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乡广角   ->   侨乡新貌 -->正文
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发挥侨力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0日

  双潮乡位于温州鹿城区的西北部,东接临江镇,南邻岙底乡和瓯海区泽雅镇,西连青田县,北临瓯江,与永嘉县桥头镇、青田县温溪镇隔江相望。双潮乡总面积30.62平方公里,辖16个行政村,总人口13877人,是温州重点侨乡之一,旅居海外华侨2000多户,6638人,分布在法国、荷兰、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36个国家和地区,侨眷8000多人。双潮乡有著名华侨韩天进先生、徐恭德先生及11位在国外担任华侨商会副会长以上职务的华侨。多年来,他们在国家发展、经济建设、社会公益事业、加强中外联谊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而有意义的贡献。

  大自然赋予双潮乡与生俱来的独特魅力。2006年被评为省级生态乡,2008年又申报了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的评选和参加了龙西旅游开发总体规划的评审。今年是贯彻中国侨联第七届五次全委会“调研创新年”活动的关键之年,双潮乡侨联以“调研创新”为契机,把调查研究作为重要的工作方法,紧紧围绕“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的工作中心,将双潮打造为最具侨情魅力乡镇。

  一、注重以人为本,以党建促进侨务工作

  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侨务工作,将其纳入党建工作,实行目标责任制——责任到人、责任到位,与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目标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考核、同步奖赏,将思想认识、组织建设、措施方法、制度规划等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一)加强学习培训。系统学习十七大有关统战工作的理论,传达各级侨务工作会议精神,组织研讨会,交流学习心得。利用基层党校这一阵地,每年举办2期辅导班,聘请上级业务部门对侨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二)完善工作网络。根据本乡实际和侨务工作情况,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横交错、条块结合、上下互动的工作网络;成立由党政一把手负责的乡、村二级侨务工作小组,建立基层侨务联络员队伍,聘请了6名热衷于侨务工作的离退休干部和2名德高望重的侨领担任顾问和名誉主席。(三)健全工作制度。2008年,乡政府开展侨情调研普查。根据普查结果,及时调整了乡、村二级工作档案,完善侨胞侨眷名册、常住侨商名册、侨资企业名册、重点户和困难户名册等一套侨务工作台帐;继续完善并实施基层侨务工作联系会制度、目标责任考核制度、联络员情况通报制度、学习培训制度、探访服务制度、捐资捐物财务制度、各界人士联谊会制度等,保证和推进基层侨务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凝聚侨心侨力,推动新农村建设进程

  双潮人漂洋过海多年在外创业,积累了一些资本。乡党委、政府重视“走出去、请进来”的政策,让他们更加了解家乡的变化,更加关心家乡在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所取得成绩和碰到的一些困难,让他们多为家乡的建设发展出谋划策,推进家乡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乡党委、政府采取走访“三胞活动”、接待海外侨团和侨领、开展维权服务、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增进彼此间了解,促进团结协作。

  (一)深入开展侨情侨意调查。为更好地掌握全乡的侨情侨意,乡党委专门就此项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启动双潮华侨史编制工作,专题召开干部知名华侨座谈会来征求意见,深入了解华侨、侨眷的情况,加强互相沟通、加深情谊。各村也深入了解相关情况,使此项工作内容更详实。

