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美国权威科学杂志就发表歧视中国奥运选手文章正式道歉

2012年08月13日 10:27:04来源:温州市侨联字体:
核心提示:

  2012年8月6日晨,美国权威科学杂志《自然》官方网站正式发出声明,就8月3日在该杂志网站发表的一篇质疑中国奥运选手叶诗文成绩异常,并暗示目前化验并不能查出所有可能的用药的报道文章,向叶诗文等中国奥运选手和华裔学者表示郑重道歉。

  《自然》杂志在8月3日发出一片由该杂志记者撰写的文章,在网上发布后,立即引起了在美华裔学者的关注和愤慨。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分子和细胞生物研究的王立铭博士在阅读了这篇文章后发现,这篇不仅仅在科学上充满逻辑错误和误导性,而且也带有强烈的政治和种族偏见。他当日就草拟了向《自然》杂志总编辑的公开抗议信,在多位华裔学者参与修改后,立即向全美和全球的华裔自然科学家发出并征集签名。

  抗议信发出后在短短的2天之内,就征集到了来自哈佛、耶鲁、宾州大学、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加州理工等涵盖全美所有顶尖大学,以及来自英国牛津、剑桥,德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挪威、中国等知名学府和研究机构的近1100名华裔科学家和学者的有效签名。

  抗议信中指出,这样的文章使自然杂志蒙羞。并强烈要求:“自然杂志立即撤回该文并公开向叶诗文及所有被无端指责的运动员道歉”。

  王立铭在获悉《自然》杂志道歉后表示,叶诗文获得冠军后,部分西方媒体有一种阴暗的心态表现,长期以来对中国刻板和固有的印象表露无遗。如何纠正这种谬误和偏见,我们要直接了当的说出来我们的抗议;而且抗议要有足够的力量。所以在抗议信的最后部分明确向《自然》杂志表示,“在贵刊道歉之前,所有参与签名抗议的学生、学者将不再为《Nature》投稿、审稿;不再订阅《Nature》及其子刊;不在《Nature》上刊登任何广告。”

  签名的学者们不计较个人的得失,许多参与修改和牵头征集签名的学者都表示不需要再报道中提及个人名字。他们在网上将自己所在的学府和研究机构的职位、部门、甚至具体地址,在联署网上都详细等录,华裔学者对族群荣誉和学者的严谨、细致和专业表露无遗。这次联署成功也是近年来全球华裔学者成功的一次集体“快闪”,从参与联署的名单中可见,华裔学者在全球科学界中的实力更是不得不令人瞩目。(AACYF洛杉矶讯)

  

  

关键词:

编辑: 张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