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瑞安市三大举措利用侨资源促进西部侨乡旅游业发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瑞安市力推“三大举措”,利用侨资源,促进西部侨乡旅游业发展。具体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第一抓侨爱反哺,强化基础设施。引导海外侨胞重视美丽乡村建设,特别是对家乡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出钱出力。全国政协海外列席委员、瑞籍侨领詹杨毅在全国两会上提出要让家乡旅游走出去,加强对外旅游宣传、强化和国际旅游大公司合作。2012年-2014年瑞安市湖岭镇共接受侨胞捐资736.71万元,其中用于旅游事业发展的有230万元。14名高楼镇侨胞先后为当地西龙村腾烟瀑景区游步道建设捐款126万元,极大地改善了当地旅游产业环境。

  第二抓侨商回归,开发旅游项目。侨乡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旅游前景越来越被广大华侨看好。著名旅荷侨领朱庆局和堂兄弟共同出资42万元修复位于板寮自然村的老房子,恢复其在解放战争时作为兵营房使用的情景,被纳入板寮红色旅游的旅游规划。瑞籍旅意华侨程德育三兄弟投资2500万元,开发建设的高楼“风暴山谷”水上乐园一期工程,并已于2014年营业,上千名游客冲着“天然活水”前来体验“风暴”冲浪的乐趣。

  第三抓侨力助村,共建特色侨家。开启“侨+旅游”双赢新模式,华侨将自家宅院委托村集体改造成特色民宿,经营收入归入村经济合作社用于村容村貌的改造。日前,瑞安市湖岭镇呈店村“侨家大院”开门迎客,意大利华侨廖巧明将自己一幢五间五层建筑面积1500多平方米的精装修住所无偿交付呈店村经济合作社,合作社投资30万元改建成集住宿、餐饮、娱乐于一体的民宿,营业收入全部归入村集体。这种利用侨资开发旅游的新模式将进一步整合侨乡资源,凸显侨乡特色,把侨乡旅游经济做大做强。(瑞安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