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中国文化部与国家图书馆联合举办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系列讲座开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8日

  7月5日,由国家文化部和国家图书馆联合举办的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系列讲座,在国图的学津堂开讲。首场演讲的主题为《铁血抗战十四年一一永记东北抗联抗日斗争的历史》,由北京东北抗联后代联谊会彭越关主讲。

  主讲人:抗联彭施鲁将军后代彭越关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在东方的主战场。过去一直讲“抗战八年”,是从1937年7月7日卢沟桥抗战算起。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郑重指出:“1931年九一八事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局部抗战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而中国人民14年抗战的第一枪,就是在东北打响的”而中国人民十四年抗战的第一枪,正是在东北打响的。

  东北抗日联军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英雄部队。它的前身是东北抗日义勇军余部、东北反日游击队和东北人民革命军。东北抗日联军曾有11个军,人数最多时有4万多人。

  东北抗联是日本关东军的眼中钉、肉中刺,为了清剿和消灭抗联,日本鬼子制订了毒辣的“肃正计划”,采取“集家并屯”等手段,千方百计割断抗联与老百姓的联系,妄图把抗联困死、饿死。

  讲座现场

  抗联在冰天雪地、没有后援补给、与党中央又联系不上的极端困难的环境下,在日本侵略者的大后方与敌人周旋,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坚持着艰苦卓绝的战斗。彭越关说,曾任抗联第7军1师政治部主任的他的父亲彭施鲁将军,在形势最严峻的两年中,在冰雪严寒达零下四、五十度的天气里,竟从没有在屋子里睡过觉。针对日寇曾剖开杨靖宇将军的胃,发现里边全是草根、树皮和棉花,惊异于中国人在不可想象的严酷环境下,竟然还能顽强阻击日寇进攻的历史,彭施鲁将军说:当时,抗联的指战员们谁的肚子里装着的都跟杨靖宇将军是一样的啊。

  在东北抗战的十四年里,抗联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付出了重大的牺牲。抗联的斗争充满了各种曲折。1940年后,抗联部队硕果仅存的近千名指战员撤入苏联,后改编为苏联红军第88独立步兵旅,保留火种、积蓄力量,并经常派小股部队潜回东北进行侦察和游击活动。1945年苏军对日宣战前和开战后,88旅的很多将士作为苏军先头部队的向导和翻译执行特种作战任务,为消灭日本关东军立下了不朽的功勋,终于战胜强敌,打回了家乡。

  东北抗联的顽强斗争牵制了数十万日伪正规军,消灭了大量敌人,表现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英勇不屈的精神,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中国人民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民族解放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北抗联的英雄们和他们不可磨灭的伟大业绩永远为人民怀念。

  今天,国家图书馆的讲堂里聚拢了来自北京市四面八方的听众,延安儿女联谊会负责人胡木英,抗战时期中共满洲省委领导人赵毅敏的儿子赵战生等,也聆听了今天的讲座。(AACYF北京朱宏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