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温州市侨联 > 留联会

2010年温州十大杰出青年——“海归”钭晓东

2010年07月15日 17:04:58来源:温州市侨联字体:
核心提示:

  钭晓东,男,1971.12出生,中共党员,汉,温州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副院长,温州大学侨联会/留联会副会长。2000年被评为讲师(破格),2003年被评为副教授(破格),2007年被评为教授(破格),温州大学社会法研究所所长。系武汉大学环境法学博士,澳大利亚MACQUARIE大学环境法中心博士后,师从世界自然保护同盟环境法委员会副主席Michael Jeffery教授。主要从事环境法治与地方可持续发展研究。

  先后被评为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007);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2007);入选浙江省年高校青年教师资助工程(2003、2005);获浙江省中青年法学家提名奖(2009);浙江省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先进个人(2006年);入选温州市“四个一批”人才工程(2006);温州市“551”人才工程(2003);爱生敬业,被评为温州大学“最受学生爱戴的老师”(2009)。他在各个层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并取得了不俗的影响力。

  1、积极服务于温州,并在温州具有不俗的影响力

  许多研究课题及重要成果皆以温州地方的发展战略为研究基点,重点围绕温州的绿色发展战略展开研究,有助于促进温州建设实践以及温州地方问题研究的进一步深入。2001年以来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8项(如国家社科基金1项、浙江省社科规划重点课题1项、浙江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3项、国家教育部课题1项、浙江省社科联、省教育厅各1项等,项目均以温州地方的发展战略为研究基点,有助于温州建设实践及经验进一步推向深入):

  作为专家代表参与了《浙江省温瑞塘河保护管理条例》的调研撰写,多次参与《温州市党代会工作报告》、《温州市十一五发展规划》等的讨论。(2)担任温州市法学会副会长期间,充分利用温州市法学会平台,如成功举办温州市首届“法学论坛”等,充分扩大了法学会的影响。

  2、充分利用国家及省内层面的影响力,推荐温州

  担任多个国家级及省级学术兼职:中国法学会环境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环境法学会教学专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科学环境法学会常务委员、浙江省环境法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法理法史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温州市法学会副会长。

  参与了全国人大立法项目《〈环境保护基本法〉修改》(建议稿)的调研与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的调研起草(该法律修订案于2004年12月29获得全国人大通过)。

  3、充分利用在国际层面的影响力,推荐温州

  多次参与国际学术会议,并围绕温州发展作相应学术报告,在国际层面很好宣传温州。如在2009年世界自然保护同盟(IUCN)环境法年会中,围绕温州发展作了《环境法调整机制的多中心变革与温州模式的契合》的报告,扩大了温州国际层面的影响。

充分利用国际平台,促进温州大学与国际的交流。如成功在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创建世界自然保护同盟(IUCN)环境法学院的中国分院。参与亚洲银行项目《<土壤退化防治条件和机构能力建设>政策法规部分》(TA4357(G)/China/Capacity Building to Combat Land Degradation)。

  4、在海外留学期间,心系祖国,心系同胞

  在海外留学期间,心系祖国。2008.4.24奥运圣火传递堪培拉时,组织Macquarie大学华人师生参与圣火守护活动,http://fzxy.wzu.edu.cn/ShowNews.aspx?ID=897等网站对此作了报道。

  在海外留学期间,心系同胞。汶川地震后,在Macquarie大学组织“support China’s Sichuan”抗震救灾捐款,共筹善款近33万RMB。此次募捐得到CCTV,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教育组,the Australian New Express Daily ,the Macquarie Globe,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 Macquarie University -Centre for Environmental Law Macquarie等8个网站的报导。

  5、留学期间心系学校与学生,利用海外留学经历及国际交流所积淀的资源及条件,积极促进学校、学院及学生交流

  在海外留学期间,积极促进学校、学院及学生交流的“走出去、引进来”。积极联系Macquarie大学与温州大学两校学术及办学合作事宜,落实聘请Michael Jeffery、Donna Craig等资深法学专家为我校客座教授及来访讲学事宜。

  推荐学生到国外攻读硕士学位(周林彬等)、博士学位(武汉大学硕士生周小光、赵小波等,他们被录取为2008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留学人员,赴Macquarie大学攻读法学博士学位)。

  6、科研成果颇丰

  2001年以来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8项(如国家社科基金1项、浙江省社科规划重点课题1项、浙江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3项、国家教育部课题1项、浙江省社科联、省教育厅各1项等。06-07年主持的浙江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科学发展观在温州的实践》是浙江省重大文化研究工程(科学发展观在浙江实践之地方篇)的组成,成果受到鉴定专家一致好评。著作《温州:敢为人先民本和谐》,作为浙江实践之地方篇——“温州市科学发展的地方篇”,对温州改革开放以来科学发展历程作了系统分析,被收录至“浙江当代发展:科学发展观在浙江实践丛书”,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出版)。该成果被评为浙江省高校成果奖二等奖(2010)。

  在《学术月刊》、《管理世界》、《现代法学》、《法学》、《法学评论》、Macquari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and Comparative Environmental Law等权威、一级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五十多篇(有2/3的成果以温州地方可持续发展为命题)。发表的以“温州地方可持续发展”为命题的论文多次获奖:多次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经济法学》等论点摘编及全文复印。分别获浙江省哲学社科成果三等奖一次、浙江省高校成果二等奖一次、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优秀成果奖一次、浙江省社联社科成果二等奖一次、温州市哲学社科成果一等奖三次,温州市政府科研成果一等奖一次,中国环境科学环境法学会首届“励青环境法学奖”二等奖一次等。

  7、教学及专业建设工作成果显著

  在担任副院长主管教学及专业建设期间,学院的专业建设有了长足发展,取得一系列的成果。其中包括:一个市级重点专业(思政)、一个校级重点扶植专业(法学,自己主持)、三个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一门市级精品课程(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自己主持)。2006级学生司法考试以51.7%的通过率高出浙江省22%通过率一倍以上,居于全国法学院系前列。在省高校师范生师范技能竞赛中,我院推荐的三名思政专业学生,均获校级一等奖,两同学被推荐参加省竞赛,均获省二等奖。行政管理专业学生也分别获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双十佳职业生涯规划之星”称号和优胜奖等。

  8、细心指点与培养学生各方面能力

  所指导的学生课题、社会实践及创业项目多次获国家级、省级奖(许多围绕温州本土展开)。如:

  “七彩虹环境维权创业团队”(指导老师)作为浙江省唯一一支进入全国决赛团队,参与团中央、全国青联和国际劳工组织主办的全国首届大学生慈善创业项目大赛决赛,被评为“全国十大优秀慈善创业项目”;温瑞塘河志愿服务站(指导老师)获06年"中国环保创意传播大赛优秀社团"、省级“中国环保创意传播大赛优秀社团”、省级“保护母亲河号”、市级“保护母亲河生态监护站”称号;主持并指导的《温瑞塘河生态改善课题研究》获06年浙江省“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省宣传部、团省委、教育厅、省学联颁发);主持并指导的《加强环境保护,打造绿色温州》大学生实践项目获03年浙江省“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省宣传部、团省委、教育厅、省学联颁发)。

  (资料提供:钭晓东 稿件编辑:余向前)

关键词:

编辑: 张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