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温州市侨联 > 招商引资

2013世界温州人大会第一批招商推介项目1:金融业板块汇总

2013年05月23日 15:29:52来源:字体:
核心提示:

  金融业板块重点招商推介项目

  在温设立村镇银行

  一、项目编号:金融业01

  二、项目所在地:温州市各县(市、区)

  三、项目规划、背景及建设条件:以温州金融综合改革为契机,择优选择本地民营企业或其他有实力的境内企业为主发起人,吸收境内温商资本,以及境内金融、非金融机构投资入股,吸收多元资本参与。通过民资主发起设立村镇银行,拓宽投融资渠道,与现有村镇银行互相补充,促进金融体系的发展和完善,发挥村镇银行在支持当地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四、建设规模、内容及投资估算:注册资本不低于5亿元。注册资本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

  五、前期准备或进展情况: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实施方案已于2012年6月20日在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通过。到2012年9月,初步拟定三家发起企业作为主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现正在准备审批部门的资料,并逐级上报。

  六、合作方式:有符合规定条件的出资人,可以参加股份合作。

  七、项目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重点办公室

  联系人:张海跃

  电话:0577-88967831

  传真:0577-88965550

  地址:温州市高新园区高一路科技创新大楼6楼

  邮编:325000

  电子邮箱:wenzxudengyou@sina.cn

  温商回归设立小额贷款公司

  一、项目编号:金融业02

  二、项目所在地:温州市各县(市、区)

  三、项目规划、背景及建设条件:为支持温商回归,对在外温商企业总部迁回温州或回温州投资实业注册设立的企业1年以上并盈利,且该温商在外投资企业的净资产不低于8000万元(欠发达县域不低于4000万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近三年连续盈利且上一年度净利润1000万元(欠发达县域500万元)以上,三年净利润总额2000千万元(欠发达县域1000万元)以上,上一年度实际缴纳税收总额600万元(欠发达县域300万元)以上,鼓励其发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

  四、建设规模、内容及投资估算:设立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金不低于3亿元(欠发达地区不低于2亿元)

  五、前期准备或进展情况:温商回归的认定和流程已经明确。

  六、合作方式:主发起设立,最高持股30%。

  七、项目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温州市金融办

  联系人:张晓春、陈安娜

  电话:0577-88965532、88965575

  传真:0577-88967876

  地址:温州市高新园区高一路科技创新大楼6楼

  邮编:325011

  电子邮箱:wzjrbjgc@163.com

  温州市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革

  吸引民资参股

  一、项目编号:金融业03

  二、项目所在地:温州9个县(市、区)

  三、项目规划、背景及建设条件:根据《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抄告单(浙办第30号和浙办第31号)精神,结合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际,对全市11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进行股份制改革。通过对股份制改革及择机引进战略投资者,做大做强做专做精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打造“产权明晰、资本充足、内控有力、服务优质、效益良好”的地方商业银行,全市11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坚持“先改制、后翻牌”,走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全市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改工作进度:2012年完成鹿城、龙湾农合行股份制改造工作,2013年完成瓯海、乐清、瑞安、平阳、苍南、永嘉、文成、泰顺、洞头农合行(农信社)股份制改造工作。

  本次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改鼓励多元资本参与。以股份制改革为方向,按照诚信、自愿、公平、公开要求实施股权转换,健全股权定价和流转机制,促进股权有序合理流转,吸收国有资本、境内外温商资本参与农村合作金融股份制改革,优化股权结构,完善法人治理。

  四、建设规模、内容及投资估算:鹿城、龙湾二区农合行股份制改革在“翻牌”时资本总额分别达到30、22亿元,其他9个县(市、区)农合行(农信社)具体股改资本总额规模待定。

  五、前期准备或进展情况:鹿城、龙湾正在积极修改完善股份制改革实施方案,其余9家农合行(农信社)的股改实施方案正在制定中。

  六、合作方式:在农村金融机构改革过程中参股。

  七、项目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金融组织创新重点项目办公室

  联系人:李旭

  电话:0577-88967798

  传真:0577-88965550

  地址:温州市高新园区高一路科技创新大楼6楼

  邮编:325000

  电子邮箱:lixulin66@126.com

  在温设立保险总部机构

  一、项目编号:金融业04

  二、项目所在地:温州市各县(市、区)

