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留)联 -->正文
关于市直机关侨(留)联成立筹备及人事安排情况和章程(草案)起草情况的说明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3日

各位会员:

  受市直机关侨(留)联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委托,现就市直机关侨(留)联成立筹备及人事安排情况和《市直机关侨(留)联章程(草案)》起草情况向大会作说明。

  一、关于市直机关侨(留)联成立筹备情况的说明

  侨联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温州是全国著名侨乡,近年来,随着形势的变化发展,我市市直机关单位中,归侨侨眷留学人员及家属的数量不断增多。据前期调查摸底,截止2015年10月底,共有45个单位358人登记在册,其中华侨(侨眷)人员50人、留学回国人员53人、留学生家长255人。该群体中,知识分子数量多、层次高、分布广,影响面大,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为进一步加强归侨侨眷留学人员及家属的联谊、联络工作,充分发挥其作用,根据中央、省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和领导指示要求,市直机关工委和市侨联专门成立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配备精干力量,着手开展了市直机关侨(留)联成立的相关筹备工作。整个筹备工作主要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调查摸底阶段。2015年7月,市直机关工委和市侨联就成立市直机关侨(留)联工作进行了多次协商沟通,达成了共同筹备成立市直机关侨(留)联组织的共识。8月,由市直机关工会工委牵头,下发了《关于做好市直机关归侨、侨眷及留学回国(或子女在国外留学)人员情况摸底登记的通知》(温直委〔2015〕44号),对市直机关归侨侨眷留学人员及家属情况进行了详细登记。侨情调查历时数月,在市直机关各单位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全面摸清了市直机关中归侨侨眷留学人员及家属的基本情况,包括人数、侨居地、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分布状况等内容。借此机会,我代表市直机关侨(留)联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单位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二阶段:会议筹备阶段。在侨情调查的基础上,去年12月中旬,根据市直机关工委和市侨联的意见,决定成立以陈晓敏、陈晓军、王坚、张三峰、夏彩国、徐小冬、薛新山等7人组成筹备组,着手筹建“市直机关侨(留)联”事宜。此后,筹备工作领导小组采取谈话、座谈会等形式,对市直机关归侨侨眷留学人员及家属有关情况进行了梳理,对登记在册人员进行了入会意向分析。年初以来,市直机关工委领导和市侨联领导又就成立市直机关侨(留)联工作专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就召开市直侨(留)联成立大会会员组成、委员等人事事项及会议召开的时间、规模、议程安排等作出了精心部署。

  今年3月1日,经筹备组秘书处提议,并请示市直机关工委和市侨联双方主要领导,同意市直机关侨(留)联成立大会定于2016年3月18日召开。

  二、关于市直机关侨(留)联第一次会员大会会员组成及一届委员会委员安排的说明

  1、会员基本情况及其特点。

  按照组织推荐、征求本人意见的办法,我们在前期登记的基础上,发出大会预备通知再次开展推荐确认工作。经过反复酝酿、协商,经本人申请,筹备小组审核同意,产生了首届会员。从总体上看,会员层次比较高。在会员构成中,既有各条战线的代表人物,也有一定比例的中青年和妇女代表;考虑县处级领导干部日常工作比较忙,邀请了部分县处级领导干部作为嘉宾会员参加。

  2、委员会的规模及其构成。

  市直机关侨(留)联第一届委员会共安排委员29人。安排总的原则是:以中层以下干部为主,坚持统筹兼顾、全面安排,既注意广泛性,又注意代表性的原则,每个单位基本上安排一位委员。同时,综合考虑人选的身份、单位分布等方面情况,并尽可能吸收熟悉经济、科技、文化、法律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为今后能更好地发挥市直机关侨(留)联组织的各项职能和作用。在年龄结构上,既考虑一定数量的中、青年同志,又考虑一定数量的老同志和妇女同志,以有利于更好地推进新时期侨(留)联工作。委员候选人,将提交本次大会等额选举产生。

  三、关于市直机关侨(留)联章程(草案)起草情况的说明

  对于章程的起草工作,我们遵照《中国侨联章程》和《温州市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章程》,结合市直机关实际,研究起草了《市直机关归侨侨眷留学人员及家属联合会章程(草案)》(简称市直机关侨(留)联章程(草案)初稿,于本次会议前将初稿呈送市直机关工委和市侨联领导征求意见,进行了修改,形成了《市直机关侨(留)联章程(草案)》,提交本次大会审议。

  《市直机关侨(留)联章程(草案)》,共5章、25条。总则部分主要是介绍市直机关侨(留)联的性质、宗旨和指导思想、工作方针;第一章共五条,主要介绍市直机关侨(留)联的工作任务;第二章共四条,主要介绍市直机关侨(留)联会员的权利和义务;第三章共六条,主要介绍市直机关侨(留)联的组织制度,包括选举办法、荣誉职务设置等(本次大会暂不设荣誉职务);第四章共八条,主要介绍市直机关侨(留)联的组织设置、会员大会的职权、会员大会和委员会的召开时间、工作任务,组织构架及产生办法等。第五章共两条,是附则内容,主要介绍《市直机关侨(留)联章程》的法定程序和解释权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