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文成籍海外侨胞齐捐资建设幸福新侨村

2010年03月16日 18:30:14来源:温州市侨联字体:
核心提示:

  文成县东溪乡侨联积极配合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发动海外侨胞积极捐资,在抓好康庄工程道路建设和基础设施改善的基础上,因势利导,建言献策,共同建设幸福新侨村。

  东溪乡现设8个行政村。碧溪村是东溪乡党政机关所在地,也是全乡政治文化活动中心。这里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曾有一首歌谣:人多地少在碧溪,大伙背树像鸟飞,不如姓宋学杀猪,难此叶家赴法兰西。这个村的周坪自然村,一位姓胡的老先生早年远渡重洋,赴欧谋生。接着,胡先生的亲友陆续赴欧,定居荷兰王国。多年来,他们依亲代邻,兴邻帮友,相继出国,逐年增多。全村现有华侨华人1380人,归侨侨眷1100人。广大海外侨胞人居异国,情系故土,不忘家乡。1985年,旅荷侨胞胡先生捐资东溪乡校建造了文成县第一座教学楼。1995年,海外侨胞捐资30多万元建造了周溪大桥。归侨侨眷叶董茂先生捐资先后建造了寿溪桥、益寿庭、村老年活动场所,东溪乡校综合楼等公益场所10余处。

  曾几何时,碧溪可谓大量危房矮漏多,溪堤倒塌杂物多,道路弯窄禽畜多,污泥浊水遍地流,过往客人皆哆嗦,侨胞探亲不停留。面对这一情况,乡侨联副主席、碧溪村侨联主席胡立荣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深感有负党和海外侨胞的重托,责任重大。于是,他大胆设想,认真负责,合理布局,按规划、有步骤地去改变碧溪村的村容村貌。首先是对位于玉泉溪上游溪流西侧防洪堤的翻修建造,上至梨树坛顺流向下至驮炮沿溪两岸长2500米,高7米,宽1米的块石水泥驮坎。其次是对坐落在周坪、岩野、溪源等自然村的改造,周坪一期二期的村改造新建混钢结构楼房80多间,岩野、溪源新建楼房50多间。接着又对沿溪两岸道路拓宽新造和建造水泥路2.5公里。还有对玉泉溪上游的河道整治,上至露坑口沿溪向下至寿桃山脚全场2000多米的河道清基拦洪,计划建造拦水溢洪坝5级,现已在建3级。五是对位于梨树坦溪边的闲置地开发利用,新造建房用地33亩,规划设计住房87间,作为三隔田、寿桃山、水仙降、黄坑、军师坑偏远山区扶贫迁村户的安置。六是碧溪村的景观工程,在村入口建造迎宾坊,沿溪公路建造石栏杆,沿溪栏杆1000多米,全村安装照明路灯100多盏。在沿溪两岸房前屋后栽种花木,营造绿化带,设垃圾箱,配备清洁工,保持卫生,美化环境。这些项目启动后,碧溪村新农村建设带头人胡立荣亲自负责,成年累月,埋头苦干,奋战在工地现场。近3年来他每年在工地出勤天数为300天。这些项目动工后,需投入资金1千多万元。碧溪村新农村建设热心人,这位曾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现已年过八旬的老先生也曾多次同侨居在欧洲的子女、亲友、同乡电话联系,使之得到海外侨胞的大力支持,并于2009年不辞辛苦,自买机票,分别3次赴欧为家乡建设筹集资金。多年来,叶董茂先生及其子女为家乡各项建设捐资计160万元。在叶老先生无私奉献、带头捐资的精神感召下,碧溪的海外侨胞户户捐资,人人参与,为家乡新农村建设共捐资人民币500多万元。目前,一个山清水秀,环境优美,乡风文明,和谐幸福的新侨村正在不断建设中。(胡从用)

关键词:

编辑: 张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