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发挥侨界人士村两委作用 助推永嘉县侨联队伍创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1日

  日前,温州市侨联全面部署建立侨界人士资料库,其中对侨界人士担任村两委成员开展了全面调查。永嘉县村干部队伍中出现了人数较多的一批华侨侨眷,他们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力和影响力。

  一、2010年与2013年侨界人士担任村两委成员的数据比较

  据不完全统计,永嘉县全县本届村两委是2013年选举,有侨界人士156人,其中担任村两委书记、主任58人,归侨6人。2010年,我们就瓯北、上塘、桥头、乌牛调查结果,有133人侨界人士担任村两委成员,其中43人担任村两委书记、主任,28人有海外身份。数据呈现:一是侨界人士担任村两委成员数量增多;二是重要位置数量增多;三是沿江分布为主,山区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四是侨界人士学历层次上升,出现大学、大专学历15人,突破2010年零大专以上学历。

  二、侨界人士担任村两委的特点

  (1)侨界人士担任村两委,号召在外华侨捐资。自建国以来到1995年4月,侨胞捐助额达到2024.17万元人民币、4.21万美元、2000荷兰盾、6200港币,新办了大批的学校、公共设施和项目,为永嘉县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近五年来,我县侨界人士为家乡各类捐赠折合人民币4000万元以上,为家乡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无论捐助金额多少,永嘉籍侨胞的捐资都成为永嘉县发展不可忽视的推动力。

  (2)双重身份,为侨务工作的可持续性奠定了基础。侨界人士担任村两委成员数量增多,担任重要位置数量增多,以及华侨村官人数的增加,都为我们侨务工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为我们侨联队伍网络的拓展提供了可能性,为侨联服务社会的能力提供了可控力。

  (3)政策导向,使海内外华侨、侨眷联系更为密切,迫切需要国内外信息的对称。近年来,受欧洲国家政治、经济、移民政策、社会稳定等因素影响,国外的经济发展存在着较大风险因素。而国内政府搭建侨资回流平台、侨心回归平台,“一个国籍”政策要求落实“华侨回国定居证”等政策导向,使海内外关联更密切。华侨回国后重新落户口、重办身份证,关乎土地使用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等直接利益,鼓励和支持华侨及他们国内的侨眷参与家乡建设,保护国内更多的侨益。

  三、建议

  (1)关注这个人群;要建立侨界村官人选资源库,保障华侨村官资源的可持续性。

  (2)了解这个人群能做什么,做成什么;

  (3)开展这个人群的相关培训。针对侨界村官开展相关培训,帮助他们尽快熟悉“三农”和建立群众基础,立足家乡事业;有效帮助搭建海内外交流、发展平台,解决了一些华侨原来不懂的行政方面的问题,助力华侨转向国内发展。

  (4)发挥侨界人士村两委作用,助推我县侨联队伍创新。要健全激励机制,增强侨界村官参与侨务工作的使命感。积极推荐部分综合素质好、议事能力强、威望声望高的优秀华侨村官,作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选,畅通侨界村官参与侨务工作以及参政议政的渠道。

  四、侨界村官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发挥的作用

  (一)动员海外关系,关注家乡建设。

  1、动员海外侨胞卷子,助力新农村建设。积极争取海外侨胞捐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把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第一工作切入点。

  2、吸纳海外资金,项目落地家乡,促进家乡经济发展。善于立足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新农村建设发展思路,提供可行性项目吸引海外华侨资金回归,投资家乡发展,实现资金、技术、人才引进。

  (二)鼓励“走出去”,通过海外关系,实现村民出国创业就业。鼓励海外华侨关系,提供村民出国创业、向外输出劳务。

  (三)参与侨务事业,学习侨联标杆。瑞安塘下华侨集资建设“华侨大楼”,实现了基层侨联自负盈亏模式,增强侨界人士凝聚力,形成全国标杆事迹。侨界村官更具特色,更贴近基层群众,更容易成为侨务工作的触角,关注侨界群众文化生活。(永嘉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