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留守儿童快乐营  ->  2013  -> 正文

2013“亲情中华 ”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侧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6日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编辑:月月

  歌舞剧《因为有你》、舞蹈《Gee》、T台时装秀、戏曲连唱《梨园新蕾》、心理情景剧《留守的心,携梦飞翔》等等,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绚丽的场景,这不是一场专业的文艺汇演,有的却是小演员们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容,以及台下小观众一阵阵此起彼伏的掌声,一场自编自演的演出,倾情不已。2013年7月28日,温州市2013“亲情中华”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闭营仪式暨文艺汇演在温州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

  从7月8日开始,为期21天时间,538名侨界留守儿童,80位志愿者,8个分营,2013“亲情中华”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又是一抹永远的记忆。

  学习中收获快乐

  温州是著名的侨乡,因父母出国打拼的留守儿童大约有6000名,华侨子女中不少因长期远离父母、留守家乡,在心理上容易产生“分离焦虑”、情感缺失,隔代教育的弊端也易给华侨子女的成长带来影响,因此形成了侨界留守儿童这一亟待关爱的特殊群体。针对这一现状,温州市侨联举办了亲情中华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活动,关心关爱这一特殊的孩子,希望可以通过快乐营活动能丰富留守儿童的生活,同时也希望通过快乐营活动使更多的人来关注侨界留守儿童。

  2010年,温州市侨联成功举办第一届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暑期快乐营,分别在鹿城区七都街道、瑞安市枫岭乡、瓯海区丽岙街道开展。第二年,侨界留守儿童暑期快乐营新增永嘉县乌牛镇、文成县周南乡,2012年又新增文成县玉壶镇、瑞安市湖岭镇,今年,新增加文成县东溪社区,快乐营达到了鹿城七都,瓯海丽岙,瑞安枫岭、湖岭,永嘉乌牛,文成玉壶、周南、东溪八个分营。营点的增加的同时,营员数量达到了530多位,主要以小学生为主。

  同时,这个活动也受到了各界的关注,基层侨联和学校对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市、县侨联的领导多次到营点慰问查看活动开展情况,关心志愿者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针对这一特殊的群体,来自温州大学的八十多位志愿者为此次留守儿童快乐营活动进行了特别的安排。各个分营的志愿者在完成原定课程的基础上能够根据营员数量和营员的情况调整班级和队组,通过对营员耐心细致的观察和了解,记录他们的兴趣和特长,开设形式多样的特色课程,因材施教。在课程设置上,按文化知识、心理健康、艺术娱乐等相结合,开展特色主题学习,包括心理辅导;“英语口语”、“写作”、“数学”为主的课程教学;“生存技能”学习;体育活动以及游戏互动等等。

  为了让快乐营活动更加丰富,各个分营展现出各自的特色。七都分营安排营员参观瓯塑瓯绣工作室,体验温州独有的地方传统艺术;枫岭分营举行书法比赛,在学习书法中加入亲情的力量,书写内容为想对父母说的话,既能提醒营员不忘中华书法文化,同时又加深他们对父母的思念和感恩;乌牛分营结合乌牛镇小象棋教学的特色,邀请象棋大师上课,让营员们在棋海中锻炼想象力;湖岭分营组织的趣味运动会,周南分营的快乐文化节,让孩子们在运动中收获快乐,在活动中增进团结。

  关注中延续关爱

  除了上课的学习时间,志愿者们对于这些孩子更加展现出了大哥哥大姐姐的关爱。虽然都是侨界留守儿童,有些营员是父母亲在国外,自己则一直留守家中,有些营员是有一段国外居住经历后回国居住的,有些营员是一直在国外生活暑期特意回来参加快乐营的,还有少数营员是父母亲一方在国外,甚至还有来自单亲家庭的。有着不同成长背景的营员,有着不同心理状态,志愿者面对这些孩子,知道他们离开父母的不舍,陪他们学习,陪他们玩耍,用真诚的爱心去包容感化他们,在这短短的21天里建立的已是深深的情谊。

  为了切实的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内心世界,志愿者还开展了到营员家中家访,以了解情况。与孩子们的家长坐在一起,倾心交谈,听到了许多孩子背后的辛酸与不易。

  就像一位温州大学的志愿者在感悟中说的那样,“实际上这些孩子并不需要我们教授太多的知识,因为快乐营是一个集快乐和温暖于一体的地方,在孩子们热切的眼神中,透出的是对被关注的渴望。一个关爱的眼神,一个小小的肯定,都能给予他们无限的信心。”

  在孩子们一声声“老师,你什么时候要走?”的追问中,在最后湿润了眼眶的离别中,为期21天的留守儿童快乐营接近尾声。温州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的文艺汇演,为2013“亲情中华”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活动划上了圆满句号。天下无不散的宴席,营员和志愿者们都将珍藏这份难得的美好记忆。

  留守儿童快乐营活动不仅仅在于这21天的时间,温州市侨联是希望通过这么一个活动的影响力,让留守的孩子们知道社会在关心关注他们,让更多的人来关注这里的侨界留守儿童,发动每个人的力量,来自不同地区的爱汇聚在一起,流进侨界留守儿童的心里!(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