  三、项目规划、背景及建设条件:为深入贯彻落实《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合理有序地进入保险行业,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通过发起设立、参股等多种方式投资保险公司,促进保险公司的资本多元化和股权多样化。对于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在坚持战略投资、优化治理结构、避免同业竞争、维护稳健发展的原则下,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养老、健康、责任、汽车、农业和信用等专业保险公司。

  四、建设规模、内容及投资估算:拟设立地方性保险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以上;拟设立区域性保险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以上。注册资本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

  五、前期准备或进展情况:设立保险公司实施方案已于2012年6月20日在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通过。经对各县(市、区)上报的拟主发起企业进行审查、筛选,并推荐上报市金改实施领导小组最终确定。

  六、合作方式:有符合规定条件的出资人,可以作为主发起,也可以参加股份合作。

  七、项目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重点办公室

  联系人:陈卓尔

  电话:0577-88967796,0577-88967791

  传真:0577-88965550

  地址:温州市高新园区高一路科技创新大楼6楼

  邮编:325000

  电子邮箱:13695855500@163.com

  在温设立商业保理公司

  一、项目编号:金融业05

  二、项目所在地:温州市各县(市、区)

  三、项目规划、背景及建设条件:以温州金融综合改革为契机,择优选择民营企业或其他有实力的境内外企业为主发起人,吸收境内外温商资本积极参与。发展商业保理,通过买方信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助企业把控风险、开拓市场,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四、建设规模、内容及投资估算:注册资本不低于5000万元(外商投资企业,注册资本不低于1000万美元)。

  五、前期准备或进展情况:已完成《温州市设立商业保理实施方案》、《温州市商业保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争取成为第二批试点城市。

  六、合作方式:有符合规定条件的出资人,可以作为主发起,也可以参加股份合作。

  七、项目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重点办公室

  联系人:魏阳

  电话:0577-88967896

  传真:0577-88965550

  地址:温州市高新园区高一路科技创新大楼6楼

  邮编:325000

  电子邮箱:409720344@qq.cn

  在温设立融资租赁公司

  一、项目编号:金融业06

  二、项目所在地:温州市各县(市、区)

  三、项目规划、背景及建设条件:以温州金融综合改革为契机,择优选择本地民营企业或其他有实力的境内外企业为主发起人,吸收境内外温商资本,以及境内金融、非金融机构投资入股,吸收多元资本参与。通过发展租赁业,拓宽投融资渠道,促进金融体系的发展和完善,并更好为温州经济发展服务。

  四、建设规模、内容及投资估算:注册资本不低于2亿元(外商投资企业,注册资本不低于1000万美元)。注册资本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

  五、前期准备或进展情况: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实施方案已于2012年6月20日在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通过。到2012年9月,初步拟定三家发起企业作为主发起设立融资租赁公司,现正在准备审批部门的资料,并逐级上报。

  六、合作方式:有符合规定条件的出资人,可以作为主发起,也可以参加股份合作。

  七、项目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重点办公室

  联系人:徐登友

  电话:0577-88967791

  传真:0577-88965550

  地址:温州市高新园区高一路科技创新大楼6楼

  邮编:325000

  电子邮箱:wenzxudengyou@sina.cn

  在温设立信托公司

  一、项目编号:金融业07

  二、项目所在地:温州市各县(市、区)

  三、项目规划、背景及建设条件:为全面推进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加快温州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发展,鼓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信托公司,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紧紧抓住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有利时机,争取特批名额,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择优选择优质骨干民营企业为主发起人,吸收境内外温商资本,吸收多元资本参与。通过发展信托业,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促进温州金融体系的发展和完善。

  四、建设规模、内容及投资估算: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注册资本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

