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乡骄子 -->正文
侨团元勋 爱国爱侨--记文成籍侨胞余忠先生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5日

  余忠先生,1910年出生,文成县樟台乡山坑岭头人,1934年到意大利,1936年到荷兰。二战后,开设“东风”酒家。1946年他首先发起成立同乡会的建议,得到温州籍侨胞的响应。1947年11月27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成立了“瓯海同乡会”,他当选为副会长兼秘书长。此后,“瓯海同乡会”多次改名,他一直担任秘书长。他被选为一、二届副会长,第五届顾问。余先生一生爱国,关心家乡建设,如唐山地震,温州大学,温州侨联大楼,文成侨联大楼,玉壶影剧剧院等都有捐资,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1967年受国务院邀请,参加了当年的国庆活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1981年9月27日因病在家乡逝世,文成县人民政府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给予很高的评价。(文成县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