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温州市侨联 > 留联会

金子发光在中国新农村建设

2010年01月22日 19:02:38来源:温州市侨联字体:
核心提示:

温大侨联组织人员到永嘉小坑村考察

  1月16日上午,温州大学侨联/留联会开展了新年第一次集体考察学习活动,主题是新农村建设。温州大学侨联/留联会一行,驱车3个多小时来到永嘉县巽宅镇小坑村,拜访国内首位海归硕士村委会主任——章文琼。我们希望通过和章文琼的交流,凝聚所有海外归国人员和家属的力量,为国家的建设发挥自己的专长和优势。

  小坑村是一个海拔650多米的小山村,全村人口528人,年人均收入为2281元。刚进村口就感到了村里的变化,一条刚刚浇筑好的水泥路从大山的那边蜿蜒伸展到了村子的中心,破旧的村办公楼被粉刷一新。章文琼介绍村办公楼前原本泥泞的场地铺上了水泥,并且在中央修建了八卦井。

  通过章文琼的带领我们领略了小坑村的美景,大家在雁荡山看到的许多奇山怪石我们在小坑村基本上都能够欣赏,许多天然的岩石表明在很久很久以前这里曾经是欢乐的海底世界。在村办公大楼的前面有一排橱窗记忆着小坑村近几年的变化:路通了,自来水通了,生态公厕代替了原先的露天茅坑……章文琼告诉我们村里正在申报市级森林公园,这里有大峡谷等多项人文地理的景观,发展旅游业,向生态要效益,一定能够让小坑村集体经济充盈起来。章文琼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村里经济得到一定的发展后,村民们的老房子也能够装修一下。这样城里人来了也有地方住,可以开发“农家乐”旅游。很多人问章文琼,为什么要回到穷村当村官,图的是什么?这也是我们的一直抱有的疑问,章文琼说,“出去了这么多年,村子却和离开的时候一样,没有变化”,正是由于他对家乡的热爱才能够使他无怨无悔地为乡亲们谋取更多的富裕优质的生活。

  由于小坑村的偏僻地理位置,我们访问团过了中午就离开小坑村。和章文琼的沟通使我们相信像我们这样海外归国人员及家属,只要你有想法无论什么岗位,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

  (章文琼其人:从7岁开始,跟随父母离开了偏僻的小坑村到县城上学,21岁时赴英留学,5年后取得英国金融工商硕士学位回国,之后一直在上海、天津帮父母打理生意。2006年的一次家乡行改变了章文琼的人生轨迹,他把留学期间勤工俭学和两年来打工所赚的钱共100万元全部投到村里建设新农村。当年7月,章文琼高票当选小坑村村委会主任。)(余向前/文 钱文荣/摄)

关键词:

编辑: 张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