  (二)积极开展“百侨助百村”活动促进新农村建设。根据“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乡风文明”的新农村建设20字方针,运用“生态乡创建、生态村创建、千百工程建设”等载体,深入开展新农村建设。新农村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但是我乡的村级财力有限,从而有着雄厚资本的华侨便成为我乡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之一。乡党委、政府充分运用了这一优势,推出新农村建设项目,并针对存在的困难适时召开恳谈会推介新农村建设项目。各村侨联分会也积极动员本村华侨参与。乡、村级运用不同的方式来动员华侨参与。小旦、双溪等村,由于村大,需要投资项目较多,但在华侨的参与下两村近几年都投入近600万元,建成了相关基础设施和文体设施,使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改观。另一方面,富有生态乡之称的双潮,将更深层次地打造绿化生态村、安居乐业生态村。幽美怡人的环境与清新舒畅的空气,让海外华侨切身感受到生态村的美、生态村的净、生态村的鸟语和花香。相信通过华侨的共同努力,我乡的新农村建设将有序开展、扎实推进,农村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三)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双潮的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离不开广大在外华侨的支持和帮助。没有华侨们的大力支持,双潮的社会事业也没有今天这番的蓬勃。历年来,在外华侨都很关心家乡社会事业的发展。早在80年代,旅法华侨程绍平先生看到家乡的教育事业比较落后,便捐资了30多万元建设程绍平教学楼,使双潮学子有了宽敞明亮的教室。自2002年以来,侨胞、侨眷捐资捐物参与家乡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共折合人民币1303.5465万元,促进了我乡的道路、华侨公园、中小学校舍等基础设施建成。同时,在陈光建先生等华侨倡导的捐资助学、扶贫助学活动中,筹集54.5万元建立了教育基金会,这有利于完善奖教奖学机制、推进我乡教育事业的发展。再者加强捐赠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对每一项捐建项目的建前、建中、建后都做好监督管理工作,确保了华侨捐建项目按时保质完成。通过华侨捐建项目的建设,有效地改善了全乡的交通、教育设备等基础设施,方便了人民的生产生活,促进了全乡经济社会的发展。2007年侨联换届后,兴起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人捐资热潮,据统计共捐资258万元,其中包括五大工程:徐忠强捐资40万元建设的黄茅坪-下冯山道路;韩天进捐资50万元建设的中学综合教学楼;徐恭德捐资100万元支持的朱下新农村建设;徐定元捐资38万元建设的西坑思乡亭以及董德科等人捐资30万元建设的小旦道路。目前,这五大华侨捐资项目在08年已经全部顺利完工,并得到了华侨们的好评。08年还充分利用了世界温州人大会召开的机遇,成功举办了世界温州人双潮籍人士恳亲会,在会上捐资达118万元,资金主要用于家乡的教育事业与综治平安基金会的筹建。几年来乡党委、政府本着教育基金会奖教、奖学的宗旨,对学习优秀的学子、对学科有突出贡献的教师进行奖励,把这批资金用在刀刃上,发挥了教育基金会的作用。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了综治平安基金会的作用,在中心片潮埠等村投入了13多万元安装了5个全球眼监控,并建立了治安巡逻队,有力推进平安双潮、和谐双潮的打造,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下图是历年华侨集资情况表。

  数据显示,历年来华侨们为双潮事业捐资共达2582.9051万元,他们为双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功绩是不可磨灭的。

  三、沉着应对金融危机,妥善完成“六篇文章”

  受全球性金融危机的重大影响,出现了不少侨商纷纷回乡寻找商机的新情况。针对这一特殊现象,乡党委、政府抓住机遇,因势利导,通过各种服务,引资引智,打造华侨产业集群,发展“海外双潮人”经济;同时又利用华侨的人脉关系和商路渠道,鼓励企业“走出去”,从而使双潮人在国内的外贸出口额和经济在严峻的金融危机形势下逆势而上。

