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乡广角   ->   侨乡文艺 -->正文
中国腰鼓中国龙 红火舞动马德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0日

中国腰鼓震天响

  1月25日(中国农历除夕)正午,“西班牙王国中国温州同乡总会”联合其他旅西华人侨团及当地华文媒体,在首都马德里市中心SOL广场一带,大展具有东方特色的中国腰鼓和中国龙,向当地民众演示了一出别具一格的中国年节风俗,在异域他乡增添了浓浓的春节气氛。

  近年来,随着中西两国关系的不断加强,加之中国国力的持续提升,西班牙政府和民间对中国的关注日益增加,学习汉语和希望了解中国文化的人越来越多;每到春节,西班牙首相还会特意向当地的中国侨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同时,旅西的广大华人侨胞也通过各种活动,积极展示东方文化和传统风俗,在增进了解的基础上,促进与当地社会的融合。

舞动中国龙

  今年春节来临前夕,“西班牙温州同乡总会”联合《欧华报》和“西班牙华人华侨妇女联合会”等侨团,主动与马德里大区政府联系沟通,并得到了他们的积极支持。双方确定:中国农历除夕当天,由中国侨民组织腰鼓和舞龙队,在马德里市中心SOL广场至CALLO广场近一公里长的步行街上,进行具有浓郁东方特色的表演。

演出开始前的采访

  经过精心准备,1月25日中午12时许,“温州同乡总会”等华人侨团组织的腰鼓和舞龙队开始闪亮登场。虽然当时天空飘着细密的冷雨,却丝毫没有影响表演队员们的兴致。一时间,腰鼓敲起来了,金龙舞起来了,腰鼓队浓浓的中国红服装,与舞龙队高贵的明黄衫相互映衬,不但吸引了这条步行街上的近千名观众,还招来了西班牙各大媒体的记者们:西班牙国家电视台、马德里城市电视台以及当地有影响的大报,均派出精干记者到现场进行采访报道;边上看热闹的观众也不失时机的用相机拍摄下这难道的场景;由于人群过于拥堵,政府不得不派出警察到场维持秩序。

最后的彩排

  华人侨民的表演前后持续了40多分钟,造成了现场十分浓烈的气氛,不断有记者采访活动的组织者或表演的队员们,观看表演的西班牙民众始终兴致勃勃,直到活动结束仍不愿离开……。西班牙王国中国温州同乡总会秘书处