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正文
平阳籍侨眷毛陈冰·远行千里献血救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9日

  我们温州海外、华侨人数众多,分布广泛。都说有太阳的地方就有温州人,温州人敢闯天下,勇于拼搏,身在异乡,心怀祖国。为家乡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新温州侨联精神十六字“包容气度,家国情怀,奉献所能,勇于担当”已在温州侨界中焕发出崭新的面貌。

  今天我在侨联精神,光耀你我的演讲中,讲述我们家乡一位普通的侨眷做出了一件不平凡的事,她就是第三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和第九次(侨代会)全国归侨侨眷选进个人荣誉获得者,平阳县鳌江镇一位侨眷毛陈冰女士。

  2007年9月,毛陈冰从稀有血型的QQ群里得知,贵州省黎平县一名29岁的农村妇女杨昌花,因宫外孕大出血,生命垂危,她的ABKH阴性血型非常稀有,整个贵州省血库都没有,拥有同样血型的她,毫不犹豫决定赴黔救人,她瞒着家人和朋友,向同学借钱凑足路费,只身匆匆出发,30多个小时后,这个身高不到1.55cm,体重只有88斤的单薄女孩,一个人出现在黎平县人民医院门口,在毛陈冰的坚持下院方勉强让她输100毫升,她却要求一次捐400毫升,当输到240毫升时,她突然出现了昏厥,醒来后却仍要求继续抽血,为了一个素不相识的人,毛陈冰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患者脱离危险后,毛陈冰拒绝了患者家属的挽留和酬谢,匆匆赶回了学校,那天是她妈妈的生日,“妈妈,我有个最大的礼物送给你,我今天救人了。”毛陈冰用微笑带疲倦的声音兴奋地告诉母亲。

  事后,黎平县委宣传部干事不忍将这份深烙人心的感动埋没于尘沙中,化名“毛丽”把整个事情的经过刊登在贵州的报刊,很快,毛陈冰千里赴贵州山区献血救人感人事迹传开后,越来越多的人被她的精神所感动,在贵州,她的经历被传为美谈,受助妇女杨昌花和姐妹们专门创作了侗族大歌《美丽的心灵》感激毛陈冰千里献血的救命之恩。

  (平阳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