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州市侨联 -> 侨联专题  -> 正文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考察报告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9日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编辑:张朋杰

  2014年3月3日至5日,温州市文成籍归侨侨眷联谊会会长胡立同陪同联谊会名誉会长、荷兰著名侨领胡志光一行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区)考察。本次考察是欧洲文成华人华侨社团联合总会筹备会组织文成籍华人华侨回国投资前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参加考察的还有联谊会顾问、法国文成同乡会名誉会长洪财虎,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奥地利归侨胡钧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意大利归侨胡绍梭,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意大利归侨胡建造,荷兰华侨总会执行副会长戴文胜,联谊会秘书长董学庆,考察团事务助理、上海东方证券松江营业部总经理周海雀等。

  本次考察活动受到上海市有关部门的重视。上海市侨办国外处申忠副处长和上海市闵行区政府接待办王超科长全程陪同,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自贸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杜燕英、自贸区财政与金融服务局科长王优和自贸区外联发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的3位高管在自贸区管委会会议室与考察团进行了交流座谈。考察团首先观看了自贸区视频材料,管委会简大年副主任随后与接待组一起就考察团成员提出的文成籍海外华人华侨到自贸区投资设想及在金融、物流、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等方面的商机问题进行了两个小时的耐心解答。

  会后考察团全体成员参观了外高桥国际酒类展示交易中心。

  3月4日下午,考察团全体成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形成了一定的共识。

  自贸区于2013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

  建设自贸区是顺应全球经贸发展新趋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开放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主要任务是探索我国对外开放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推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行政体制改革,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优化经济结构,实现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服务全国的发展。建设自贸区有利于培育我国面向全球的竞争新优势,构建与各国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拓展经济增长的新空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简大年说,作为浦东第一任招商处处长,见证了浦东的发展。自贸区不是传统的开发区,过去那种划定一片土地、包装一批项目、制定一些优惠政策进行招商引资开发的模式在自贸区已经不现实了。自贸区是一块综合改革实验田,试验的内容是:国家的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的模式和制度、服务业对外开放以后的配套制度、金融领域的先行先试等等。所以,自贸区是国家层面的试验田。

  简大年说,自贸区产业重点集中体现在四方面:一是国际贸易;二是现代物流和供应链管理;三是先进制造业;四是现代服务业衍生的文化商贸金融等服务体系链条。

  简大年说,自贸区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制定了2013版负面清单,2014版负面清单将在上半年出台;制定出台了许多金融业开放创新政策;投资领域的开放、政府职能转变同步跟进等举措,降低了投资者的准入门槛,提供了贸易便利化的环境,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自贸区在金融改革领域是先行先试的。区内账户资金为投融资提供便利,补充贸易便利化的环境、运作环境和其他政府监管环境,为进区的企业插上金融的翅膀。

  简大年最后建议,要想在自贸区投资,建议先对自贸区的网站多研究,目前自贸区服务业对外开放程度是超过了WTO承诺的。他建议文成侨胞多研究学习《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同时,简主任还特别委派了经济发展局杜局长作为牵头部门负责联络并服务文成侨眷联谊会。外联发咨询则作为上海外高桥集团旗下免费公共咨询平台,后期将为文成联谊会成员提供包括招商和投资在内的日常信息咨询服务。

  习近平近日在参加全国人代会上海组讨论时指出,建设自贸区是一项国家战略,要牢牢把握国际通行规则,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制度,加快在促进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等方面,先试出首批管用有效的成果。要做点压力测试,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

  考察团成员对本次考察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探讨,大家普遍反映这次考察使我们开阔了眼界和思路。但要全面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必须要对自贸区“总体方案”、“负面清单”和相继出台的有关法规、政策进行认真研究,并向自贸区相关部门和咨询机构进行必要的沟通咨询。我们通过对自贸区的定位和试验模式的初步了解和信息掌握,认为自贸区存在很多商机,下面整理三方面的选项供海外侨胞投资时参考。

  一是现代金融方面。现代金融是自贸区试验田的重头戏。近期自贸区已出台5个配套政策,接下来还将陆续出台新政策。具体来看,自贸区金融改革包括实行利率市场化、货币自由兑换、金融业对外开放、金融产品创新及离岸业务,并享受贸易自由、人员进出自由、货物进出自由、货币流通自由、货物存储自由,继而为其他沿海省份的转型提供经验。具体业务方面,银行及金融机构可以提供包括离岸金融服务、供应链融资服务、国际贸易融资产品、跨境人民币融资、离在岸联动产品、保险和综合金融服务。对于企业来说,这些金融配套服务和产品也将能帮助实现资金调拨自由,运用多种方式解决园区内企业在供应链不同时点上的融资需求、减免保证金开证、符合条件的企业从境外经营人民币业务的银行介入人民币资金,并由境内结算行代为资金监管等。

  目前,自贸区挂牌设立投资企业的,相关部门允许额度低于3亿美元、不涉及证券投资与危害国家安全性质的海外投资项目,只需经自贸区管委会等部门审核批准,相关企业便能向外管局申请资金结汇。具体而言,境内企业可将人民币汇入自贸区关联企业账户,一旦拿到管委会相关批文,就可直接向外管局申请结汇额度,由此简化交易合同审核、完税凭证与资金核销单等大量结汇审批工作。按照国家现有政策,非自贸区每人每年向境外汇款不超过500万元,每人每年结汇不超过5万美元。自贸区在金融方面的政策突破是重大的金融政策变化。

  同时,国家现有政策对民资兴办金融机构有严格的限制,而在自贸区内成立合法的非银行性金融机构就比较简单便捷。国家现有政策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国内设立分支机构限制得很严,而在自贸区内设置分支机构就比较简单。国家现有政策对利率市场化持审慎态度,而在自贸区内就允许先试先行。

  二是在现代贸易方面。国外进口的商品,在自贸区内可依托保税仓库,使成本大为降低。有些进口商品,国家控制很严,在自贸区内,只要不在“负面清单”内,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就可以实行备案制,不需要层层审批,一般5个工作日就可以办结。并且“负面清单”也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步减少。凸显了现代贸易方面高效便利。

  三是现代产业方面。现阶段我国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时期,国家对转型中的产业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对于扶持性的产业给予了全方位的政策导向和配套的政策支持。例如传统的房地产业在新时期可以转型为养老地产和医疗地产,这在银团信贷方面就由打压转化为政策扶持。某浙江500亩地产开发项目,就通过自贸区实现了融资创新,成功获得了融资。目前自贸区外上海市已经对养老产业予以了重点政策补贴扶持,今年5月份上海市开始对郊区养老产业实行与市区同步的补贴政策,即每张床位一次性补贴25000元,市区到郊区养老的老人另每月给予补助300元,养老和护理费用可同步纳入社保。浙江省今年也将出台养老扶持政策。

  通过自贸区改革的不断深化,在“非禁即入”负面清单原则外,还会有越来越多的自贸区创新配套政策被应用到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

  大家一致认为:在经济改革浪潮已经迎面而来的形势下,传统的家族式投资、家长式管理机制已难以适应当前经济全球化并抵御随之而来的风险。不管在自贸区投资还是在国内其他地方投资,我们都应该建立高效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和严谨的公司治理风险防范制度。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三者凝聚缺一不可。

  大家建议:温州市文成籍归侨侨眷联谊会要发扬联系广泛、人才众多的优势,为文成籍华人华侨回国回乡投资出谋献策,打造联谊会在新形势的升级版。

   二Ο一四年三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