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企风采 -->正文
激情熔炼团队,凝聚创造未来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为打造优秀团队,近期侨企温州市新丁香酒店管理职业培训学校与玖玖旅馆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联合在后备干部培训体系中加入了户外拓展这一课程,并已成功举办了两期,从而通过精心设计的户外拓展训练达到“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完善人格、熔炼团队”的培训目的。

  该项拓展活动并非一般的游览参观,也非体育加娱乐,而是在传统培训的基础上进行一次综合补充。通过户外拓展中各类活动项目的设置,使参加者充分体验所经历的各种情绪,从而深入了解自身(或团队)学会控制、实现超越。

  项目一:团队热身

  在培训开始时,组织学员进行分组,分配职责,商定队名、口号等,以树立团队形象,增强凝聚力、归属感、认同感、力量感。活动使学员迅速了解自己作为团队一员如何行动,各类事项的商定促进学员人际关系的融洽,营造热情兴奋的团队氛围,并为后续的团队训练做准备。

  项目二:跳步火车

  该活动让参与者要让前面的学员抬右脚,自己抬后边人的右腿,左手搭在前边学员的左肩形成小火车,单脚跳步前进,不能双脚着地,不允许松手,防止出现断裂现象,队伍断裂必须重新组织好才能继续前行。让学员明白单打独斗的个人英勇已经不再时尚,只有通过相互通力协作、相互提携才能共同前进。

  项目三:勇攀天梯

  不是第一个爬上巅峰就可以,而要确保你的第一名和最后一名的成绩小于其它团队。这就要求学员不仅要克服高空的恐惧、还要挑战体能的极限,不仅要有争第一的强人,还要有照顾、激励体能偏差的队员的贡献式后勤人员,有效的将个人英勇主义在爬梯的喘息中解体。帮助学员突破自我极限、打破旧的思维模式、树立敢于迎接挑战的信心与决心,磨炼意志,建立全局观意识。

  项目四:才艺比拼

  在10分钟内,组织一场才艺表演,能否完成?但这就是任务。通过时间段的任务设置,积极调动大家的主观能动性以及团队的策划能力,在10分钟后的表演中,大家能发现远远超出了之前的预期,帮助学员有效的克服“心理设限”。同时也即考验集团群策群力的团队指挥,又能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让学员明确有效策划、高效组织、协调合作是实现目标的重要性,有效的沟通则是实现团队目标的必要条件。

  项目五:绕岛屿接力

  小组成员快速、有序的组织起团队接力赛跑。要求团队相互分工、统筹安排。在绕岛跑步过程中,学员需要心怀团队责任感,克服中途无监督者、无竞争者的惰性心理,让坚强的意识来超越自我。通过设置项目,让学员充分认识群体的作用,增强对集体的参与意识、责任心,让大家从中体验到的团队的力量,一个团队的责任心、行动力是这个团队制胜的关键所在。在见证团队的成长历程,用心去感悟成功的那一时刻。 (新山 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