意人生。

  1996年胡绍松逝世,凭他在商界的影响力,米兰市政府批准他进入意大利上流社会的切米代罗墓地安葬。

  离家60年,胡绍松魂牵梦绕的是故乡文成喻户,因为皮业公司的生意繁忙,他始终无法启程回国,70多岁时,他才有空暇安排回乡探亲,临行却被查出身患绝症。因为病魔缠身,回玉壶成了泡影。病榻上,他唯有听儿子守近叙述来自老家新闻轶事来抚慰萦绕在心头数十年无法消除的乡恋。

  早年,胡家有田地有房产,也许是蛰伏在血液里瓯越先民的“敢”字基因的催促作用,在战事纷乱的年代,年仅19岁的胡绍松竟敢跟随同乡,背着一麻袋的银元,去海外闯荡世界。

  据记载,“中英条约”签订以后,温州被开辟为通商口岸,温州人就开始随商船到国外掏金。当时到欧洲线路有两条:一条是陆路,先到朝鲜,再由朝鲜到西伯利亚,经过俄罗斯到欧洲;另一条是海路,由上海上船,经西班牙,到西欧。胡绍松背着银元闯荡欧洲走的就是海路。“父亲说他出来时,在汪洋大海上漂泊了三个月才到意大利。先在朝努凡落脚,跟着那些童趣意大利掏金的华侨做小贩、盘剥,日子过得胆战心惊。想不到中国生产的刺绣丝绸领带番人很喜欢,‘提篮小卖’竟做得很顺利。”至今,胡守近还记得父亲给他讲述的‘胡氏发家史’中那些生动的片段。

  后来,胡绍松又到米兰创业。做过餐饮、做过皮具买卖、破产过、亏空过,六十年的创业之路,风风雨雨,凭着坚韧的毅力,胡绍松风雨兼程,不折不挠,闯过低迷,终于迎来朝阳。到上世纪六十年代,胡氏“中意皮具有限公司”在米兰成为皮具界的巨头。

  故乡是游子永远的牵挂,事业有起色的胡绍松,总是不忘给玉壶穷亲戚牵线,帮助他们度过困难,引导他们到意大利创业。

  热心侨务

  “这是家乡政府对我的信任,我很感动!我一定要尽全力为家乡温州的发展出力。”1月6日,在江滨路的胡寓,胡守近拿出一本红彤彤的证书,动情地对记者说。这是一本温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于2008年4月12日颁发的聘书:聘请胡守近先生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浙江省温州市委员会港澳台侨委员会特邀委员。

  一位温籍商人有身孕的妻子,因为家庭纠纷,流落在街头,米兰的华侨看到这个温州人在路边墙角哭泣,建议她向热心人胡守近夫妇求助。胡先生得知女同胞的情况后,立即先把她安顿下来,然后通过多方调节,说服其丈夫,让他把妻子接回家。

  在意大利米兰,文成华侨胡守近的古道侠义远近闻名。为有困难的华侨排忧解难,他认为是自己的分内事。他的南京酒家是刚到意大利谋生、生活尚无着落的华侨临时接待站,为这些人提供免费吃宿的事胡守近做得很多,举不胜举。

  成功的事业、高尚的人品让华侨们对胡守近刮目相看。1986年,胡守近被大家推选为第二届米兰地区华侨华人工商会会长。

  热心侨务的胡守近于1987年、1988年两次组织米兰华侨举行洋溢着浓浓的中华传统文化风情的春节大联欢。龙舞狮跃的传统节目表演不仅让当地华侨过了个富有中国味的大年,还让前来联欢的10多万的意大利观众大开眼界。这几次的联欢盛况空前,影响力非常大,中华文明在意大利得到弘扬。意大利众议院院长、米兰市市长、警察局局长等当地官员、社会名流都应邀出席盛会,米兰市市长还在春节联欢会上即席讲话,他的赞不绝口让华侨们分外自豪。中意友谊之纽带被这一次又一次的联欢活动连缀得更加紧密,胡守近的工作热情、工作能力更让大家钦佩。

  因为在侨务工作中的突出贡献,胡守近被米兰地区华侨华人工商会聘为第三届至第六届连任名誉会长,直至成为现在的“永远名誉会长”。

  旅居意大利的华侨华人急剧增加,新的华侨社团不断出现,使命感使然,胡守近又全力以赴,扛起了联合意大利侨团的大梁。他与几个热心侨务的侨领成立了意大利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筹备委员会,经过一段时间各方协商,1999年5月,联合会筹备会的第三次会议在米兰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众望所归,胡守近以百分之八十的选票当选为“意大利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主席。

