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企风采 -->正文
星光璀灿 贝彩缤纷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2日

  在瓯江口外,东海之滨,有“百岛县”之称的洞头,有一家闻名遐迩的企业——星贝海藻食品有限公司,公司生产的“星贝”牌系列紫菜食品,在国内外市场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带着“星光的闪亮,贝壳的焕采”走进千家万户。企业的创始人是一个斯文秀气的年轻小伙子,浑身充满了活力,五年前,在北国一所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时,毅然放弃留城工作的大好机会,回到穷乡僻壤的霓屿老家创业,他的返乡,给近千户养民和上万亩紫菜带来了希望之光,凭着年轻人的闯劲和热情以及学到的知识,联结养民,白手起家,立足本地资源优势,改变传统养殖方式,把“浙江省紫菜之乡”的牌子打出去,在作大作强上下功夫。如今,当全国各地纷至沓来的游客饱览“百岛洞头”的美景风光返回时,大多数人的手上都提着“星贝”牌的绿色食品,随着产品的走俏,公司和当家人也跟着出了名。2002年企业创办时,怡逢本县的温州洞头“半岛工程”正式启动,这是一项亘古未有全新创举的世纪工程,在霓屿与灵昆两岛之间跨越14公里波涛滚滚的海面上,填海造堤,构建岛陆相连通道,从而掀开了海岛洞头历史的崭新一页,这一新的起点,给星贝公司的创办发展营造了极好的环境条件。年轻人思路敏捷,眼光远大,在坚持艰苦创业的同时,紧扣洞头县由渔业经济向海洋经济、海岛经济向半岛经济转型的有利契机,积极大胆地走出一条适应跨越式发展、具有海岛特色的产品创新和品牌创新之路,从近远期发展着眼,多渠道筹资方式,增加投入,扩大规模,向创全县第一流水产品加工企业的目标攀登,首开中国坛紫菜自动化加工的先河,促成洞头县浅海坛紫菜插杆养殖和产业化开发列入国家科技部“星火计划”项目,获得了第一个坛紫菜的国家级“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品牌,而泮峰也成了洞头县的创业新星,被人们戏称为“攀峰”老板(攀与泮谐音)。

  而潘老板也得确有几个与众不同的特点:一是为回报家乡而创办企业,他的家乡霓屿,岛民们祖祖辈辈以渔为生,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随着海洋经济鱼类资源的衰退和我国与邻近国家海洋使用权的划分,远洋捕捞逐步衰退,渔民们的转产转业成了难点,他的企业自创办至今,已吸收了亟待转产转业的渔民200多人,使近千户受益。二是为合理利用近海资源和维护“紫菜之乡”的声誉。开拓兴业之路,霓屿岛有近千户人家从事紫菜养殖,经过二十多个春秋历程,品种已经老化,导致产量低、品质差、效益少,大多数养民处于亏本经营,日子很不好过,公司刚一开办,潘峰就积极做好品种改良、优化养殖两篇文章,把养民的增收与企业的发展紧密地连在一起,把“以人为本,创造价值,立足海岛,服务市场”作为兴办企业理念,构建“龙头企业+基地+养民+市场”的经营模式,并获得了成功,受到了好评。三是为家乡争光,为社会奉献,在星贝公司创办之前,霓屿乡尚没有一家具规模企业,“潘老板”立志要办一家像模像样的企业,为家乡争气,他的公司占地面积135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m2,年可加工干制海藻原料300多吨,创产值2000多万元,公司产品成功通过了ISO9001认证,经国家农业部、省、市质检部门抽查,全部合格,终端市场顾客访问满意度达100%,荣获省金奖农产品、市放心农产品,“星贝”牌获市知名商标,并成为市民最喜爱的十大品牌农产品,企业也分别被温州市授予“百龙工程”农业龙头企业、县明星企业,对社会的奉献度不断增强,特别是为“阳光事业”和“慈善事业”积极捐助。四是胸怀全局,心系民情,积极参与议政。在恪守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的同时,认真维护国家利益,关心民情温暖,他是市八届政协委员和县十一届人大代表,这既是一种殊荣,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人民群众的一种重托,为了履行职责,经常走村入户,与渔农民膝足谈心,了解民之所想、所盼、所求和难点、热点问题,仔细、认真地倾听、记录,做好第一手资料,既作为自己工作的借鉴,也作为参政、议政的资本,几年来,向县、市提交的提案、议案达20多个,履行了一个政协委员和人民代表的义务,很好地传达了人民群众的心声,受到了上上下下的赞誉。

  潘峰,作为一个企业新星,一位介于人民与政府间的问政、参政者,一名基层侨务兼职人,他在百岛洞头全面开创新的跨越式发展的背景下,以一个新时代的开拓者的姿态,以企业为阵地,以拥有的殊荣为依托,不断地寻求事业的拓展之路,创新之途。为了确保食品的品质和绝对安全,建立了从生产原料至选择产品营销全过程的控制程序,先后从日本引进了智能、高效的全自动紫菜生产流水线,按QS食品卫生标准建成了全密封生产车间,按HACCP体系严管生产各个环节,使产品质量标准达到上乘。通过走科技兴企之路,先后承担了国家“浅海坛紫菜产业化开发和国家“863”项目——坛紫菜良种选育,与中科院科技联姻,建构起集育、养、加一体化的科技链,为“浙江省紫菜之乡”的品牌打造提供了保障。看星星跃眼,为千家万户带来温暖,喜星贝添彩,给大小市场提供佳肴,愿“潘峰”再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