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温州市侨联 > 华商会

“九一八”听温州籍黄埔老人追忆抗战岁月

2014年09月19日 15:30:50来源:字体:
核心提示:

  104岁范子容:辞掉工作参加抗战,胜利后去过多地,如今落叶归根回到温州93岁项延年:还能说出当年战场上对日军的喊话,现在办起了“家庭图书馆”

图为赠送慰问金 薛新山摄

  昨天是9月18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和市华商协会前天对我市黄埔老人开展慰问。据了解,温州原有黄埔老人328名,现健在的仅33人,年龄最小的84岁,最大的104岁,其中有2位是女性。

  记者撷取了3位黄埔老人的故事与大家分享,让我们铭记历史,感恩和平。

  范子容,104岁

  老军医落叶归根回到温州

  104岁的范子容是我市目前健在的黄埔老人中最年长的。1928年,他从温州中学毕业后,进入黄埔军校武汉分校,成为第七期培训班学员。

  老人的孙女范少华说,爷爷现在住在市区一老人公寓里,身体状况不大好,不过他在身体健康时曾写下回忆录。

  按照老人的记述,军校毕业后,他从事医务工作。抗日战争爆发后,他辞掉工作,投入到抗日战争中,成为一名军医。抗战胜利后,他去了云南,继续从事医务工作。

  退休后,他和妻子在缅甸住了多年,后来又到美国的女儿家生活了好几年。

  1995年,他回到老家泰顺,后被家人接到市区生活。

  项延年,93岁

  现在办起了家庭图书馆

  今年93岁的项延年精神矍铄。在座谈会上,老人谈起自己的经历,说得最多的是感恩。

  1921年,他出生在龙湾,1937年从温州中学毕业。报考了“战地工作人员训练班”。后来,他到南昌参加抗战,还参加过长沙大会战。他还能说出当年在战场上对日军喊话的日语,并唱起激昂的抗日歌曲。

  1939年夏,他报考了黄埔军校二分校,成为第十七期学员。1941年,他毕业时因成绩优异留校任教,担任第十八期学员的教官。1942年,由于父亲病重,他回温在一所学校教书。

  “过去的都过去了,如今和平的生活让我感到很幸福,我把家庭图书馆对外开放了,谁到我家里借书、看书都欢迎。”项延年这样说。

  陈影婷,88岁

  一家三人都与黄埔结缘

  陈影婷出生于1926年,家住永嘉县城关建镇巷,她和今年94岁的瑞安老人应雪琴,是温州目前健在的黄埔老人中的两位女性。

  陈影婷的三儿子严有光说,如今母亲身体不是很好,对过去的一些事情也都记不太清了。他根据母亲多年来断断续续的讲述,拼凑出母亲的人生轨迹。

  陈影婷是平阳人,她的父亲是黄埔军校的高级教官,她很小的时候,就和两个姐姐随父母在南京生活。高中毕业后,她成为黄埔军校护士班的学员。她的丈夫是黄埔军校第七期学员。两人婚后育有三子一女。他们先后在南京、重庆、贵州等地生活,1970年来到永嘉上塘。

  陈影婷当过护士,也当过语文教师,还从事过会计工作。1997年,丈夫去世后,陈影婷和三子一起生活。严有光说,母亲近几年才断断续续向他讲述了这些事。(刘彩玲 黄叶群文 薛新山图)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