  在欧洲,《欧华时报》是一份弘扬中国文化,有非常影响的华文报纸,回想当年为这份报纸创办、发行不遗余力,胡守近慷慨万千:“报纸刚出版那段时间,为发行,我自己开车,跑了800多公里,几乎走遍了整个意大利。”

  1956年,胡守近在温州华侨中学求学,1959年经香港前往意大利米兰创业。

  刚到米兰,他先在父亲胡绍松开的皮行里学生意,后来离开意大利到荷兰谋生,在荷兰做餐饮,开了一家“友谊餐馆”,这段时间,胡守近饱尝在异国创业的艰辛,意大利的生意难做,荷兰的经营更是惨淡。不得已,他又回来意大利,毕竟父亲的影响力对他创业有益。

  回到意大利后,胡守近还是做餐饮。老天总会眷顾勤劳、善良的人,再说随着中国在国际上影响力的增强,中式餐馆在欧洲一下子红火起来,他开的“南京大酒店”、“珍宝海鲜大酒楼”、“迎宾酒楼”生意日益兴隆,每天到他们店里吃饭的人都要排队。胡守近、廖小平夫妇在异国开创的事业飞黄腾达,财源滚滚。

  致富不忘家乡,是温籍华侨心中共同的情节,出生于文成玉壶的胡守近牢记自己是炎黄子孙,祖国、家乡是他心中永远的明灯。当祖国大地出现灾情时,胡守近夫妇总是热情发动广大侨胞赈灾捐款。在胡先生带头下,米兰华侨先后对国内的大兴安岭火灾、华东地区火灾、长江火灾、非典疫灾、文成的台风捐款相助。温州华侨中学、温州大学、文成玉壶公路、青田中山中学、青田山口大桥等等社会公益事业,都有胡守近奉献的一份爱心。

  伉俪同行

  11月8日,温州市人民大会堂彩旗飞舞,锣鼓喧天,来自意大利的华侨代表会聚在大礼堂前埔红地毯的台阶上合影留念。11人中哪个位移的女性嘉宾容貌秀丽、气质娴静,优雅的微笑给人以亲切感。她就是意大利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主席胡守近先生的夫人廖小平,这次他与丈夫同时受到市政府邀请,伉俪同行,前来参加第二届世界温州人大会。

  廖小平是米兰华侨华人妇女联谊总会会长、意大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主席,欧洲十六国妇女会副会长。

  元月6日,记者采访了这位誉满意大利的华侨妇联工作者,说起哪次去云南红河握泽建希望小学的事,廖小平激情飞扬:每次做慈善活动,我们妇女联谊会都会选派7个代表出使,所以国内、国外的媒体称我们为“米兰华侨华人联谊总会“七仙女”。我们去握泽小学的捐助活动是由国务院侨办帮助牵头的。2002年10月,联谊总会的七姐妹第一次去云南红河握泽小学考察时,那些孩子们的贫穷生活,让我们中几个姐妹心疼得直掉泪。学校里的130个孩子就在一间将要刀塔的黑洞洞的旧房子里上课。没有襄阳的课桌椅,没有卫生间、厨房,更不要说图书、电脑之类学习用具。回到米兰,联谊会的姐妹们碰头后,一致决定捐助20万,帮我们的孩子建一座新校舍,让他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第二年,握泽小学新校舍落成,我们联谊会又派出“七仙女”千里迢迢,前去剪彩,还为孩子们送去电脑、图书等学习必须用品。

  2004年,廖小平又带领米兰华侨华人联谊总会的七姐妹去温州东头扶贫助学,与洞头的21名贫困小学生结对,资助他们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一切学习费用。

  2001男7月19日,河北省龙满族自治县大巫岚乡秦水沟小学喜气洋洋,小孩子夹道欢迎一批来自国外的嘉宾,她们也是意大利米兰妇女联谊会的七姐妹,为解秦水沟小学改建校舍的燃眉之急,廖小平与她的姐妹又出资20万。

  米兰华侨华人妇女联谊会的这件件爱国爱乡之举,在廖小平的策划下,做的有声有色,但采访时,廖小平总是恭俭谦虚地说明:这是华侨姐妹共同奉献爱心,是大家热爱祖国的心意,我只是做做联络工作。

  意大利米兰华侨华人妇女联谊会成立于2002年,因为廖小平做事热心,捐款带头,待人谦虚诚恳而被大家推为首届会长。“联谊会成立的以一天,我们几个会长、理事就坐下来郑重讨论,要做成几件慈善大事。其中第一项慈善活动就是回祖国,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建几座希望小学。姐妹们交上来的会费都是她们平时做贸易、开商铺、办企业积攒下来的辛苦钱,但为祖国、为家乡献爱心,大家非常乐意。大家都非常信任我,我当然要办好姐妹委托的事。”廖小平如是介绍由她领导的备受媒体关注的这个优秀的华侨华人妇女社团。

