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播撒传统文化的正能量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6日

李越老师在作礼仪演示。

  可以容纳1000多人的市人民大会堂座无虚席,会场秩序井然,听众们时而报以热烈的掌声,时而发出会心的微笑,时而感动流泪……穿着传统服装的会场义工总是面带微笑,做好各种会务工作。

  5月10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市委党校主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承办的2013年“温州市中华传统文化公益大讲坛”在市人民大会堂开讲。连续三天早中晚,每天三场讲座。

  此次讲坛,围绕“学习《群书治要》,再现中华盛世”这个主题,聘请了一批学习和力行中华传统文化成就斐然的专家讲授我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分享他们学习《群书治要》的心得。他们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发人深省的演讲使场内处处洋溢着正能量。

  备受传统文化爱好者喜爱的蔡礼旭第一个登台为大家演讲。他用缓慢的语调徐徐道来,让在场人的心渐渐安静下来。蔡礼旭来自台湾,现为海口孝廉国学启蒙中心老师。他一直致力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他的讲座《细谈弟子规》《如何经营幸福人生》《家和万事兴》等因为深受欢迎和好评而被收编成书。

  蔡礼旭说,做人的基本准则就是要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助人为乐。欲爱人者先自爱,学习传统文化就是学习行孝、感恩、理智,不害人害己。他指出,人生的意义不是追名逐利,而是尽一份道义。

  来自海南的张发曾担任过海南省监狱管理局局长。当过30年兵,有着多年监狱管理经验的他在演讲过程中不断穿插监狱服刑人员经过改造后深表痛悔的视频,观之令人震撼。

   张发说,关在牢狱中的人都是人生的失败者,人生的破产者。《弟子规》中有:身有伤,贻亲忧;德有伤,贻亲羞。我们身体受伤,父母担忧,我们做出无良无德的事,让亲人蒙羞!他们在改造犯人的时候,就注意用《弟子规》对犯人进行教育,使他们麻木的心灵复苏,耻于犯罪,悔于犯罪,憎恶犯罪!

  礼仪专家、海南省海口孝廉国学启蒙中心负责人李越,和大家分享了“不学礼,无以立”。她说,礼是人与人之间最优美的距离。没有礼的教育道德等于空谈。今天学礼,最低的限度,就是要做一个不让人讨厌的人,懂得分寸的人,进而做一个受人欢迎的人。这是做人最重要的方面,是学礼的目的。

  云南省中华传统美德讲坛首席专家周泳杉告诉我们,学习传统文化不是学知识,而是学智慧。

  ……

  三天时间,六位主讲嘉宾,九场讲座,从不同角度诠释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在新时期的巨大社会价值。1300多人聆听了中华孝道文化、干部政德修养、古代治国和管理智慧对当今时代的启示等内容。演讲者妙语连珠、妙趣横生,内容通俗易懂,入情入理,生动精彩,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

  三天的时间转瞬即逝,很多听众表示意犹未尽。“从来没有像参加这次活动一样感触这么多,这是一次道德教育的盛会,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一位听众告诉记者。从哈尔滨远道而来的赵女士是当地市委组织部的副部长,她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资深爱好者,这次她是带着观摩和学习的态度而来,她充分肯定了这次大讲坛,并表示要把在温州学到的经验带到哈尔滨。河南省周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向宏参加了这次讲坛,她表示通过这次学习之后,更加明确了自己要做一个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实践者,她说:“早学早收获,早学早行动。”

  据了解,本次讲坛属纯公益性质,主讲老师均为义务演讲。同时,讲坛也不收取参会人员任何费用,并免费提供餐饮、住宿和学习资料。听众和义工均采取自愿报名的形式。据统计,共有3000多人报名,最后筛选了1300名,其中有300多名是来自全国各地的。360多人报名义工工作,最后录用了150名。全部活动经费来自爱心捐赠。本次活动共筹得民间善款90余万元,150名义工负责着1300多人的会务接待工作,“这在平时,可能要有十几个部门才能完成的任务,然而,一个民间团体能这样出色地完成令人感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顺聪说。

  徐顺聪会后表达了他的感动:“我相信每一个学员在听了老师们的演讲后,都会受到启迪,在心灵深处产生深远的影响。作为主办方,这几天我也感到很震撼,每天上课无论场内还是场外都秩序井然,学员认真聆听,这是党政机关部门和民间团体一次很好的合作,是一次很成功的道德讲坛。”他用主题好、师资好、组织工作好、效果影响好四个“好”字总结了这次公益大讲坛。(伍秀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