  五、前期准备或进展情况:设立信托公司实施方案已于2012年6月20日在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通过。经对各县市区上报的拟主发起企业进行审查、筛选,推荐上报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领导小组最终确定。

  六、合作方式:有符合规定条件的出资人,可以作为主发起人,也可以参加股份合作。

  七、项目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金融组织创新重点项目办公室

  联系人:卓朝华

  电话:0577-88967797 88967791

  传真:0577-88965550

  地址:温州市文昌路高新园区27号

  邮编:325000

  电子邮箱:373283587@qq.com

  在温设立股权投资基金

  一、项目编号:金融业08

  二、项目所在地:温州市各县(市、区)

  三、项目规划、背景及建设条件:为加快推进温州新型城市化和工业化,深化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通过设立政府平台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或机构投资者组建参股基金,支持全市保障性住房,开发区(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工业功能区、城乡统筹“双百”工程等产业平台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重大项目建设。

  四、建设规模、内容及投资估算:引导基金分为保障房引导基金、产业平台引导基金和社会事业引导基金三项,总规模23亿元(含县级配套)。市本级出资11.5亿元,项目属地县(市、区)同比例配套跟进。通过引进各类投资者共同组建若干支引导基金参股基金,放大形成约115亿元规模的股权投资基金,主要以资本金形式投向重大项目。

  五、前期准备或进展情况:出台了《温州市政府平台引导基金工作方案》、《温州市政府平台建设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市级引导基金准备就绪,成立了相关机构,建立募投项目库和基金库。第一支参股基金将于近期设立运作,与其他意向机构对接洽谈中。

  五、合作方式:与政府引导基金共同发起设立。

  六、项目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市金融办

  联系人:金冶林晟

  电话:0577-88967859 88967856

  传真:057-88967837

  地址:温州市蒲州镇文昌路高新园区27号中光科技大楼6楼

  邮编:325100

  电子邮箱:47487520@qq.com

  温州金融服务中心1#楼

  一、项目编号:金融业09

  二、项目所在地:鹿城区

  三、项目规划、背景及建设条件:项目选址滨江商务区金融集聚区,用地面积9755平方米。

  四、建设规模、内容及投资估算:地上建筑面积31999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4017平方米,主要建设金融机构经营用房、金融监管服务中心等,项目总投资48890万元。

  五、前期准备或进展情况:施工图设计已完成,工程监理、施工招投标已进行,9月底进场。

  六、合作方式:合作(出租、出售)

  七、项目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温州市国资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联系人:叶玮

  电话:0577-88116716

  地址:温州江滨中路海事路17号

  邮编:325000

  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中心

  一、项目编号:金融业10

  二、项目所在地: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三、项目规划、背景及建设条件: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是浙南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现辖状蒲园区、滨海园区、金海园区和瓯飞围垦部分区域,委托管理4个街道,总规划面积128平方公里,总人口30万人。金海园区位于温州永强机场以南,距市行政管理中心25公里、国道3公里、铁路货运站17公里、机场7公里,交通便利。社会配套有学校、医院、商业中心等,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基础设施配套较为完善。金海园区将全力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区,主要引进新能源、电子信息、汽车关键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四、建设规模、内容及投资估算:项目用地98亩,容积率4,绿地率35%,固定投资额5.88亿元,建设期3年。

  五、前期准备或进展情况:规划已完成,准备做“三通一平”。

  六、合作方式:提供金海园区98亩用地。优惠政策按照开发区商贸流通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有关规定执行。

  七、项目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

  联系人:李岷

  电话:0577-86996617

  传真:0577-86998860

  地址:温州滨海园区明珠路管委会办公室1206室

  邮编:325025

  温州市鹿城金融广场

  一、项目编号:金融业11

  二、项目所在地:鹿城区双屿都市经济区

  三、项目规划、背景及建设条件:2012年3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会议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区总体方案》,确定了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十二项主要任务,鹿城区作为温州市中心城区有战略高地的区位优势。现阶段我区正处于“中小企业多”和“民间资金多”。但“投资难”和“融资难”的两多两难局面,鹿城区将紧抓这次金融改革的契机,做大做强鹿城区金融服务业,由此推出以温州市鹿城金融广场为核心的金融综合服务区。

