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桑梓情深 -->正文
跨海乡谊传佳音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7日

  5月31日上午,笔者在温州黎明西路一酒店客房,探望即将于次日离开温州,经香港返回新加坡的夏理松先生夫妇等人。

  夏先生是笔者上世纪50年代初的小学同窗,凭其聪慧和勤奋,成绩出众,当时本可考取温州名牌中学,无奈母亲已办理了母子一起赴新加坡的出国手续,同已在那里做工谋生的父亲团聚,只得放弃在家乡求学的机会……世事倥偬,当初稚气未脱的少年,现在是年逾古稀的白发老人。可喜的是,夫妇俩中年之后转做三合板生意,经营有方,比之离乡背井在那里做木工的父辈收入要丰厚得多,家底相对殷实,进入花甲之年也就歇业,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参与新加坡温州会馆的活动,并双双一而贯之蝉联会馆的董事;而且10多年来,每年均在清明节前来家乡祭扫祖坟,探亲访友,起到了传承温州地方习俗与密切两地乡情乡谊的作用,是一对受人尊重的好伉俪。

  然而,夏先生夫妇今年却破例未能在清明节来老家温州。原因是去年当地医生发现他肝区曾经进行介入治疗的小肿瘤变大了,足有4mm,提议继续进行加大剂量的介入治疗;他作为患者显然明确表示配合,但是几次门诊,医生们反复对他说,药水能否一次性准确进入肝区病灶部位没有把握,也有可能要进行二次注射……据此,夏先生夫妇反复考虑,想起在温州听到的舆论反映,认为家乡著名医院的医疗水平不错,而且夏先生自己的一位表弟曾患有鸭蛋般大的肝区肿瘤,两年前经温州医大附属第一医院肝胆科进行介入治疗,现已基本上恢复了健康。因此夏先生夫妇通过表弟向有关医生求医,并将在新加坡医院检查的相关资料交由医大附属第一医院肝胆科主任屠医生,经该科医生统一研究之后,获得有把握通过一次性的介入治疗,取得成功的明确表态,于是夏先生果断地放弃了在当地就医,决定回到老家温州治疗。鉴于今年春节以来温州雨水颇多,气温较往常偏低,自己身体比较虚弱,因此推迟到温州气候变暖前来。凑巧,夏先生那位在温州进行介入治疗并取得明显治疗效果的表弟,今年春节之后同其他亲友去东南亚旅游,途中经过新加坡相聚时,该表弟脸色红润,言谈举止没有任何病态。于是更坚定了夏先生来温州求医的信心与决心。

  夏先生其亲属4人自5月9日从新加坡经香港抵达温州,11日即入住肝胆科病床。经各种相关病理检查,肝胆科教授屠医生、硕士暨玲医生,以及进行介入手术治疗的吴医师等共同研究、相互配合,以及其他医务人员的密切协作,在住院的半个月里,完成了一切治疗程序。现在当夏先生夫妇向笔者追叙上述求医经过,娓娓道来,喜形于色,庆幸自己的选择成功,而且费用还不到新加坡当地医院的三分之一……让笔者及在场亲友们听到了一个生动的跨国医疗故事。

  末了,夏先生夫妇说,屠医生等吩咐返新加坡之后,如果出现肝区或相关部位不适,要及时来电话联系或来温州诊治;但二人乐观地表示,自来温州就诊医治,各个环节进行顺利、滿意,即使需要复查,他们还是愿意选择充满乡情乡谊的温州家乡。

  我们在场的亲友听罢,都情不自禁的祝贺夏先生及其亲属此行成功,祝他们返程顺利;并祝愿温州的医疗水平惠及远在海外的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