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声音 -->正文
加强民营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5日

  民营企业文化是我区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以价值观为核心的独特文化,它是一种凝聚人心来实现员工自我价值、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无形力量。当前,有一大部分企业对企业的文化建设重视不够,有部分企业对文化建设具有盲目性。一些企业经营者认为企业文化建设是大企业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在生产经营中“一言堂”,形成了所谓的“老板文化”或“旗手文化”;家族色彩浓厚,企业缺乏凝聚力和向心力。企业经营者的家长制作风,独断专行,不利于形成良好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弱化了员工的责任感和归属感,团队优势无从发挥,从而增大了企业的经营风险。

  一个企业的竞争短期靠产品和营销,中期靠品牌和战略,长期竞争靠文化。因此,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势在必行,建议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提高管理者素质,增强企业凝聚力。企业的管理者,特别是领导者对企业文化的形成与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示范效应,管理者的素质好,形象和威望高,才能带出好的团队。对中小企业而言,规模小,员工少,管理社会化水平比较低,但仍要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特别是管理者,要身体力行,向员工言传身教,做企业先进文化理念的倡导者和行为表率,从而影响员工的理念和行为,进而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共识、一种文化力、一种凝聚力。

  2、创立学习型组织,以创新促进企业发展。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人才竞争时代。在中小企业中创建学习型企业文化,有利于改善员工的心智模式,激发其工作热情,最大限度地发挥员工的潜能,实现自我超越,有利于充分发挥团队的优势,实现企业和员工在利益上的双赢。

  3、树立“诚信”理念,塑造企业形象。“人无信不立,政无信不威,商无信不富”,诚信不仅是企业发展的基础,更是其长盛不衰的生命线。目前中小企业融资难、上市难,其背后是信用难。而解决自身信用问题,就必须树立“诚信”理念,打造诚信文化,以信取人。所以,要有意识地培育企业“诚信”文化,不断提高企业信誉。(侨党、致公党龙湾基层委副主委黄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