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鹿城区侨联海外顾问王绍基参加阅兵观礼谈感受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1日

  9月6日下午,温州市召开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暨温籍海外侨胞代表座谈会,共同畅谈赴京观看阅兵式感受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体会。据悉,此次抗战胜利日阅兵式邀请了156名温籍侨胞赴京观礼,约占了海外侨胞的十分之一。

  鹿城区侨联海外顾问、西班牙西中商会执行主席王绍基正是受邀侨胞中的一位。他曾和朋友一起创办了西班牙华人历史上的第一家经贸公司“西班牙西中经济技术合作开发公司”,并参与组建西班牙华商总会,担任第一副会长。2002年底,王绍基又创办了西班牙首份彩色华文报纸《欧华报》,积极引导华人华侨融入当地社会,

  这一次参加阅兵仪式观礼,将王绍基的思绪带回到了儿时。童年时期的王绍基,常常和小伙伴们在松台山上玩耍。山顶上的那块“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也成为了他儿时记忆的一部分。“即使年幼,我们当时面对这个纪念碑时,表情也会不由自主的肃穆起来。”

  他的外婆曾跟他讲起,松台山山脚八角井深处的泉水曾经是红色的:一对父女在逃亡时被日寇的炸弹炸飞,泉水被染成了红色......

  这些发生过的苦难让他认识到:没有国,哪来家?

  王绍基说,当阅兵开始,《义勇军进行曲》响起的时候,他的心潮澎湃,因为中国民族在那段苦难之后,从此站起来了。

  相比建国60周年阅兵,王绍基看到,我国的军力有了巨大的进步。另一方面,他认为本次阅兵也是在向世界发出这样一种信号,“我们不散布仇恨,但是我们缅怀先烈;我们热爱和平,但是我们永远记住那段苦难的经历。阅兵也在向世界重申,中国只有一个,中华民族必将更加团结。”(董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