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温州市侨联 > 领导讲话

中国侨联秘书长王宏在第十一次侨代会上致辞

2015年04月24日 16:44:56来源:温州市侨联字体:
核心提示:

各位代表,各位嘉宾,朋友们、同志们:

  温州市第十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召开了,这是温州侨界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温州市各级侨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动员全市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温州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受林军主席的委托,代表中国侨联向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代表和来宾致以诚挚的问候!

  温州是全国瞩目的新侨乡,是浙江的侨务大市。长期以来,温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关心和支持侨联事业发展,为侨联工作发挥优势、展现作为提供了良好条件。温州市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以来,各级侨联组织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贯彻温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两个并重”的工作要求,积极拓展海外工作,积极拓展新侨工作,充分发挥侨联组织独特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为侨服务,涵养资源扩大交流,强基固本创新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为推动温州赶超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值得赞誉的是,温州市侨联积极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党建带侨建、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等工作,为全国侨联系统学习借鉴提供了宝贵经验。温州市侨联取得的这些工作成绩,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广大海外侨胞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归侨侨眷和各级侨联组织、侨联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侨联,向温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各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侨联工作,充分肯定侨联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第九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政治局全体常委到会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代表党中央致祝词,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侨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去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从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对侨联工作作出部署。今年2月,中央又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为进一步改革创新群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当前,侨联工作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和条件,希望温州市侨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意见》和中国侨联“九代会”的部署,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努力实现侨联工作创新发展。

  第一,牢牢把握侨联工作时代主题,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发挥新优势

  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是侨联工作的时代主题。希望温州市各级侨联组织积极谋划和深入开展“侨与中国梦”系列主题活动,把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热爱家乡、振兴中华的爱国爱乡传统,把民族的梦想、祖国的梦想化为个人的梦想、家庭的梦想,把自己的发展和人生追求融入祖国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最大限度地筑牢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基础。要按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积极在侨界群众中树立爱国奉献、爱岗敬业、敢于担当、善做善成的良好风范,弘扬先贤优良传统,铸就当代华侨精神,不断凝聚侨界正能量。要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把侨联工作根植于实现中国梦的具体实践中,落实到完成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部署中,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出不懈努力。

  第二,紧紧围绕建设美好温州的宏伟目标,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新贡献

  当前,温州正处于“赶超发展、再创辉煌”的关键时期。全市各级侨联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把促进社会经济文化建设作为侨联工作的重要任务,最大限度地发挥侨联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用好侨胞资源,充分利用海内、海外“两个平台”和财力、智力“两个资源”,深入开展“温商回归”工程,引导更多的海外侨胞资金、技术、人才和智力来温投资创业。要帮助更多的温州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为推动温州经济转型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新生代,特别是做好侨界青年和高层次人才工作,进一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为温州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第三,适应世情、国情、侨情深刻变化,在推进“两个拓展”的过程中实现新突破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立足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依据世情、国情、侨情的深刻变化,作出了侨联要进一步拓展海外工作、进一步拓展新侨工作的战略部署。希望温州各级侨联把贯彻落实“两个拓展”作为新形势下侨联事业发展的重要工作方针和任务,深刻领会,全面部署,脚踏实地,统筹实施。要在做好市内侨联各项工作的同时把海外工作做活,在做细老侨工作的同时把新侨工作做深。要主动适应服务对象和服务领域的变化,运用拓展新侨、海外工作的新举措和新载体,打造服务海外和新侨工作的新品牌和新亮点。

  第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在改革创新侨联工作中开创新局面

  中央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新形势下群团工作包括侨联工作作出的全面部署,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希望温州市各级侨联要进一步创新活动方式,突出侨联工作群众化特点,不断激发基层活力,使侨联实事好事落在基层,提升影响落在基层;要进一步改革运行机制,提高侨联工作科学化水平,以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工作,相互配合、全力推动,以重点工作的完成,带动、推进整体工作的发展;要进一步完善组织体制,加强组织系统化建设,不断活跃基层工作,形成以上带下、以下促上、资源整合、上下联动的生动局面;要进一步规范履职程序,树立侨联法治化思维,在侨界群众中有效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浓厚氛围,切实做到依法履责、依法行事、依法决策;要进一步推进侨联工作社会化,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社会参与、侨联运作的良好工作格局,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侨联组织。

  各位代表,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我们相信,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温州市侨联一定能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广泛团结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