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瓯海“法律服务侨界”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1日

  为切实履行依法维护侨益职能,经过半年多的筹备,8月27日下午,瓯海区“法律服务侨界”活动在区府5号楼会议室正式拉开帷幕,标志着瓯海侨界法制化工作进入新阶段。当天,来自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和浙江开盛律师事务所的9名资深律师与现场的13个镇街侨联及瓯海区侨界青年联谊会、丽岙海外青年联合会等社团代表进行了一对一签约仪式,相互用签名、盖章、握手一起见证了侨界与律师界的联姻。现场,区外侨办主任董国华、区侨联主席翁蔡恩分别向两家律师事务所代表授牌。

  启动仪式上,翁蔡恩就《瓯海关于开展“法律服务侨界”法制宣传活动的意见》精神向与会人员作了全面阐述。意见指出,活动将通过开展“法律服务侨界”专题法制宣传活动、实施“会所对接”机制、提供优质公证服务、逐步推进法律援助等四个板块,充分调动法律工作者、律师事务所及海外华人律师顾问在内的丰富法律资源,最大限度地为海内外侨团侨胞侨眷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不断提高侨胞维权工作水平,切实搭建起全方位依法护侨平台。随后,侨团代表孙芸荪、黄建国分别发言。他们表示,这是侨界的好事、喜事,尤其是邀请国内律师事务所和国外法律顾问、联络员(调解员)对做好新形势下侨联依法维护侨益工作起到重要作用,是侨界历史开创。律师代表方良、张桌则表示,该项活动开辟了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新渠道,树立了律师行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新形象,但建平台容易,长效坚守难,他们将通过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着手,积极配合瓯海侨务部门化解侨界历史遗留问题,边做边学,大力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涉侨法律在我区的贯彻落实。

  董国华表示,开展“法律服务侨界”具有社会意义和现实意义。他指出,瓯海侨多、侨商多、侨领多,分布和从事领域广泛。其中潜藏的涉及婚姻、投资、涉侨审批以及回国定居后养老、社保、房屋买卖等法律服务需求多种多样,律师服务侨界空间潜力非常大,希望律师事务所要着眼长远,耐心、细心、贴心为侨提供宣传、讲座、咨询解答、法律文书审查等公益性服务,充分释放侨界对法律的服务需求;希望各侨团、侨联切实增强法制意识,向12万侨胞宣传好我们有这样一支优秀的法律服务团队,使广大归侨侨眷懂法、守法、护法,满足他们的合理诉求;希望区外侨办、侨联,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拓展服务内涵,逐步建立健全侨联组织依法维护侨益工作的长效机制,同时要充分发挥聘请海外调解员和海外律师顾问的资源优势,让受益对象突破瓯海本土的归侨侨眷,使在海外的侨胞也能享受到了贴心的法律服务,推动侨界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其间,为建立常态联系机制,在区外侨办、区侨联牵头下,在场律师、基层侨联主席、秘书长全部拿出手机通过“面对面建群”正式组建“瓯海区依法护侨微信群”。为方便日后工作联系,区外侨办(侨联)还搭台牵线方还专门制作了律师服务联系卡发放给各社团。(刘欢素    滕挺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