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温州市侨联 > 领导讲话

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长施艾珠在第十一次侨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5年04月24日 17:29:07来源:温州市侨联字体:
核心提示:

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

  温州市侨联第十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就要胜利闭幕了。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对本次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新当选的侨联委员和新一届侨联班子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与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归侨侨眷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市第十次侨代会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侨联组织充分履职尽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广大侨胞侨眷心系故乡亲人,大力支持家乡发展。尤其是这些年,各级侨联组织在扩大经贸交流、推动招商引资、优化投资环境、发展侨资经济、保障侨商权益、推进光彩事业、实施民生工程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温州赶超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温州作为全国重点侨乡,在多达68万之众的温籍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中就有不少是工商、科技、文化等各领域的精英。可以说,广大侨胞是温州赶超发展的宝贵资源和独特优势。在昨天的开幕式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一新同志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市侨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各级侨联组织寄予了殷切希望。新一届侨联委员会肩负着新使命、新责任,应该有新担当、新作为。我想借今天这个机会,和大家交流几点感想,具体来讲,就是做好五篇“大文章”。

  第一,要紧紧依托大战略。战略蕴育着机会。正如华为总裁任正非所讲的,现在是企业发展的大机会时代。换而言之,我们也可以说,当下正是做好侨务工作的大机会时代。从国家层面来讲,正在实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华侨就是这“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合作者、积极贡献者和努力推动者,也将是最直接最广泛的受益者。我们要以“侨”为引领为伙伴,积极推动温州与周边国家地区的人文交流、经贸合作和互联互通,拓展贸易和投资的国际新空间。就我市来讲,正在实施的生态化、信息化、时尚化、国际化和都市化“五化战略”,就为华侨回乡创业创新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们要以“侨”为桥梁为纽带,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和海外高层次人才,真正做到“走出去”与“引进来”互动互融,积极引导侨贸转型升级。

  第二,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我们身边正经历着大数据时代带来的潜移默化变革,每个人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工作方式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最近大家比较热衷的一个词叫“风口”,站在风口,随风飞扬!我想,新时期侨务工作只有站在大数据这个“风口”上,我们才能趁势而上。我市的侨务资源丰富,但也存在零散化、碎片化的问题,因此,要按照“大数据、大分析、大运用、大发展”的目标要求,整合组织、人事、侨台等部门的海外温籍侨团、重点温商及企业和温籍人才等基础数据资源,为我所用,力争把“温州市侨情资源数据库”建设成为最全面、最系统、最权威的温籍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的“大辞典”,成为侨务工作精准决策、侨界交流合作畅通便捷的“源头活水”。

  第三,要全力构筑大平台。平台是支点。平台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李克强总理说,当前发展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实际上,互联网就是一个大平台。互联网+传统集市有了淘宝,互联网+传统银行有了支付宝、互联网+传统交通有了滴滴打车。因此,我们要探索建立互联网+侨务工作的“云社区”,为广大侨界朋友打造政策宣传、项目推送、信息交流于一体的网络平台。同时,要做强做精市留联会、市华商会、市侨界名媛会、侨联青委会和留创会等联谊平台,还要为广大侨界朋友搭建在家乡创业投资的工作平台,真正实现侨务从线上到线下、从虚拟到现实的全覆盖,发挥几何效应,尽最大努力为广大侨界朋友提供及时、优质、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第四,要齐心构建大格局。格局,影响全局。每一个涉侨部门,每一位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都是“大侨务”的重要元素,大家要齐心协力,和衷共济,积极构建和完善多维立体的工作体系。一方面,各级侨联组织要加强与兄弟单位协调沟通,积极探索涉侨工作联动机制,借力人才、经贸、科技等部门与企业的信息共享和政策支撑,形成整体合力;另一方面,要通过优化侨务资源,精心策划联谊活动,着力打造工作品牌,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深入挖掘侨务工作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潜力。

  第五,要尽情释放大能量。能量需要我们一起来积累,一起来传递,一起来彰显。温籍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一个响当当的品牌,新常态下在爱国、爱乡、爱侨上应该有更大的作为。就各级侨联组织来讲,要立足“侨中有台、台中有侨”的特点,为加强两岸交流与合作、促进祖国统一尽力尽责。要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智力优势、人脉优势、资金优势,努力开创“让海外侨胞受益、让地方发展受益”的双赢局面。要全面落实侨务政策,关心归侨侨眷的实际困难,多为侨界朋友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切实让侨务工作的正能量最大程度地传递和释放。

  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新班子寄托新希望,新起点谱写新篇章。衷心希望新一届市侨联班子进一步畅通凝聚侨心的渠道,创新汇聚侨智的载体,丰富维护侨益的手段,不辜负市委市政府以及广大侨界朋友的信任和期望,再创侨务工作新的辉煌。也热切期待广大侨界朋友在世界各地,在各自领域,在参与和支持家乡建设、推动祖国和平统一、促进对外交流交往的征程中继续快乐奔跑,我们会真诚地为大家加油、喝彩!

  再一次深深地祝福大家!感谢大家!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