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声音 -->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海外联谊工作的建议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5日

  文成华侨历史悠久,人员多、层次高,活动面广,而且影响力大,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一支不可替代的中坚力量。在过去的岁月里,广大华侨本着对家乡的热切关爱,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牵线搭桥、献计献策。目前,文成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建设“宜游宜居生态县”战略目标,以生态产业化、城镇特色化、全域景区化为战略主线,努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省旅游目的地名城和温州迈入全面小康标杆城市的山水理想家园。

  文成发展所处的时期正是战略机遇期、发展高峰期和快速增长期,挑战多,机遇好,竞争激烈。为全面吹响打造宜游宜居生态县的进军号角,我们建议:

  一是进一步开展海外联谊工作,为推动侨商回归,促进文成发展发挥新作用。要充分发挥海外侨胞的特点和优势,坚持以国内、国外工作相辅相成,两线并行。以增进亲情、乡情和友情为纽带,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提升联谊工作的实效,以联谊为桥梁,借助海外侨胞、侨眷熟悉国际市场、人脉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建设,为文成实现“赶超发展”夯实基础,为文成“侨乡”增光添彩。同时,注重发挥海外侨胞在其住在国的影响力,积极推介文成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就,传递“文成好声音”,讲述“侨乡新故事”,不断提升我县的影响力,为进一步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是进一步激活新侨群体的创新能力,为文成新一轮改革发展增创新优势。要广泛联系海外华裔新生代和侨界年轻一代,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抓手、以活动为载体,加强对新一代侨界代表人士的引导,努力实现侨界人士人才辈出、优良传统代代相传。要引导新侨群体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自觉把个人的理想信念汇入祖国和家乡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去,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归属感。

  三是进一步团结海外侨胞,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汇聚正能量。海内外中华儿女手足情深、血脉相连。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拓展海外工作,引导侨胞积极参与以地缘、血缘、业缘关系为纽带的各类海外社团联谊活动,加强与世界各国华侨华人社团、侨界人士以及文成籍海外乡亲、海外留学人员的交往。充分利用我县富有特色的文化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联谊活动,加深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汇聚正能量,贡献新力量。(文成县侨联叶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