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乡广角   ->   侨乡新貌 -->正文
温州瓯海侨胞同心打造幸福新侨村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0日

  谁不爱自己的家乡,对于在外漂泊的游子来讲,“家乡”两个字更能显示出她无穷的魅力和价值。怎样让家乡成为海外游子最终的“歇脚”地,成为幸福的港湾,让他们深切感受家乡亲人无时无刻的牵挂?多年来,丽岙镇河头村积极打造幸福侨村,共建新农村。目前,一座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生活富裕、村民邻里和谐共处的文明新侨村已初步形成。

  丽岙镇河头村是闻名遐迩的侨村,早在上世纪30年代,大批河头村村民,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漂洋过海,在异国他乡开始了他们的淘金梦。在当时总人口不到三四百人的河头村,一两年内竟出国了三四十人。如今,河头村1795人的总人口中,在外华侨就有977人;360户中,举家出国在外的计90多户。勤劳善良的河头村华侨在外辛苦打拼,艰苦创业,赢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第二桶金……然而,待他们衣锦还乡时,面对家乡依然落后的农村面貌,心中又是何等的郁闷和惆怅。

  旅法侨属、河头村党支部书记林洪光回忆起这样一件伤心事:村里有个孩子七八岁就出国了,出国十年后第一次回来,他看到家里既没水又没电,村居环境又是如此的脏、乱、差,便对父亲说,你以后不要叫我回国了。

  而这一切也让河头村“两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河头村要是不进行新农村建设,下一代不会回来,这等于把中国的钱留在国外。”日本归侨、河头村委会主任程学良说。要唤起海外游子对家乡的思念,唯有改变村居面貌,打造现代幸福侨村,打造让所有河头村海外游子魂牵梦萦、引以为豪的幸福侨村,并以此为纽带,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家乡建设。因此,河头村“两委”根据该村实际,决定先从洪殿河的综合治理为抓手,全面推进全村的基础设施建设。

  洪殿河沿岸道路狭窄一直制约着河头村的经济发展,打造幸福侨乡,道路拓宽是关键。然而拓宽道路,村民必须拆屋让坦,更牵涉到要拆掉道路入口处洪殿的一部分,这也是农村村民最为忌讳的。“庙大小没关系,而路里面大外面小,车子怎么进,就象吃饭一样,没有喉咙,饭吃不下去,必须要拆庙。”通过村干部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深明大义的村民深切感受村干部的用心良苦,一致同意拆庙。

  连村民最为忌讳的寺庙都拆了,自家的房子还能不拆吗?残疾人张炳顺自告奋勇,主动要求先拆掉自己家的店面,并倡议发动邻里亲朋支持村里道路建设。

  洪殿河沿线综合治理初战告捷让河头村民信心倍增,也让所有在外华侨欣喜开怀,他们积极参与河头村的各项建设,并捐款出力。今年,河头村将紧紧围绕“打造天蓝、水清、地绿、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幸福新侨乡”这一目标,全面启动洪殿河综合治理二期工程,主要包括河头景园、河道清淤、驳坎、村口沿路景观绿化带等建设。(丽岙镇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