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英媒《卫报》:中国羽毛球手没错

2012年08月13日 11:15:27来源:温州市侨联字体:
核心提示:

  创刊于1821年的《卫报》(The Guardian),作为英国著名的全国性综合日报。针对本届伦敦奥运会众多媒体指责中国羽毛球运动员,撰文发表认为这是对黄皮肤的大国沙文主义!

  北京时间8月3日,批评一个国家的运动员,说他们为了奖牌无所不用其极,这样的批评显然是遗忘了奥林匹克的本质。在英媒《卫报》看来,对中国羽毛球运动员的指责,尤其不公平。在羽毛球赛场出现所谓的消极比赛之后,这两天媒体上铺天盖地都是对中国运动员的指责,说她们就知道拿奖牌,批评的手法是手法既残酷又夸张。做出这种指责的媒体,比如说BBC,为什么还要在自己的头版上醒目地设置着奖牌数呢?难道这就不羞耻吗?简单地说,对中国运动员的指责,就是一种针对黄皮肤的大国沙文主义!

  对中国人来说,他们很清楚地知道怎样打比赛。为了能确保赢得奖牌,他们采取了战略措施,那就是在比赛中故意放水。不过,外界必须要知道,运动员是不会想要输掉比赛的,一时的放弃只是为了日后的大获全胜,这就是战略。

  那天的消极比赛,或许是对观众不公平。但问题是,没人逼他们去现场看比赛。要是那天球场上消极比赛的是英国运动员,现场观众也一定会是最早跳起来欢呼鼓掌的。不要再听信所谓奥运会精神是重在参与的说法,这种说法很久之前就被淘汰了。最终的赢家,还是要由奖牌数来决定的。

  如果你要看找“输”的比赛,也不是没有办法。在英国某些地方,就有自行车比慢的传统运动。运动规则很简单,你不能往后骑,然后要尽可能地留在自行车上,看最后谁最慢到达终点就是赢家。两人三腿比赛同样也可以很有趣,也就是游泳比赛,把从A到B不追求速度搞得这么艺术,搞出了一些诸如仰泳、蝶泳之类的花样。

  实际上,所谓消极比赛的羽毛球运动员们,恰恰精准地贯彻了今时今日的奥林匹克精神。今天的奥运比赛,压根就不是为了取悦观众而设立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国争光。这些羽毛球运动员们,根本不应当受到指责,相反,我们应该为这种“战术性放弃”喝彩。

  今年奥运是第一​次变成小组赛,新的规则就是想限​制同一个国家的强手多拿奖牌,这本身就是违背奥运精神的​,奥运精神就是让强者拿奖牌,而不是限制别人多拿。制定​规则者不合理还不允许参与者选择策略调整战术,澳洲亚太经贸文化促进会(AAPEI)认为:这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国际羽联应该检讨反思完善规则,为拼搏的体育健儿铺设出更加公平与积极参与竞赛的气场。

  “观众是花了钱(80英镑)来看比赛的”,有网友认为这条理由是所有理由中最不靠谱的理由。奥运比赛不是商业比赛,他们是由自己的国家资助或自己投入了大量资金,是来奥运证明自己是世界第一!但这个消极比赛的策略,却导致8个孩子被剥夺了实现梦想的机会!要知道他们都是有血有肉的人,为了奥运他们放弃了其他孩子的享乐!就想想他们是你的孩子吧!你就会明白羽联的决定有多错。观众应该起诉国际羽联,而非责难球员!(澳中文传讯)

关键词:

编辑: 张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