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概况   ->   侨联简介 -->正文
温州市侨联简介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温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简称温州侨联),是中共温州市委领导的由全市归侨侨眷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温州市委员会的组成单位和浙江省侨联的团体会员。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侨联主要有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等六项职能。

  温州是全国重点侨乡,侨界资源非常丰富。目前,全市共有华侨华人、港澳同胞68.8万人,占浙江省三分之一。温籍侨胞在全球131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350个具有规模和影响力的侨团。可以说,哪里有华人,哪里就有温州人。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美国肯恩大学就曾说过,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温州人在创业。温州侨情具有历史久、数量多、分布广、结构新、实力强、影响大六大特点。

  温州市侨联成立于1960年3月,是浙江省最早成立的侨联组织,现为第十二届(2020年12月开始)。本届市侨联设党组书记、主席1名,副主席19名(其中驻会2名、挂职2名、兼职15名)、秘书长1名、常委34名、委员145名、内地顾问15名、港澳海外顾问45名、海外委员141名。市侨联机关内设办公室、联络维权部、经济文化部、基层建设部四个部室,1个事业单位(温州市侨联服务中心),下属留联会、妇女会、青委会、留创会等10个社团。温州侨联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全国前列。2017年7月,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同志来温州调研时,称赞“温州侨联工作有‘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热情主动、局面生动’四个特点,侨务工作做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既有开拓精神,又有创新思路。温州市侨联曾多次被中国侨联评为“全国侨联先进集体”、“全国侨联系统先进基层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