  (一)做好“引资”、“引技”、“引才”三篇文章。①乡党委、政府应对这次金融危机,寻找双潮经济发展的后劲,积极动员和鼓励在外双潮人回乡创业,为双潮的社会经济贡献一份力量。针对华侨们也有这方面的意向的情况,双潮乡推出一批新农村、农业基地、养老院等建设项目,着力做好招商引资的文章。目前,有意向到双潮投资的有徐忠强等人,在下冯山投资2亿元准备筹建温州归国华侨养老院,占地约100亩,是集旅游、休闲、疗养等各健身娱乐于一体的一条龙服务的好场所;朱小信等人,在小旦投资1000万元准备建设双潮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是个无公害、无污染的绿色环保畜牧养殖项目,高新科技的投入与应用,将还给自然一片清新,送给人们一份安心;林秋兰,计划投资1亿元对潮埠村进行旧村改造,这将会美化乡容乡貌,而且让百姓们住得舒心;徐必隆等人,投资5000万元在利八坑准备建造农业高山新品种开发基地,占地约400亩,建成之后将是个农业观光休闲基地,可以让人们更方便地了解农业知识,并且学会应用它们为自己服务;徐正义等人,投资4000万元准备在潮埠建设双潮乡养老院——高档次、全方位的老人院,是华侨华商们“谢甲归田”后的怡乐之园。据统计,这5个项目总投资将达4亿元。这些项目的建设,将会完善双潮的基础设施、改善乡容乡貌,且推动商业、医疗业、旅游业和现代农业的发展,为双潮乡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但由于土地政策的制约,这些项目还在筹划与争取中。不过我们还是衷心希望上级有关部门能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建议上级有关部门为我乡华侨回家创业和投资提供良好环境。乡党委、政府将积极提供帮助,力争把项目都落实好。②双潮的华侨,特别是欧美的华侨,他们不仅拥有许多商品销售渠道,而且有些在国外从事服装、皮革和工业制品,拥有许多先进的制造技术。近几年来,很多公司企业通过与欧美一些发达国家侨胞的联系,引进了一批皮革加工、五金制造等先进技术和设备,很好地编写了引技这篇文章。③一些“海外双潮人”,在国外打拼多年,有些从事商业、有些从事工业、有些从事金融,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然而在他们经历风风雨雨的洗礼之后,事业有成之际,更多的华侨同胞们则选择了回归故里,从事现代农业,当起“海归农民”,为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还有些则在全国各地奔波忙碌。徐益忠的飞雕电器成为中国名牌产品;徐忠强、徐龙弟、陈光建等人在中国做房地产开发;还有些人在国内做服装及其它产业,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据统计,华侨在国内投资达15亿元,在温州投资就达4.5亿元。另外,更有些华侨当上村民主任等“村官”,努力为家乡的下一代春风化雨、辛勤耕耘。于是,这便完美地续写了引才这篇文章。

  (二)做好“企业、产品、劳务”走出去的三篇文章。①华侨长期身居海外,熟悉境外法律和投资环境,通过他们的引路,可以大大缩短境外投资适应期,将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国内的一些服装企业,电器集团等公司经当地华侨牵线,将自己的企业走出去和世界打交道,打开国际市场。不少公司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浙江赛纳制衣有限公司、浙江爽凯汽车空调有限公司等在一些华侨的牵引下也准备“走出去”到海外投资设厂。②双潮乡有大部分的华侨从事外贸,他们将国内生产的服装、皮革、电器等产品运往国外销售。贝宁大兵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秋兰,就是成功者的典范——她从温州统一进货,在欧非两地分销,无论是服装、鞋类、五金、家电,还是塑料制品、日用品、装饰品等,凡当地人生产、生活需要的,均应有尽有。如今,她的公司经营的温州产品不但占领了贝宁、尼日利亚市场形成了温州商品商场群,还不断向西非腹地各国拓展,年销售额达2亿多元。在巴黎,公司经销的温州产品也同样源源不断地进入各家各户,在这个世界级的大都市里占据了一席之地。③国际劳务输出让并不富裕的双潮变成了外汇滚滚涌入的“金山银水”。巴黎美亚服装集团董事长徐新华在自己的事业上平步青云、蒸蒸日上后,不忘家乡的父老乡亲,使他们也尊荣显贵——帮助他们去法国创业,给他们资金,为他们提供住宿,解决各种生意问题,如今这些人也都走上了致富的道路。目前,双潮乡每年都有一批人出国闯荡,自力更生。为更好、有序地进行劳务输出,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中介组织也逐步形成了定向培训、证照办理、出国就业的一条龙服务新格局,通过有序的方式,把那一批又一批的双潮人送到世界各地去创业。

  在外的双潮华侨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引导和大力支持下,继续为自己的理想和蓝图奋斗、继续为家乡的社会经济发展而努力。双潮党委、政府也会继续运用和发挥这个优势,在引导华侨、促成华侨、服务华侨上更加注重方式,更加注重实际,更加注重效果,为谱写双潮华侨事业的新篇章,为打造最具侨情魅力乡镇而奋斗到底。(双潮乡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