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正文
专访温籍华侨李百加成为里约奥运志愿者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9日

  

  图为李百加

  对于今年21岁的温籍华侨李百加来说,意义非凡,她作为里约奥运会志愿者开始第一天工作,负责接待中国籍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在接下来的20多天里,她将全程陪同于再清,担任其翻译和助手。

  李百加的父母李建平和林小秋是鹿城人,她虽在巴西出生,但从小就开始学中文,并热爱体育,热心公益。如今她在巴西里约经济大学攻读经济学专业,将于今年底毕业,会讲3种语言:葡萄牙语、英语和中文。

  2014年8月,里约奥运会招募志愿者,李百加得知这一信息后立即报名。一路过关斩将,经过语言测试、能力测试以及网络面试后,她终于通过了申请,成为首批被录取的奥运会志愿者。网络视频面试时,她同五六名来自不同国家的报名者一起参加,那是她第一次经历网络面试,虽然前期准备较充分,但当时仍然非常紧张,手一直在发抖。好在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她最终通过了面试,“我在巴西长大,比较擅长葡萄牙语,面试还是挺顺利的”。

  “这是我第一次做志愿者,可以积累工作经验,结交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对我来说,能够成为奥运会一名志愿者是多年的梦想,希望能在奥运会赛场上向世界展现华人的风采。”李百加说,她的志愿服务时间从7月29日到8月22日。

  做奥运会的志愿者不仅没有薪水,而且还得自己承担食宿和交通等费用,奥组委只提供工作服和工作餐。

  此次里约奥运会共有5万名志愿者,其中20%是国际志愿者,他们大多数来自英国、美国、中国、俄罗斯和阿根廷。

  就像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歌曲《under southern skies》里的歌词所唱的,“每一位少年都可以成为英雄,只要我们的世界有同一个心愿。”这个夏天,温籍华侨李百加将带着这个心愿为里约奥运会提供热心的服务。(温都记者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