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乡骄子 -->正文
温州侨界文化大使马亦钊被聘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3日
  省长李强(左)为马亦钊颁发证书

  今天下午,浙江省政府参事、文史馆员聘任仪式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省长李强为马亦钊等5人颁发省文史馆员聘书。这也是温州马家走出的第三位省级文史馆员。

  据悉,此次李强省长新授予5位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其中温州仅马亦钊先生,他们在文史领域均具有较好的学识和声望,为浙江省文史研究和完善作出积极贡献。截止目前,温州现有6名省文史馆员,他们分别是林剑丹、张如元、张炳勋、汪廷汉、沈克成、马亦钊。

  马亦钊先生在书法、篆刻艺术方面取得卓越成就,同时几十年来矢志于地方文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出版工作,并将家族收藏的124件和个人收藏的2024件藏品,包括历代名家书画、马家历代祖宗书画印章和史料原件及其他史料无偿捐献给国家,使之成为社会共同文化财富。

  据介绍,马家明末清初来温定居,以诗文书画传家三百馀年,历来有“书画传家三百年”的美誉。马氏家族历代积累的文史资料和收藏颇丰,但是历经厄劫,基本散佚殆尽。马氏家族由于特殊身世等原因,一直没有家谱,马兰笙、马祝眉、马大选等先公努力收集家族成员资料,但最终都因厄劫毁佚。马亦钊年轻的时候就受家庭影响,体会到自身肩负的文史责任,萌生了继承先人未竟事业的想法,几十年如一日地收集整理马氏家族文史资料,主编出版了《百里芳人——温州马氏家族三百年文史学术资料汇编》(中华书局出版)。本书上编是谱系和家族成员简传,下编则涵括三百多年来多位家族成员的文史和学术成果,终于完成了祖上百馀年来的遗志和夙愿,也为温州的文史研究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此外马亦钊还出版了《书画传家三百年——马孟容马公愚诞生一百一十年纪念册》、《马亦钊书法篆刻集》等著作。

  难能可贵的是,马氏家族四代人中,一共出了三位省级文史研究馆馆员。1956年叔祖马公愚先生被聘为上海文史研究馆馆员;1957年,马亦钊曾祖马祝眉先生被聘为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叶朝辉陈胜武/文

  相关链接:

  马亦钊,字振霄,1946年4月出生于百里坊马氏家族。民进会员。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协会员,温州市书协顾问,退休前为温州大学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