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留守儿童快乐营  ->  2015  -> 正文

留住真情 守住亲情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1日 来源: 作者: 编辑:温州侨联

集体照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的父母出国打工,用辛勤劳动为他们的家庭增加收入,同时也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外汇收入做着贡献。就在这种无奈的情况下,孩子们被迫留在农村老家,过早的离开了父母的呵护,感受着远离亲人的痛苦,体验着亲情的缺失,忍受着孤独的煎熬,独自面对着各种困苦和艰辛。他们组成了一个特殊的群体——侨界留守儿童。

时尚模特 

  “每一天晚上,我都想梦见我的妈妈,我多希望梦见以后便不要醒来。”留守儿童瞿诗情的眼神缥缈,声音空灵地对记者说道。诗情的父母在意大利,自出生起便被送回中国由爷爷奶奶代为抚养,现在已经上小学四年级,父母因为国外的生意繁忙从未回国,而诗情也只能看着父母的照片,一次一次幻想他们一家人团聚的时刻。

  在七都快乐之家,记者见到的是一群穿着蓝色营服的孩子,他们正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排练节目。这些孩子相聚在一起,欢声笑语,笑靥如花,看起来,他们与其他孩子并没有什么不同。七都分营实践队队长严琦奕对记者说道:“现在这些孩子在我们这里笑得很开心,但是在家里却是另一种样子。我们家访时,这种差别就特别明显。”

  侨界留守儿童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他们的情况千差万别,有的自出生起就被父母送回中国,父母在这些孩子的印象中是没有概念的;有的在国外生活了5、6年,回到中国读小学后便只能靠着网络与父母视频联系,这些孩子的心里认为中国与外国并没有什么差别,因为父母在国外的缘故,他们更渴望在外国生活;有的在国外生活了10来年才回到中国,只会英语、法语等他们所在的相应国家的语言,不会说普通话,更不用说温州话,在这些孩子们心中,外国更为亲切,反而才是他们的祖国。

  “我们的力量可能还很小,我们不能做到每一个来快乐营的孩子都快乐地成长,但至少每一年都有孩子在快乐营里改变,得到快乐。”队长严琦奕说道。真真切切的陪伴是真正地在关爱侨界留守儿童,志愿者温暖的笑容渐渐融化着孩子的心灵。这样的活动得到了温州市侨联、温州大学以及温州各县市地方政府、小学的大力支持,六年来,实践服务营地不断扩展,今年温州大学组织了100多位志愿者分别前往鹿城七都、永嘉乌牛、瑞安枫岭、瑞安湖岭、瓯海仙岩、文成玉壶、文成周南、文成周壤、文成东溪等九地开展为期21天的暑期志愿服务,给侨界留守儿童带去关爱、带去温暖。

  关爱是开启心灵的钥匙,儿童是祖国的未来, “亲情中华”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七都分营实践队用实际行动让健康,快乐围绕在每个侨界留守儿童的身边,留住孩子与志愿者的真情,守住孩子和父母的亲情。关爱侨界留守儿童,温大在行动,七都在行动!(“亲情中华”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七都分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