  “七仙女下凡,给人间带来幸福”是社会给予妇女联谊会的赞誉。在会长廖小平的运作下她们不仅慷慨捐助建希望小学,她们还为弘扬中华文化尽心尽力。

  为庆祝国庆,廖小平把自己的店铺交给女儿管理,不辞辛劳,一心扑在举办国庆联欢的活动上。经她四处奔波,米兰妇女联谊会与其他几个兄弟侨团一起举办联谊活动,多姿多彩的中华国庆大游行在米兰华人街如火如荼地展开。

  2003年11月30日,意大利都灵移民协会主办的中国文化节上,廖小平带领的妇女腰鼓队鼓点动人,舞姿优美,倾倒参加文化节的所有中外观众,喝彩声一浪高过一浪。廖会长还在文化节上代表妇女会发言:文化是没有国界的,生活在意大利都灵市的华人华侨在融入当地社会的同时,将自己的文化介绍给居住国的人民,这对加深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民族融合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廖小平的发言说出了女同胞的心里话,展现当代华侨妇女的精神风貌,赢得台下雷鸣般的掌声。

  远离祖国的游子,把他们眷念祖国的深情衍化在一次又一次为振兴中华而做的实事上。爱国侨领胡守近的妻子廖小平就这样以东方女性的传统美德“夫唱妇随”,与她的先生风雨同舟,为祖国的强大默默奉献着他们的赤子之心。

  后继有人

  胡守近有3个儿子两个女儿,他们的名字依次为廉忠、廉义、廉孝和园园、丹丹。“仁、义、礼、智、信”是中华儒学文化的精髓,胡先生为三个儿子如此取名,可见其良苦用心。

  胡家的子女在国外出生,在国外长大。他们吃洋餐、说洋话、受洋教育,但祖父、父亲的教诲,他们牢记在心里: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的根在中国。所以每当为祖国灾区捐款时,胡氏三兄弟在所不辞,都能慷慨解囊。

  廉忠、廉义、廉孝三兄弟在米兰开餐馆,他们为餐馆取名为“樱桃园”。“我们家的餐馆装潢完全中式,古色古香的雕花门窗、古典宫灯、仿明清式桌椅。客人在这里就餐。感同身受的是几千年的东方文明。”廖小平如是介绍三个儿子在他们的企业里渲染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的真情实况。

  胡家的樱桃园做的是中餐,厨师、跑堂全是华人。在制作便捷、品种单一的洋快餐的包围圈里,胡家的这些清蒸鱼、炒肉片、炖蘑菇可谓珍馐佳肴,很受洋人欢迎,他们把再樱桃园用餐看作是幸福和荣尚。米兰的社会名流宴请宾客,都会到樱桃园订酒席。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的女儿是樱桃园的常客,她经常带亲朋好友光临此处,这里的酒菜让她赞不绝口。

  胡家三个儿子都会说中文,廉孝为了学普通话,特地拜餐馆内的上海厨师为徒,厨师说一句,他跟一句们就这样坚持不懈,现在廉孝的中文说的非常流畅。“最近大儿子深情创办的一个与中国做建筑材料贸易的公司已经成功营运,听说生意做得很顺当”。胡守近兴奋地向记者传达了这刚刚来自意大利米兰的最新消息。

  胡守近的大女儿刚结婚,未出阁时,在父母的汇丰商店做精力,由于父母忙于侨务公事,商场的管理由她独当一面。

  “丹丹前天打来电话,说她已被公司聘为正式职工。唐姆·利那先得公司是国际知名企业,我们丹丹专做‘威动’世界名牌,她懂意大、法、美、中四国语言,业务水平高,服务态度好,深得上司青睐”母亲的一番赞叹,让我们明白丹丹是个优秀的姑娘。

  为做好名牌的营销,丹丹苦学语文,她于2006年9月,曾自费到国内上海交通大学进修汉语,她的班级里,有来自各国的华侨子女,她们一起学习,一起生活,相处得很和睦。2007年暑假学业完成,丹丹说自己真舍不得离开学校,这里的老师,这里同学,这里的人文环境让她恋恋不舍。丹丹言行让我们放心。这批“80”后的华侨子女不是人们说的“黄皮白心”,她们与其父母一样,怀揣一颗热爱祖国的赤子之心。(文成县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