  温州市鹿城金融广场依托鹿城工业区进行打造,该工业区总占地面积1015亩,建筑面积约90万平方米,全面实施“退二进三”。

  三、建设规模、内容及投资估算:鹿城金融广场项目在江滨路A线、B线沿线的原鹿城工业区内,一期将推出10幢,每幢面积3000-10000平方米之间。

  目前针对美特斯邦威会展中心大楼和南湖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大楼进行,主要面向从事金融业企业和金融业研究培训机构。美特斯邦威会展中心大楼共7层,每层21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717平方米。同时周边将配以集品牌购物、商贸洽谈、娱乐、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大型商务休闲中心及高级酒店。

  四、前期准备或进展情况: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中心已入驻运行,相关的签约引进项目也正在注册登记中。

  五、项目合作方式;独资或合资,由符合条件的企业以租赁方式入驻。

  六、项目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鹿城区金融办鹿城区经合办

  联系人:姜辉王雨

  电话:0577-88030114 0577-88030500

  传真:0577-88030114

  地址:温州市鹿城区广场路188号7号楼2楼

  邮编:325000

  电子邮箱:jrb@lucheng.gov.cn

  龙湾城市中心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

  一、项目编号:金融业12

  二、项目所在地:龙湾城市中心区

  三、项目规划、背景及建设条件:随着“1650”温州大都市战略的推进,龙湾这座温州东部新城正在掀起新一轮的大投入大建设热潮,基础配套设施正在逐步完善,各项事业方兴未艾。尤其在温州金融改革的大背景下,龙湾区推出多个金融地块,打造中心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

  四、建设规模、内容及投资估算:在中心区推出10个商业金融地块,下设11个子项目,规划用地总面积200亩。致力打造高端金融、科技孵化、贸易商务集聚地带。

  五、前期准备或进展情况:所有地块均已完成土地征用及相关政策处理。

  六、合作方式:独资或合资,土地招拍挂。

  七、项目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龙湾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联系人:林何芸

  电话:0577-86966528 15868736268

  传真:0577-86966518

  地址:龙湾区永中街道衙前工业区城中路8号红石股权投资公司大楼3楼

  邮编:325024

  电子邮箱:Lwqjrb@126.com

  温州空港新区科技金融产业基地

  一、项目编号:金融业13

  二、项目所在地:温州空港新区

  三、项目规划、背景及建设条件:温州空港新区是温州东部五大功能区之一,现有区域面积60平方公里,是温州航空大都市建设的核心区,是龙湾推进新型城市化和新型工业化建设的新平台和主战场,具有全市独一无二的交通和空间资源条件。

  四、建设规模、内容及投资估算:计划用地面积600亩。

  五、前期准备或进展情况:正在招商洽谈中。

  六、合作方式:合资或合作,土地招拍挂。

  七、项目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龙湾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联系人:林何芸

  电话:0577-86966528 15868736268

  传真:0577-86966518

  地址:龙湾区永中街道衙前工业区城中路8号红石股权投资公司大楼3楼

  邮编:325024

  电子邮箱:Lwqjrb@126.com

  温州高新区科技金融创新园

  一、项目编号:金融业14

  二、项目所在地: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三、项目规划背景及建设条件: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目前已经建成了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留学人员创业园、首批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温州科技城核心区、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创业平台,汇集了一批国内一流大院名校科研院所,形成了激光与光电、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环保节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电子商务与信息软件、文化创意、服务外包、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温州金融要素交易中心即将建成投入使用,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科技金融产业园提供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

  四、项目建设规模和内容:用地面积123亩,总建筑面积近36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估算20亿元。

