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依托本地集散功能 辐射全国红酒市场

温籍法国华侨开起“红酒汇”

2010年08月23日 15:18:11来源:温州日报字体:
核心提示:

  日前,由温籍法国华侨陈大川和张永发共同创办的“红酒总汇”温州普罗旺斯庄园酒业有限公司开业,出自法国葡萄酒圣地波尔多产区的10多个著名葡萄酒庄园的红酒,漂洋过海,汇集温州,将大大丰富温州人的味蕾。这是温籍葡萄酒商人依托本地集散功能,辐射全国市场又一案例。

  波尔多是世界上最知名的葡萄酒生产圣地,葡萄种植面积为12万公顷,居法国三大葡萄酒产区之首,年产葡萄酒8.5亿瓶。这里享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最适中的阳光、雨水和气温,使葡萄能够充分圆满成长。这里汇聚着众多以家族为单位的葡萄酒庄园,有着最悠久的酿造历史。该地区生产出来的葡萄酒因为口感柔顺细雅,而有着“法国葡萄酒王后”之誉。

  相比于遍布温州街头的酒庄、酒窖,普罗旺斯庄园酒业可称之为法国“红酒总汇”。它是旅居法国30多年的两位温籍华侨在经过多年的考察后创办的,所经营的红酒是经法国专业品酒委员会筛选推荐的法国原装原瓶,有国内首次上市的格尔斯乐红酒系列、价格不菲的圣达美隆特级系列、玛歌法定产区的伽丽昂城堡2004、曾拿下巴黎酒类大赛金奖的阿诺佩城堡干红葡萄酒系列等等,还有拉斐、玛歌、圣达美隆、阿诺佩城堡干红等。

  据温州市酒类行业协会的相关资料显示,2008年以来,中国葡萄酒消费增长量跃居世界第一,预计到2013年,中国年消费葡萄酒将超过12亿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温州人在广州、上海、天津、深圳等地注册贸易公司作为总部经营进口葡萄酒向全国辐射,贸易额居全国同行领先地位。其实从2007年开始,温州的葡萄酒商家就开始全国布局。主要方式有直接在外地开总公司、分公司,直接做供货商,招外地加盟商等等。近年越来越多的温州进口葡萄酒企业进军全国,是温州进口葡萄酒连续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目前在温州本地经营葡萄酒行业的大概只占30%,70%的温州酒商散布在上海等地直接进口葡萄酒。而与此同时,温州本土的进口葡萄酒市场已进入成熟期,也因其消费量巨大,现在俨然成为全国红酒的集散地,很多红酒品牌都纷纷把温州当成进入中国市场的首个阵地。

  今年4月1日起,温州海关推出公共保税仓库存储进口葡萄酒暂不缴纳关税等举措,温州检验检疫部门出台标签预审、企业分类管理等管理办法,市外经贸局将在葡萄酒进口方面给予政策优惠,欲以高效便利措施与低成本吸引各地温籍商家乃至国外葡萄酒商家聚集温州,把温州打造成进口葡萄酒集散地。(郑海华)

关键词:

编辑: 张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