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温州市侨联 > 领导讲话

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在市第十一次侨代会上讲话

2015年04月24日 17:29:07来源:温州市侨联字体:
核心提示:

尊敬的吴晶主席、尊敬的王宏秘书长,各位代表、各位嘉宾,同志们:

  温州市第十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隆重召开,既是我市侨界的一次盛会,也是全市归侨侨眷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市四套班子,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致以诚挚的问候!

  温州是全国重点侨乡之一,侨是温州发展的宝贵资源和独特优势。近年来,全市各级侨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侨务政策,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在服务温州发展、拓展海外联谊、热情为侨服务、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情系故土、回报家乡,为温州赶超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温州正处在加快赶超发展的关键时期。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五化战略、深化十大举措、推动赶超发展、再创温州辉煌”的战略部署,得到了全市上下的积极广泛响应。推动赶超发展、再创温州辉煌,需要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更需要海内外温州人共同奋斗。市委市政府希望全市各级侨联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进一步调动和发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温州赶超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借此机会,我提五点希望和要求,与大家共勉:

  一是在助推生态化战略实施上要有新作为。要充分发挥侨界视野广阔的优势,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学习借鉴国际上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为温州推进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献计献策。要引导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以多种方式支持和参与温州“五水共治”,共同打造美丽浙南水乡,在建设美丽温州与创造美好生活的实践中施展才华。

  二是在助推信息化战略实施上要有新作为。要充分发挥侨界人才荟萃的优势,引导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温州大力发展以网络经济为重点的信息经济,在发展电子商务、创新商业模式、构建信息平台、推进“两化融合”等方面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产业重构、资本重构、价值重构来引领温州信息化,切实为温州产业转型升级插上有力的翅膀。

  三是在助推时尚化战略实施上要有新作为。要充分发挥侨界与国际接轨的优势,依托全球温商网络和温商的国际品牌运作能力,积极引进国外知名企业、知名品牌和知名会展,努力把温州打造成为国际时尚消费品进口贸易高地。要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参与“东方时尚岛”、“时尚新天地”、五马时尚商圈、时尚产业园等大平台建设,为时尚之都建设增添动力和活力。

  四是在助推都市化战略实施上要有新作为。要充分发挥侨界情系温州的优势,更好地把侨界的雄厚财力和聪明才智汇聚到建设温州、发展温州上来,努力推动生态型、智慧型、时尚型都市区建设。要大力弘扬瓯越文化,大力弘扬温州人精神,切实增强海内外温州人特别是新生代温州人对温州这座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要积极宣传温州、推介温州,讲好温州故事,传递温州正能量,努力提升温州大都市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五是在助推国际化战略实施上要有新作为。要充分发挥侨界联接全球的优势,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动温州与韩国、美国以及“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交流,努力提升温州对外开放水平。要把侨商回归作为战略任务来抓,组织开展海外温籍侨团组团回乡投资考察活动,大力推动海外温商贸易回归,努力引回一批海外温商“领头雁”。要坚持引资、引才、引智相结合,为引进海外资金、技术、人才和项目穿针引线、铺路搭桥。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互动融合,积极引导侨贸转型升级,更好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

  各位代表、同志们:侨联组织是党委政府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希望市侨联以这次换届为契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探索做好侨联工作的新途径、新举措、新载体,不断增强侨联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顺应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新期待,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侨界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深交老朋友、广交新朋友,更加广泛地团结海内外一切积极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侨联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侨联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侨联工作汇报,认真研究解决侨联工作遇到中的重大问题,支持侨联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切实为做好侨联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要加大侨联工作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亲侨、尊侨、护侨的良好社会氛围,努力开创温州侨联工作新局面。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