  五、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正在招商洽谈中。

  六、合作方式:合资或合作。

  七、项目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温州高新区科技合作局

  联系人:郑德仕徐晓燕

  电话:0577-88017085 88017186

  地址: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合作局

  邮编:325000

  瑞安金融创新产业园

  一、项目编号:金融业15

  二、项目所在地:瑞安经济开发区天瑞路88号

  三、项目规划、背景及建设条件:瑞安金融创新产业园是在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大背景下设立的温州第一家民营金融类产业园。产业园通过引进专业化的管理,发挥遍布全国的金融网络优势,意在打造温州资本最密集、产业最集聚、人才最集中的金融创新产业园。产业园的设立,得到了温州、瑞安两级政府大力支持。

  四、建设规模、内容及投资估算:产业园园区一期占地面积15亩,建筑面积32000平方米。规划中的二期,占地面积60亩,建筑面积100000平方米。总投资1亿元。

  五、前期准备或进展情况:园区一期35000平方米主体建筑已经竣工,正在进行室内设计与装修阶段。

  六、合作方式:以出租的形式,欢迎金融、贸易、设计、配套服务等符合条件的企业洽谈入驻。

  七、项目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瑞安金融创新产业园

  联系人:叶小伟戴健健

  电话:13816901811 0577-58905788

  传真:0577-65605988

  地址:浙江省瑞安经济开发区天瑞路88号

  邮编:325200

  电子邮箱:xiaowei_ye@163.com

  瑞安市安阳金融集聚区

  一、项目编号:金融业16

  二、项目所在地:瑞安市安阳新区C区

  三、项目规划、背景及建设条件:规划为以金融、办公、商务为主,配套居住为辅的金融商务区。

  四、建设规模、内容及投资估算:规划用地17.16公顷,分为总部经济区、金融贸易区、商务办公区和住宅区,地上建筑面积418714平方米(其中商务办公区和住宅区为安置项目,建筑面积228900平方米)。

  五、前期准备或进展情况:控规已编制,拆迁协议正在洽谈。

  六、合作方式:土地公开出让。

  七、项目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瑞安安阳中心城区开发建设管委会

  联系人:韩光伟

  电话:0577-65827911

  传真:0577-65827900

  地址:瑞安市时代大厦14楼

  邮编:325000

  电子邮箱:hgw112@163.com

  瑞安市塘下镇金融中心

  一、项目编号:金融业17

  二、项目所在地:瑞安市塘下中心区

  三、项目规划、背景及建设条件:项目规划为金融服务区,位于塘下中心区行政中心旁,项目集金融办公、商业为一体,并与周边的塘下镇行政中心、总部经济及大型购物中心形成塘下新区金融服务综合区域。

  四、建设规模、内容及投资估算:总用地面积6969.9平方米,建筑面积16030.77平方米,容积率2.3,绿地率≥30%。项目总投资约11200万元。

  五、前期准备或进展情况:已征地,已农转用。

  六、合作方式:土地公开出让。

  七、项目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瑞安塘下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联系人:陈光兴

  电话:13906879157

  传真:0577-65387802

  地址:瑞安塘下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邮编:325204

  永嘉县三江商务中心(金融集聚区)

  一、项目编号:金融业18

  二、项目所在地:永嘉县瓯北城市新区(三江街道)

  三、项目规划、背景及建设条件:项目位于三江西南方向,瓯江和楠溪江交汇口,北临楠瓯大道,直通瓯北大桥,东临三江大道,西南临环江大道,中有中心大道贯通,交通便捷。该项目用地功能为商业金融用地,东侧为金融及文化娱乐用地,北侧规划为商住用地。

  四、建设规模、内容及投资估算:项目总用地面积约537亩,总建筑面积963900平方米。功能定位为住宿、餐饮、购物、金融、商务办公等功能为一体的商业金融中心。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

  五、前期准备或进展情况:已完成该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及城市设计,下步将进行土地农转用和土地征收等工作。

  六、合作方式:独资

  七、项目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三江片开发建设指挥部

  联系人:张家强、戴章云

  电话:13605875508、13605879881

  传真:0577-67021577

  地址:永嘉县上塘县前路158号(永嘉县招商服务局)

  邮编:325100

  电子邮箱:yjxzsfwj123@163.com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