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留守儿童快乐营  ->  2016  -> 正文

“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双潮分营 ——寻根·双潮(爱乡篇)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5日 来源: 作者: 编辑:温州侨联

  “孩子,若你即将奔赴远方……家乡能让你带走什么?”

  家乡是什么?在孩子们心中,不过是那间小小的屋子,以及四方几亩地。

  那么具体,那么局限。

  详细到,门前小狗的毛色,果树结实的时节;局限到,一切的认识,只有学校-家两点一线的风景。

  他们从兹长大,在此生活。或许那一点点,那就是他们目前对于家乡的全部记忆。

  其实这本没关系。

  每个普通孩子都是这么过来的,从身边的,可见的事物开始,一点点扩充对家乡的认识。地理的家乡,历史的家乡,文化的家乡……他们自身经历,也会慢慢成为对家乡记忆的血肉,让家乡成为他们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然而,总有一部分特殊的孩子们,对家乡的认识仅有雏形,却即将奔赴远方——海外。

  这些孩子,当我们问:“你家在哪里?”他们甚至写不出完整的地址。

  问:“家乡有什么令你骄傲的事情吗?有什么特别的不同于其他地方的习俗吗?”他们愁眉苦脸,听到可以写“不知道”时立刻如释重负。

  也许,将来对比普通孩子的生活后,他们会嫌弃几乎算得上穷乡僻壤的家乡。因为家乡,他们拓展眼界的脚步被困住;因为家乡,他们的父母出国务工,他们被迫成为留守儿童。

  但这仍是他们的家乡。那个他们的走到哪里都系挂着的根。

  因为家乡的“偏僻”,他们在碧水蓝天中长大,早晨呼吸的是最清新的空气,夜晚抬头就能看见满天繁星;因为家乡是侨乡,他们的人生轨迹会与普通孩子截然不同,早早的便可以走出国门,直面世界。

  然而,在家乡还来不及在他们心中烙下痕迹时,他们却要很快与之分别。

  会不会,如果什么也不做,家乡在孩子们心中,将永远只是一栋小小的屋?

  所以,我们需要引导他们——

  你的记忆里的家乡是怎么样的?在你眼里,她在什么时候最美?她有着哪些别处没有的东西?深藏在孩子脑海里的点滴记忆慢慢被唤醒。连绵不断的山峦,潺潺流下的小河,春日一片油菜花海,夏天向日葵迎着太阳,邻居阿姨的捣衣声,几乎不误时的蓝色电动小三轮,奶奶做的总是有很多刺的不知名小鱼……

  我们要告诉他们:你们的每一丝回忆,都系挂着名叫家乡的东西。

  所以,我们需要告诉他们——

  你的家乡,在中国雄鸡的腹部,浙江的南端,温州鹿城区之西。她,是省级的生态乡,是革命根据地,是乡人行迹遍天下的侨乡;你们中有些人的祖先,是宋朝理学大家程颢、程颐。你们的温州同乡程志平,其子让·平是现任的非盟主席,是连接中非友谊的重要桥梁;你们讲着的温州话,在海外商圈,是最强力的通行证。你们吃着的鱼圆鸭舌,是人们们念念不忘甚至畅销海外的美食……

  我们要他们明白:这是你们可以为之骄傲的家乡,你们为了不负其名而为之奋斗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